•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红色服务矩阵”助力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11-09 来源:党建网

      今年以来,江苏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探索打造“红色服务矩阵”,通过“十百千万”系列行动,落实政策帮扶“三合一”,强化典型示范“创五星”,确保交流走访“全覆盖”,促成企村结对“双融合”,推动企业党建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互利共赢。

      政策帮扶,推进“十条措施”落地落实。创新举措,注重实效,建立“党政亲商双月谈”工作机制,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牵头,通过圆桌沙龙等形式打造联系服务企业的“直通车”。今年以来,新建企业党支部20家,出台新建党组织启动经费补贴等支持非公企业党建“十条措施”;指导协助膳魔师、达方电子等10家台资企业打造了规范化、信息化、特色化的党建阵地;以涉企部门党员、业务骨干为主体,建立了由121名党员干部组成的一支集党务、政务、业务“三务合一”的全科型党建指导员队伍,累计走访企业200余次,收集涉企问题和困难117个,现已解决53个。通过一系列政策的落地落实,经开区营商引商安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党组织的政治优势高效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典型引领,构建“百花齐放”党建格局。在全区264家企业党组织中开展“创五星强堡垒”先锋领航工程,通过高标准设立星级评定,推动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不断提高自身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全区135家规上企业和44家台资企业中,广泛宣传韩泰轮胎“三融”党建、和兴汽车“党旗飘扬人心和,党建引领企业兴”等先进典型,奋力打造以庆鼎精密电子、达方电子为代表的电子器件产业党建品牌;以和兴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党建品牌;以膳魔师、亚源制帽为代表的生活用品产业党建品牌,推动集中组建工作精细化、集成化、品牌化水平提升,让开发区内的非公企业党建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良好态势。

      深入摸排,开展“走访千企行”全面覆盖。结合非公企业党组织运行排查摸底情况,组织园区、街办基层党建工作人员、企业网格服务员、党建指导员,集中时间和力量,逐一走访辖区内非公企业3613家,全面掌握生产经营、业务发展、党建工作等基本情况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经营运行情况清、职工队伍情况清、党员队伍情况清、出资人(负责人)情况清、建立党组织情况清。结合年初目标任务,按照“应建尽建、应建快建、全面覆盖”的要求,因企施策、分类推进,进一步扩大有形覆盖,强化有效覆盖,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率已达100%。

      企村结对,助力“万企联万村”互融共促。根据省委“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要求,出台“企村结对”实施方案,全区42个村(社区)党组织与44家台资企业进行结对共建。村(社区)为企业提供“全天候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用人、厂房租赁、环境整治等实际问题;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村(社区)招商引资、扶贫就业、致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供帮助、给予支持,形成村企联动、共建共融的良好氛围。区内邱圩村通过此模式有效盘活辖区内华诚工业厂房,先后招引定圆电子、特耐王包装等 12 家企业进驻,实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70 万元。

      (供稿单位:江苏省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