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核四川环保公司:真抓实干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发表时间:2020-08-04 来源:党建网

      地处川北的中核四川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有这样一个车间,它承担着放射性固体废物的处理工作,148位员工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逐步成长为核设施退役治理的中坚力量。

     

    以加强“三基”建设为突破口

      核设施退役治理是我国核工业正在努力拼接的“短板”。中核四川环保公司是我国退役治理的骨干企业,而八车间则是放射性废物治理的主力军。

      该车间负责的固体废物处理和有机废液处理项目,是国务院批复的退役治理重要工程,存在着诸多世界性难题。从国外引进的设备、工艺和配方,如何“消化、吸收、创新”,充满了挑战。

      车间主任杜飞这样回忆当年的难处,“以前,车间主任是‘一肩挑,两头忙’,按下葫芦浮起瓢,职工意见大、任务落实慢……”

      “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不强,单位就没有主心骨,生产科研任务怎能抓好……”分党委书记何加银讲述曾经的不足。

      针对基层支部存在的“软弱涣散”现象,公司党委把加强“三基”建设作为突破口,强化基层组织、夯实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为基层支部配备了专职书记和支委班子,把党员骨干放在一线重要岗位,带头干事、带头吃苦、带头负责,让他们成为企业的得力干将,带领职工投身到退役治理事业中。

      近年来,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对核工业创建60周年重要指示和国家核安全观上下功夫,确保中心不偏移、重点不滞后、思想不松懈。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支部以自我革新精神不断创新,巩固提升支部标准化建设、“三基”建设成果,持续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联系群众、谈心谈话等活动,把职工拧成一股绳,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活力。

      支部书记陈天剑分享了工作心得,“不下一线,不走近群众,怎么掌握生产运行情况,怎么带队伍?”

      在全面推进“三基”建设的实践中,党支部坚持以党小组为基础、党员全覆盖、员工全参与的工作思路,针对支部保障依然薄弱、党员作用发挥不突出的问题,立足解决思想“病根”,坚持突出政治功能,加强组织建设,强化思想引领,提升“三基”建设水平;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坚持常态化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红色教育;以“核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为主题狠抓安全教育,针对工艺设备、操作维护、安全生产、质量管理等要点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重点解决业务能力不匹配、安全生产能力不平衡的问题,各工段、班组“产学研”结合,利用生产会、班组会加强业务学习、技能培训和技术交流,不断夯实科研生产基础。

     

    以科研创新为攻坚方向

      2019年,党支部以“快退早治保安全”为目标,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围绕退役治理中心工作,积极探索党建与生产运行、安全生产、科研创新有机结合的途径,在完成国家下达的生产任务的同时,深挖攻克各类顽疾旧症和技术瓶颈,车间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形成了“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党支部成为学习宣传党的理论、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的主阵地,党员成为生产运行、科研创新和确保国家核安全的主力军。

      老党员李君堂是车间技术员,也是党员科研团队的一员,数年磨砺,让他逐步掌握了这些国外设备的核心技术。“超级压缩机故障多,是检修工作的‘硬核’,杜主任带着我们反复钻研,打通了技术难关,掌握了维护运行要领。”李君堂说道。

      科研创新是推动退役治理、确保核安全、掌握核心技术的重要工作,也是支部战斗攻坚的方向。杜主任是支部组织委员,在大体积金属废物解体作业防护和焚烧灰超压处理的科研项目中,他带着李君堂等党员骨干深入现场踏勘调研,组织力量编制方案、研发攻关和测试验证,不仅突破了多个技术难点,还营造了浓厚的“学技术钻技术”氛围。

      “深坑回取放射性废物的作业环境差、操作难度大、剂量高……党员不干谁来干?”党员王兵作为班长,带领着班组4名党员和11位班员,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同时,升级回取装备,改造作业现场,熟练掌握了机器人的使用和维护技能,他们还配合西南科技大学完成了布鲁克机器人国产化研究,参与编写操作规程和维保规程。

      在国内首个放射性有机废液处理工程建设中,车间党员骨干徐立国主动担负起配方研制工作,仅用30天就研发出稳定性、流动性更好的配方,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针对冷热试中的诸多问题,支部组织党员骨干持续攻关,先后完成了卸灰系统改造、热解炉改造,解决了悬浮液搅拌桨卡滞、高温过滤器堵塞等问题,如期完成生产任务。

      在固体废物处理工程的建设和生产运行中,支部发扬“大力协同”精神,与防护、检修、电气车间和相关科室、建设单位密切配合,对回取、分拣、整备、压缩、固定和焚烧工程进行了工艺优化、设备升级和系统治理,各项目生产实现稳定运行。

     

    以占领退役治理领域制高点为目标

      车间的干部职工,见证了党支部由散到聚、从弱到强的蜕变:3个固体废物处理工程全面投产,形成系统的运维检修能力,连续三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职工的安全红线意识不断强化,核安全管控和安全生产不断增强。这支队伍逐渐成为国内放射性固体废物和有机废液处理的“领头羊”:参与集团公司《低中水平放射性固体废物回取分拣工艺规范》《放射性松散废物压实固定技术准则》的制定,开展《放射性焚烧灰超压处理技术》《大体积异形金属废物解体防护工装》研制,并获得2项国家专利;先后完成阿尔法无损检测系统和热解炉操作系统的汉化,有机废液焚烧工程实现热试运行。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骨干们攻克八二一固体废物处理难关,总结形成一套先进标准和规范,先后完成中核建中固体废物整备、红华实业固体废物治理等项目,取得显著经济效益。

      车间党支部打出的“组合拳”,不仅在生产科研领域取得成效,同时获得中核集团标准化示范党支部、中核环保板块标准化示范党支部荣誉。集团基层党支部肩负着“强核强国”使命,通过抓党建聚人心,打基础育能力,让组织生命力“活”起来,战斗堡垒“强”起来,党员干部职工精气神“聚”起来,全面掌握了固体废物和有机废液处理的核心技术,形成规模化、安全稳定的处理能力,助力企业朝着“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目标笃定前行。

      (中核四川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供稿)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