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广西铁投集团:党建引领打造过硬“堡垒”
    发表时间:2020-10-27 来源:党建网

    何文凤

      

      近年来,广西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铁投集团”)第二党支部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凝聚起“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以创建“壮美铁路 品质先锋”党建品牌为抓手,立足基础强党建,夯实堡垒促发展,实施建设“五基九化”系列工作。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广西铁路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不停产不停工,圆满完成今年前三季度各项计划目标,取得了“党务与业务水乳交融,党建与发展相得益彰”的良好工作成效。

      以“五基”为标尺,夯实组织基础,助推“壮美铁路”建设发展。广西铁投集团第二党支部坚持以“五基”为标尺,助推广西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一是着眼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突出政治功能,提高政治领导力;二是着眼建强基层队伍,通过把好选育关、增强责任感,提升党支部战斗力;三是着眼丰富基层活动,通过不断创新党支部主题教育载体,抓好党员员工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是着眼落实基本制度,强化领导带头,严格执行制度和坚决维护制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五是着眼落实基本保障,加强政策宣传、机构人员、活动场所、经费使用“四投入”,夯实基层组织基础。

      以“九化”为路径,强化规范管理,助推“壮美铁路”建设发展。广西铁投集团第二党支部坚持围绕广西铁路建设需要,从支部工作的策划、组织、实施、监督、考评等方面落实“九化”规范管理,为广西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是组织科学化。进一步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落细党员骨干联系基层业务部门责任,重点把党小组建到项目管理上,成立4支“党员攻坚突破队”,围绕铁路建设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攻坚突破,较好地实现党务、部务、业务同部署同落实。

      二是宣传阵地多样化。为开展丰富多彩的党性教育专题活动,建好党员活动室、先锋工作室和职工学习室(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建文化栏(长廊)、宣传栏和公开栏;打造党建信息化平台。形成“三栏两室一平台”党建综合活动阵地。

      三是制度体系化。从组织设置、议事决策、党员发展、组织生活、纪律建设、绩效管理等各个方面,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等党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努力形成靠制度办事、按制度运行、用制度管理的工作格局。

      四是目标清单化。借助责任、任务、问题“三张清单”,搭建党支部工作的“龙骨”和“框架”。责任清单,重在将支部党建责任逐层落实,着重解决“谁来干”的问题;任务清单,重在明方向,着重解决“干什么”的问题;问题清单,重在明不足,主要解决“如何改进提升”的问题。

      五是操作模板化。坚持把“规范落实”与“提高效能”结合起来,实施“九簿一册”和“九问工作法”等模板化操作,做到工作条理化、可量化。“九簿”包括支委会记录、党小组记录、党员党内生活记录、谈心谈话记录、党课记录、党员活动日记录、党员联系群众记录、党员积分记录、党员奖惩记录;“一册”是指支部党员名册。 “九问工作法”主要内容包括: 一问履责担当,落实“一岗双责”;二问管理决策,落实党的领导;三问制度建设,落实执行力度;四问重点工作,落实措施效果;五问基层党建,落实发挥作用;六问统筹党群,落实群团工作;七问检查指导,落实考核评议;八问监督防控,落实问责追究;九问表率作用,落实政治纪律。

      六是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以党性专题教育为主体,推动党支部各项工作和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围绕“提素质”,深化党内教育、严肃党内生活,抓好“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创新提质;围绕“保发展”,通过创新创效、劳动竞赛等形式,激励党员在服务广西铁路建设中克难攻坚、勇挑重担;围绕“促和谐”,开展“暖心工程十大行动”,围绕党员员工学习、成长、住房、医疗、家庭等方面,积极开展支部关怀服务;围绕“守底线”,加强工程招投标、材料采购等重点区域和重点岗位人员廉政教育和廉洁谈话,加强对有权人员和用权过程的监督,确保守底线,能干事,不出事。

      七是应用绩效化。重点探索创新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员义务明晰化、先锋评价公开化、党员管理项目化,细化每项指标的评价标准和考核分值,通过日常工作积分制、工作突出加分制、工作失误减分制的动态管理办法进行量化考评,将积分考核结果与员工职务任用及年度绩效等挂钩,发挥绩效管理和党建激励的指挥棒作用。

      八是信息透明化。除按规定必须实施保密的事项之外,其他凡涉及党员和职工合法权益的事项,坚持信息公开透明,推进党支部工作民主操作、阳光操作。

      九是服务一线化。坚持“贴近员工、贴近一线”。在贴近员工方面,重点抓员工成长培育,推行“让员工在C位成长”工作机制,激励党员员工在铁路建设、支部活动中发挥主人翁作用;在贴近一线方面,根据铁路项目建设需要,统筹开展涉铁板块党务业务培训、成立重大任务联合工作组等工作,逐步形成“组织联建、人才联培、工作联动”等服务方式,凝心聚力为“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做出贡献。

      (作者单位:广西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