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以全面从严治党保障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发表时间:2020-10-14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国石油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为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以政治建设举旗定向,在践行“两个维护”上走在前作表率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中国石油党组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作为第一议题,今年以来组织26次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党组会和党组会(扩大),召开习近平总书记致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的贺信一周年座谈会,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作出的8次重要指示批示,系统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完善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机制,组织开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回头看”,逐条梳理落实情况,总结提炼主要成效,研究提出改进措施,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国石油落地见效。健全党组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机制,及时向党中央报送专题报告,确保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国石油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加强政治建设必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中国石油党组认真落实中央要求,探索健全经常性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机制,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长效,当好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骨干力量。组织开展“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将其作为贯穿全年、覆盖全员的一项重点工作和基础性工程,围绕干部员工关注的热点、难点,讲清楚“战严冬”的形势和任务,讲清楚“转观念”的方向和要求,讲清楚“勇担当”的措施和责任,讲清楚“上台阶”的目标和评价,激励全体干部员工牢记嘱托、共克时艰,为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走在前作表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中国石油党组将高的标准、严的要求、实的措施贯穿到全面从严治党各个方面,确保党建工作走在央企前列。

      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中国石油党组加强管党治党顶层设计,进一步厘清党组、党组书记、党组副书记、党组专职副书记、党组成员,以及党组职能部门职责,做到责任更细化、流程更明确、操作更具体,更好地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统筹开展新一轮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指导企业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企业领导人员党建履职能力建设,推动各级党组织扛起主责、抓好主业,筑牢企业的“根”和“魂”。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肩负着经营管理国有资产、实现保值增值的重要责任。中国石油党组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优化调整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评价内容和计分权重,打造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使用力度,企业领导班子年龄、专业结构得到优化,整体功能明显增强。健全人才发展机制,加强经营管理、科技研发和技能操作三支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一批能够把握行业发展规律的各领域领军人才,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石油精神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始终是石油人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中国石油党组举办第三届石油精神论坛,深挖石油精神时代内涵,引导百万员工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主旋律,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投身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改革发展。驰而不息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突出抓好总部机关作风建设,突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员工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落实、推进工作。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中国石油党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推动政治生态根本性好转。深化中央第三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并按要求公布整改情况,推进“总部机关化”问题整改,完成今年内部第一轮巡视,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巡视利剑作用有效发挥。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加大“惩”的力度,巩固“严”的氛围。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持续整治领导人员亲属利用中国石油平台经商办企业问题,狠刹“靠企吃企”歪风。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严肃查处在疫情防控、提质增效、改革发展中不作为、慢作为、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推动党风企风持续向好,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走在前作表率

      年初以来,国内油气行业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价叠加冲击的“双重”大考,疫情防控任务艰巨、油气市场需求严重萎缩。形势越复杂,困难和挑战越严峻,越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越要激发精神动力、提振队伍士气,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把党的政治优势和企业的文化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中国石油党组树牢“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把党的建设与疫情防控、油气保供、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在“双重”大考中当好顶梁柱。

      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精准施策,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突出湖北、北京、海外等重点地区,构筑起上下贯通、高效协同、整体联动、快速反应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守住国内工作场所“零疫情、零感染”底线,确保员工及家属、承包商服务商、石油社区居民生命健康安全。全力保障湖北及其他重点地区油气供应,武汉封城期间湖北加油站、加气站24小时营业,累计供应成品油22.7万吨、天然气12亿立方米。把防疫物资生产作为政治任务,加快节奏建产达产,建成22条口罩、7条熔喷布生产线,满负荷生产聚丙烯医用料、消毒剂原料等市场紧缺产品,发动全体党员和干部员工向重点地区捐款捐物,在全国抗疫斗争中发挥了央企主力军作用。

      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抓落实,大力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突出以销定产、以产定供、以产促销,在经营上精打细算、生产上精耕细作、管理上精雕细刻、技术上精益求精,国内原油完全成本、油气单位操作费、销售管理费同比分别实现较大幅度下降。认真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扎实推进油气主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七年行动计划”,集中力量打好勘探开发进攻战,油气勘探取得多项重要发现和重要进展,国内原油产量稳中有升、天然气产量大幅增长,海外油气权益产量保持稳定,炼化结构调整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今年7月专题召开领导干部会议研究部署,提出“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依法合规治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坚持”兴企方略、“专业化发展、市场化运作、精益化管理、一体化统筹”的“四化”治企准则,以及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设。

      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石油百万员工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之以恒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稳经营、促改革、强管理、防风险、保安全,全面完成全年任务目标,全力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迈上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建设新台阶,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贡献石油力量,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