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模式与路径浅探
    发表时间:2020-11-05 来源:党建网

    刘忠海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国有企业具有双重属性,肩负双重责任。一方面,企业属性决定了生产经营是企业工作的中心,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是各级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另一方面,国有属性决定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与“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也是新时代国企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

      当前,在推动国企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融合过程中,有的企业或者过度强调市场化竞争和运营,片面以抓经济效益为中心,“一岗双责”制度落实不到位,导致国有企业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的问题;或者将党的领导体制僵化形式化,与企业生产经营和现代企业制度结合不够紧密,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导致党建创新与活力不足。实现两者深度融合,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地认识把握国企党建和生产经营的辩证关系,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和公司治理两方面优势,精准找到最佳融合点,促进互融互进、同频共振,以党建新成效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实现领导体制的深度融合

      一是实现党建入章全覆盖。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写明党组织的设置形式、法定地位、职责权限,写明党务工作机构、人员配备、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要求,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职责权限、工作方式及同其他治理主体的相互关系,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成为企业管理制度体系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

      二是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经济工作全过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发挥各治理主体的作用统一起来,党委作为领导机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董事会作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的决策机构,发挥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作用;经理层作为执行机构,发挥谋发展、抓落实、强管理的作用。制定实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办法》,明确党委会前置研究决策范围、事项清单、决策程序,确保党委对企业重大政治责任、战略发展方向、经营发展理念、重大风险问题把控到位,确保政治正确、治理合规、决策高效。

      三是完善领导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符合条件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成员中符合条件的党员依照有关规定和程序进入党组织领导班子,全面推行党组织书记与董事长或执行董事“一肩挑”。国有企业党组织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进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必须落实党组织决定。

      四是构建大监督协同机制。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监事会代表出资人监督企业合法经营、监督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维护出资人利益。党委、纪委和监事会加强信息共享、工作协同,构建“大监督体系”。整合纪检、巡视巡察、法律、审计和财务等具有监督职能部门的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监督职能部门党员负责人进入纪委领导班子,提升纪委多维度全面履行监督职责的能力,使监督无缝渗透到企业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全面融入生产经营全过程,推动实现风险有效管控。

     

      二、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实现政治建设上的深度融合

      一是旗帜鲜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强调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这是对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重大创新。把准政治方向。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把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贯穿企业改革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战略定位、管理模式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把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永葆政治本色。牢记“国企姓党”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好“三大攻坚战”,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争取更大作为。提高政治能力。面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新变化、新趋势和新挑战,深入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辩证地研判国内外形势,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定力,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数字经济、现代化农业、新能源、科技创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二是持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在改革发展中的凝心聚力作用,特别是在企业改革重组、化解过剩产能、处置“僵尸企业”和企业破产等过程中,通过谈心谈话、政治家访等形式,做好教育引导和团结鼓劲工作,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实施“四必清、五必谈、六必访”员工思想政治工作法,以职工家庭及身体状况必清、性格脾气及爱好特长必清、工作表现及优缺点必清、不同时期的思想变化必清的“四必清”为出发点,切实做到对员工情况“知根知底”;以职工思想波动情绪反常必谈、工作失责必谈、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的“五必谈”为切入点,不断强化对员工思想“因势利导”;以职工家庭发生变故必访、经济困难必访、伤病住院必访、婚丧嫁娶必访、因工受伤必访、无故缺勤旷工必访的“六必访”为着力点,争取做到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

     

      三、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实现组织建设上的深度融合

      一是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按照“四同步、四对接”原则,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员走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根据《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规定,满足条件的行政组织,及时设置党组织。不具备条件的行政组织,应当坚持地域相邻、业务相近、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采取联建等方式设置党组织。为执行某项任务临时组建的机构,党员组织关系不转接的,经上级党组织批准,也可以成立临时党组织。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应当同步设置或者调整党的组织,按照“谁出资、谁管理”的原则,调整理顺党组织和党员隶属关系,确保每一名党员都被纳入党组织管理,有效开展党的工作。

      二是优化党的职能部门设置及配强党务干部。原党群工作部的工作职责涵盖党建、党风廉政、巡视巡察、团委、工会、统战、企业文化建设、新闻宣传等职能,为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方面,将党群工作部拆分为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办公室等部门,加大党务工作人员配备力度,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从事基层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另一方面,为加强党对相关业务工作的直接领导,探索通过并入或合署办公等方式,统筹设置与党委职能部门联系紧密的业务部门,实现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设置,业务人员和党务人员交叉任职,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第三,建立党务工作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双向交流机制,努力把企业经营骨干岗位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经营骨干岗位能手,把党员经营骨干岗位能手培养成企业管理人才,提高党务工作人员推动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能力。

      三是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石。充分发挥党在选人用人方面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为企业改革发展选好、管好、育好、考好人才,激发内在潜能。念好“选”字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将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首要标准,特别是把疫情防控、抗洪抢险、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一线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切实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创造一个人才辈出、公平公正的用人环境。念好“管”字诀。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定期开展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加强对干部“八小时之外”情况的监督,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干部撑腰鼓劲,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念好“育”字诀。加强干部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坚持精准化培训和一线“蹲苗”相结合,实施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注重选派干部到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第一线、最前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重点做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以及特殊领域紧缺人才工作,重视优秀青年干部培养。念好“考”字诀。用好考核“指挥棒”,完善工资总额与业绩考核挂钩机制,实施更加公平合理的差异化薪酬激励分配机制,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推动员工持股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使广大员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坚持精准发力持续整治作风顽疾,实现正风肃纪上的深度融合

      一是坚持以上率下。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机制。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听一次工作汇报、召开一次座谈会、参加一次组织生活、开展一次党员家访、帮助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帮助联系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谋划党建工作思路、改善党建工作条件、解决企业改革发展难题。坚定不移落实三项制度改革要求,开展“总部去机关化”专项行动,推行“扁平化”“大部门制”“项目制”管理,科学设置组织架构,优化界定工作职能,切实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着力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的问题,改进考察调研工作方式,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持续推进基层减负、基层赋能,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大幅度精简会议、文件,坚决防止以批示代替检查、以文件落实整改、以会议推进工作的现象。严肃整治干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回避问题、慵懒无为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传承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千方百计降低成本费用,让每分钱用到“刀刃上”。深挖企业管理的薄弱环节,加快推进企业上市步伐,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压缩管理链条,优化精简工作流程,力促企业瘦身健体。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表现,加强用餐、接待、车辆、会议等管理。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坚持抓早抓小,通过党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加强思想道德,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紧盯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在资本投资、财务管理、工程物资、招投标等方面,深入排查梳理廉洁风险点,健全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探索纪检监察工作“网格化”监管模式,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关联交易、违规并购、内外勾结侵吞国有资产等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企业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五、深入开展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创建,实现高质量发展上的深度融合

      一是搭建党建共建平台。与机关单位、银行、战略合作伙伴签署党建共建协议,发挥双方各自优势,在党建共建、业务合作、文化交流、人才培养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分享党建工作经验,互派优秀干部交流锻炼,定期组织文化活动,开展政策宣讲、座谈交流,推进重点项目落地。机关党支部以“党建共建”等形式,与下属单位党支部开展合作交流,下沉一线送服务解难题,推动机关与基层的共建共享,推动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共同推进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二是创建党建特色品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重点围绕组织设置、领导班子建设、经费保障、活动场所等四个方面定标准,瞄准党员队伍建设、组织活动、运行机制、服务群众、工作任务、党建责任等六个方面立规范,创新实施党支部“一证二本六盒”项目建设。在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开展学习型、效益型、创新型、服务型、安全型“五型党支部”创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的项目化、平台化、社会化、品牌化,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有机结合、同频共振过程中,促进企业生产经营任务完成。举办党建工作现场观摩会,挖掘、推广鲜活经验,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三是创新党建工作载体。探索党员欢迎、群众认可的党建工作新载体、新平台、新方式,让党组织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唱主角。拓展党员作用发挥载体,推进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岗等载体建设,围绕改革发展、安全生产、工程建设、优质服务、提质增效、精益管理、科技创新等,划定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以走基层,讲身边人、讲身边事,生产经营合理化建议、管理提升建议、科技创新建议“一走二讲三建议”为抓手,问计于基层听心声,问需于群众助发展。开展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个人自评、领导点评、群众评议“三亮三比三评”活动,营造了学先进、比先进、做贡献、当表率的工作氛围。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抗疫精神,开展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评选活动,投身管理创新、技术革新等创新实践,助力企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单位:江西省水利投资集团党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