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二十冶:以党性诠释冶金建设国家队责任担当
    发表时间:2020-10-16 来源:党建网

     

    孙尔鹤 钟梅、杨宇超 

     

    中国二十冶永钢项目党支部(以下简称“永钢项目党支部”)是一支耕耘在施工一线精于管理、善打硬仗、能扛重任的队伍。自二十冶人扎根永钢以来,经历数个重要任务的风雨洗礼,永钢项目党支部以“不怕苦、不退缩、不放弃”彰显党性担当,是公司施工一线出名的“铁头军”。

    永钢集团投资建设的联峰钢铁年处理25万吨含铁锌尘泥综合利用项目(简称“永钢转底炉项目”),将为永钢实现“固废不出厂”目标提供坚实支撑,也将为永钢循环经济产业发展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项重点工程落在了永钢项目部的肩上。为达成业主要求的紧迫工期目标,永钢项目党支部开展“大干一百天”活动,连续奋战100天,工程于2020年7月10日达到热负荷试车条件,二十冶人创造了同类生产线最短施工工期的目标奇迹。

     

     

    疫情期间的“党员攻坚突击队”

     

    逆行:党组织战斗堡垒在工地最前沿

    2020年3月25日20:00点,在转底炉项目工程推进会上,“我们知道疫情对工期影响很大,希望你们党支部一如既往克服困难,7月10日转底炉务必达到试车条件!这个工期目标后墙不能倒,这是对中国二十冶的巨大考验,更是对你们的信赖!”业主负责人李伟在会上说。

    永钢的信任不能丢,永钢重点项目必须保住。“‘选择二十冶就选择放心’,我们定全力以赴!”这是永钢项目党支部在推进会上给出的承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推进会结束后,永钢项目党支部开会讨论至深夜,关键时刻

    4月1日,转底炉施工现场红旗飘扬,永钢项目党支部组织的“大干100天,防疫情、保安全、追进度”立功竞赛动员会顺利召开,为了点燃全员争抢工期的斗志,永钢项目党支部设置了后勤、钢结构、设备安装、管道安装四个“党员突击队”,“谁来当队长?”支部书记傅庆博一声高喊。“我!”所有党员都举起了手。傅庆博严肃地说:“担起了担子,就得完成任务。拖了工期后腿可是要罚的。”“书记,我们都是党支部的老‘兵’了!还能给咱们党支部丢脸不成!”举手报名的一名年轻党员说。“好!”在场的人都笑了起来。永钢项目党支部80%以上党员都是可信赖的技术骨干,只是任务紧迫,这些年轻党员还得挑起更重的担子。

    选出突击队队长,划分党员责任区,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建在防疫复工的最前线。以“最接地气”的党建活动,比技能、比干劲、比激情,你先我更先,你快我更快,你好我更好,形成“领着干、推着干、比着干”的浓厚氛围。

     

    挑战:璀璨的“群星”闪耀在炉台

    四支党员突击队的技术带头人重新拟定施工方案,重点抓现场的安全、质量及文明标化施工,抽调精兵强将充实人员队伍,与各作业班组签订《目标任务书》,与时间赛跑,向指标奋进,挑战不可能。工地上红、绿马甲穿梭在各层平台,看着繁忙的施工场景,因疫情焦急的永钢业主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4月2日,“管道安装还缺30人,其他的工人要隔离一周后才能到工地,急呦!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管道班组老李急匆匆地冲进了党支部。

    疫情期间招工事关重大,永钢项目党支部立刻去找镇政府相关部门了解情况。“疫情防控期间建议本地招工,我们可以帮忙牵线搭桥。”有了镇政府的帮忙,大家放下心来。

    招工现场,因疫情无法去外地工作的当地老乡都赶来了,支部党员李宗达、杜娟主动上前安排体温监测和登记,忙得团团转。“领导,太感谢了,你们解决了我家里生活的大难题。今年因为疫情出不去,家里老人身体不好,主要靠我赚钱,愁死了。没想到,现在在家门口我也能打工挣钱!”说着,这位40来岁的农民汉子眼眶都红了。

    3天时间,项目部通过周边项目支持、本地招工等各种渠道补充了近100名劳动力。

    工人的问题解决了,新的困难又出现了。工期紧、任务重、厂地狭窄,管道、钢结构、电气各专业齐聚现场抢工,“螺蛳壳里做道场”,各项目搭起了“戏台子”。

    5月30日晚上,“我们明天要贯穿生球烘干厂房的热风管道,需要钢结构班组配合,安装班组也得停3个小时。”负责管道安装的老李在“天天读”例会上提出要求。

    “不行,工期已经很紧张了,现在还让我们停工!”安装班组老王生气了。

    但生球烘干厂房内的热风管道不能贯通,即使别的专业先完成也毫无用处。

    “我来负责三个专业的协调,保证明天不影响大家的时间”,见大家互不相让,年轻党员范家辉主动请缨。见性格腼腆的小范站了出来,大家都有点讶异。“好,就由范家辉同志进行协调,年轻人有干劲是好事,大家要全力配合。”支部书记傅庆博说道。

    第二天,范家辉带领四个技术人员统筹安排施工先后顺序,确定“先管道、再设备”:等设备就位精确调试时,再利用行车将钢结构屋面檩条穿插吊装就位。分包队伍工人嗓门大、脾气暴,平时说话慢声细气的范家辉边指挥边好言相劝、耐心解释,化解了班组间争抢施工顺序造成的矛盾。当天,管道像条游龙,一段空中、一段地下穿梭在厂房周围,多层桥架密布在通廊上,整个现场细化分工、强势攻坚,努力突破工期“瓶颈”,循序高效推动施工进度。以前的三会一课上,党支部的同志们都评价他“太文弱”,“扛担子”的意识还要加强。现在的范家辉已经在工作一线,锻炼成为一名做事踏实、勤于钻研、能挑得起重担的年轻党员。

     

    冲刺:不忘初心全面启动“红色引擎”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本色最生动的描绘,也是对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具体要求。

    7月5日,转底炉项目进入设备调试冲刺阶段,离节点目标只有5天的时间了。永钢项目党支部组建了“党员技术攻坚队”,跑出冶金“加速度”。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科学安排倒班计划,采取24小时不间断施工。

    凌晨2点,项目部集装箱内依然灯火通明,党员攻坚队认真研究工程图纸,在图纸上用不同颜色的笔,将设备调试的布局、顺序等一点一点地标识出来。密密麻麻的彩色施工图纸仿佛错综复杂的迷宫,而他们却精准地找到了其中的突破之路。

    隔天调试工作有序开展,施工现场不时传来清脆的哨声和对讲机的喊话声。可进度还是在关键时候“卡了脖子”。

    圆筒冷却机是设备安装的难点,圆筒长15米,重约65吨,现场地面有大量回填土,上方又受限于钢结构厂房的高度,作业环境无法满足吊装要求。党员攻坚队连夜修改吊装方案,专家论证通过后,铺设15块钢板作为临时道路,选用300吨汽车吊采取“四点吊装法”,成功克服了现场道路问题顺利吊装。关键时刻!永钢项目的党员们又一次顶上去了。

    冷却机问题解决了,摆式布料器和辊压机又出了问题。原厂设备尺寸与现场实际尺寸不符,摆式布料器与下方的振动筛高度过高会将成品球摔碎,高度过低摆动幅度又达不到。怎么办?

    这担子只能落到党员攻坚队身上了,攻坚队里的技术骨干连夜对设备进行优化改造。永钢项目党支部青年技术人员通过计算机精密计算与现场测量,提出通过割矮弧形梁、将设备下方连接杆加长,大胆尝试把圆形法兰改为方形法兰来降低摆式布料器的垂直高度。这个方案经过设计院、设备厂家等多方研讨,既能满足设备正常使用功能,又能保证产品质量。难题终于赶在试车前解决了。“关键时候还得看党员啊!”项目部其他老员工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永钢项目党支部的青年党员。

    7月10日,随着一道投料指令,各种精准配料被送入强力混合机,混合、造球、烘干、焙烧、冷却,所有工序无缝连接,随着产品平稳进入成品料仓,永钢转底炉投料生产一次成功!全场立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之前觉得“不可能”的施工经理沈跃国忍不住激动地说:“咱们党支部靠谱!”在场的人都笑了,支部组织委员徐中说:“党支部靠谱,咱们群众也靠谱!难关党员带头闯、群众拧成一股绳,什么困难都能战胜!”

    在无经验可借鉴、引进技术有待改进、设备和设计均不成熟、施工过程又遇新冠肺炎疫情的种种困难条件下,永钢项目党支部逆势而上,带头冲锋,党员主动担当作为,项目部合力“关关难过关关过”,经历100天的冶建大“考”,确保了如期热负荷试车,交出了“零事故、高质量、快进度”的满分答卷。“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凭借自身总结提炼的转体炉专业施工技术和不忘初心、牢守本色的党性担当,中国二十冶“以精品迎口碑”“以现场赢市场”,将绿色转体炉工程特色品牌打造成功,诠释了“冶金建设国家队”的责任与担当。

    作者单位: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