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老骥”扶贫路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中工网

      深夜,杨锁利的朋友圈亮了,一条定位于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广货街镇五台村的动态显示:陕西省所有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该县在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中,获综合评价最高级——好。

      现年58岁的杨锁利是五台村年龄最大的扶贫干部,从他成为中铁二十局驻村扶贫干部算起,至今已逾3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用他自己的话说,“只要党组织需要我在脱贫攻坚一线发力,退休在基层也是心甘情愿。”

     

      义无反顾,扎根扶贫第一线

      五台村地处秦岭深处,山高坡陡,森林覆盖率达到98%,是典型的“九成山水一点地”,村里有110户329人,其中贫困户有50户,是陕西省的重点贫困村。2013年,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和中国铁建党委的统一部署,中铁二十局决定对五台村实行“两联一包”定点扶贫。

      中铁二十局党委高度重视五台村的脱贫工作,一直安排专职人员负责该村扶贫具体事务。2015年,负责五台村扶贫工作的一名机关老科长退休了,杨锁利便根据组织安排接过重任,开始负责五台村的扶贫帮困工作。

      从西安到五台村,140多公里的路程有一大半是山路。杨锁利开着车,穿越在秦岭的山路中,望着山路外边的悬崖和山路旁崖壁上凸出随时可能下落的巨石,不禁暗暗惊心。几年来,仅夏天暴雨时出现的泥石流和冬季下雪结冰后车辆打滑坠入山沟事件,他就遇见好几次。不挫反勇,他将朋友圈背景设置成了去往五台村山路上的风景照。出于对老杨的关心,考虑到山路的危险性,单位开始便要安排一辆公务车,定期接送他的往返。财务出身的他,为了节约成本,辞谢了单位的公务车,拿出自己多年积蓄买了辆“专车”,每次去五台村都独自驾驶。

      2017年,陕西省脱贫攻坚工作到了关键期,中铁二十局党委响应陕西省委、省政府号召,在全集团公开征召驻村干部长期入驻五台村。经过两年驻村,55岁的杨锁利已经和五台村百姓结下深厚情谊,他不假思索,主动请缨请求继续坚守在扶贫第一线。

      同年7月,经党组织批准,杨锁利代表中铁二十局长期驻村,全身心投入到扶贫工作中。

     

      全力包保,多举齐下助脱贫

      经过多次实地深入调研,中铁二十局决定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发展和文化建设三方面落实扶贫计划,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对五台村进行精准帮扶。

      入驻五台村后,杨锁利牢记中铁二十局党委嘱托,扎下根子,吃住都在村里,一门心思督促扶贫计划的落实,拓宽村民致富渠道。

      要致富,先修路。不便利的交通,成了困扰五台村发展的头等大事。筹措资金、积极协商、动员村民……三年来,杨锁利带领村民,修建了饮水工程、便民桥、平板桥、防洪河堤等诸多工程,极大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出行条件。五台村的入村第一桥便是由中铁二十局投资建设,当地村民自发在这座便民桥头立了碑,以表达对中铁二十局的谢意。

      “要让村民富裕,主要还得发展产业。”这是杨锁利和五台村村委会及所有扶贫干部达成的共识。了解当地实际后,中铁二十局每年投入2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帮扶五台村发展以中药材天麻、猪苓、茯苓种植,养蜂等为主的产业。仅2018年,杨锁利就和村民一起种植天麻40000窝、猪苓12000窝,养蜂216箱,长久的产业扶贫保证了贫困户家家有产业。

      为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杨锁利还引领带动村民种植经济果木。一方面,他联系中铁二十局财务部筹集爱心资金,购买适宜当地栽植的经济果木进行义务栽植,另一方面主动到邻县联系果农专家,邀请专家多次前往田间地头为村民传授果树嫁接技术。

      产品只有销出去,才算闭合产业链。杨锁利和村干部不仅跑市场进行产品推广,还联系企业进行消费扶贫。仅2019年,中铁二十局便采购五台村土豆13500斤,板栗5400斤,天麻1350斤,帮助五台村贫困村民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增加人均收入。

      “扶贫重在扶志”,除了产业扶贫,杨锁利还深入贫困户家中,不断做他们思想工作,激发他们脱贫积极性。他包保的4户贫困户,有养牛的、有养猪的、有种植经济作物的,他扑下身子和他们一起劳动,一举也让80多岁的独臂老人徐顺照在近两年实现脱贫摘帽。考虑到村里青壮年劳动力富余,他广泛联系各企业不定期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促成五台村与多家施工单位签订用工协议,实现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名家庭成员就业目标,完成了扶贫工作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物质脱贫了,精神更需脱贫。在杨锁利和扶贫干部建议并促使下,中铁二十局与当地村委联合设立了“爱心超市”,贫困户通过崇德向善行为积分,根据自己的积分卡,即可到超市选取所需商品。中铁二十局50多名青年志愿者和9名五台村学生签订帮扶协议,开展结对子帮扶活动,给予他们每学期1000元的生活补助,直至结束学业。2019年,中铁二十局为五台村修建的文化广场竣工,在杨锁利的奔走下,场内娱乐设施也补充齐全,彻底填补了当地群众娱乐健身场所的空白。

     

      情系五台,未获全胜不离村

      今年春节前夕,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县委代表驱车近200多公里,将锦旗和感谢信送至中铁二十局。

      与此同时,他们带来好消息:经过中铁二十局多年来的真情帮扶,五台村的贫困发生率已由过去年的46.5%下降至0.3%,2019年全村又完成了12户18人的脱贫“啃骨头”任务,通过了脱贫“摘帽”验收,如期实现了整村脱贫目标!

      杨锁利的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帮扶单位”“助力脱贫攻坚竞赛先进单位”“驻宁陕县扶贫包帮先进单位”……那一刻,他觉得几年来获的诸多荣誉,都没有听到这个消息欣慰。

      新冠肺炎疫情在春节发生后,杨锁利在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三便告别生病的妻子,他独自开车奔赴五台村。虽然驻村扶贫几年来,他都是在家没待够一周就赴五台村工作。但此刻不同,他想到,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疫情对刚脱贫的村民影响巨大,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是考验!

      出城时,西安市防疫工作点工作人员拦住了他:别人都是回家,你怎么逆行!心急如焚的他,联系了中铁二十局党委和五台村村委会。最终,拿着电子版证明的杨锁利,在工作人员敬意的目光中,驱车驶入莽莽大山。

      挨家挨户统计外来人员情况、在村口设岗测体温、购置并分发防疫物品……随着防疫工作有条不紊展开,杨锁利终于吁出一口气,但悬着的心却始终未放下来。

      原来,受疫情影响,村民们所需的种子和肥料等物资短缺且运输困难,到了春耕时节,解决这个问题迫在眉睫。在做好自我防护后,他便连续多日找周边乡镇商户协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确保了种植所需物资正常供应。

      望着3万多平方米的天麻如期栽种,成片的板栗冒出嫩芽,核桃林上绿油油的幼果,杨锁利和村民们皱着的眉头终于舒展了,今年的收入有保证了。

      “村里脱贫攻坚工作未获全胜,我会继续驻守五台村。”如今,杨锁利又开始筹建五台村文化广场公共厕所,对五台村进行“厕所革命”。一幅美丽丰饶、和谐自然的五台村庄容貌将出现在世人面前,那也是这名“老骥”退休前最大的心愿。(韩展展)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