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主题党日+”模式锻造过硬青年党员队伍
    发表时间:2020-09-28 来源:党建网

      2020年,中建国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国投北京公司”)组织架构进行了新一轮的优化调整,面对公司重组带来的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建国投北京公司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升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以“主题党日+”为抓手,强基础、拓载体、求创新,切实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为推动公司持续发展和队伍稳定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中建国投北京公司党支部现有党员39名,是一支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年轻队伍。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党员的内生动力,中建国投北京公司党支部在创新主题党日上下功夫,结合青年队伍的特点,积极探索“主题党日+”模式,推动主题党日活动的多样性和实效性,培养青年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引导青年党员自觉践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新时代青年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主题党日+专题党课”筑根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进一步强化中建国投北京公司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公司党支部全面推行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化、常态化,公司党员领导干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分别深入京津冀地区项目一线为青年党员讲授专题党课。通过《战疫当前 做新时代硬核共产党员》《创建党建品牌 凝聚发展合力》《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等精品党课,教育公司广大青年党员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

      “主题党日+结对共建”提素质。为更好地发挥青年党员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中建国投北京公司党支部在党员、群众中建立全员结对共建机制,由一名党员与一名群众建立相互结对关系,通过共建平台,打破部门、业务壁垒,分享工作资源、交流工作经验,共同切磋探讨,解决工作中的困惑、难点问题,实现互帮互助、共同提高。

      “主题党日+项目攻坚”助发展。以凝聚青年党员力量、助力项目攻坚为出发点,中建国投北京公司党支部把主题党日开到项目上。在项目部成立“青年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激励项目年轻党员干部冲锋一线,攻克项目难关,引导项目党员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公司青年党员干部驻扎项目一线现场办公,实时掌握跟进项目进展,倾听员工心声,实地解决制约项目发展的瓶颈,破解项目推进难题,协调与合作方的关系,加快项目进展。在项目部建立关怀机制,定期开展“送温暖”“送清凉”主题活动,慰问坚守防疫和复工复产一线的广大青年员工,为他们提供最坚强的精神支持和后勤保障。

      “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促融合。建立党团群联动机制,通过党支部、团支部、联谊会联合共建,将“主题党日”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起来,开展“爱心助未来——走进圣泽峰养老院”“走进军区干休所”,退休老党员与青年党员共话“初心”,通过主题活动搭建公司业务部门与养老院沟通、交流康养项目设计、运营管理的平台,推进公司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组织“领潮前行 与爱同行”爱心助童公益行活动,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春蕾计划”献爱心,鼓励青年员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员工中广泛动员开展消费扶贫,认真履行央企社会责任,主动融入社会共同参与的消费扶贫大格局中。

      “主题党日+警示教育”筑防线。充分利用京津冀地区红色教育和廉政教育资源优势,分别在西柏坡和香山革命旧址开展“弘扬赶考精神 争当创业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参观西柏坡纪念馆、双清别墅,重温入党誓词,深刻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谦虚谨慎、艰苦创业的清廉精神;开展“感受廉洁奥运 清风伴我同行”主题活动,学习“廉洁奥运”工程建设;组织“廉洁文化进项目启动会”“峥嵘岁月 领潮先锋 树我清风 廉洁同行”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对青年党员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廉洁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扣好“清廉人生”第一粒扣子,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主题党日+”模式是目前中建国投北京公司创建“赶考·创业”党建品牌的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接下来,公司党支部还将进一步结合公司年轻党员队伍的特点,不断在“+”上下功夫、出实招,递进式推进“主题党日+”活动,在主题活动中不断增强青年党员的使命意识,锤炼青年党员的责任担当,引导青年党员在公司转型升级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打造“硬核”党支部。

      【中建国际投资(北京)有限公司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