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新兴际华集团:“五个强化”助力企业持续稳健发展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党建网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2020年,在国资委党委正确领导下,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宣传工作要求,加强宣传思想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五个强化”,提升企业软实力,为集团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一、强化理论武装

      年初,集团党委印发《关于2020年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通知》,发放了《习近平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炼成新时代好干部》等学习书籍。集团党委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研讨会等理论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再学习再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对二级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的督导检查,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实走深;在全集团团员青年中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征文活动;启动“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优质党课竞赛,解决基层党课内容形式单一、质量层差不齐等问题。

     

      二、强化新闻宣传

      在集团上下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集团党委按照国资委统一部署,全面动员、正向发声。对内,及时通过集团微信公众号、集团报纸对集团公司铸管、际华、医药等板块支援抗疫一线情况进行报道、发布防控知识手册、倡议书,营造“众志成城、全力抗疫”的浓厚氛围;对外,积极宣传集团疫情防控、物资保供、复工转产等重点工作,展现了央企的责任和担当。集团各级企业在人民日报、求是、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100余篇,在国资委网站、《国资报告》等平台发表文章200余篇。

      集团党委认真贯彻外宣激励办法,调动宣传工作人员积极性:建立新兴际华宣传精英骨干群,聚焦主题,统一发声,定期推送宣传要点;落实外宣奖励政策兑现,激发社会媒介人士和广大宣传队伍的主观能动性;加强两网、一报、一号等宣传舆论主阵地建设。聚焦落实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聚焦疫情防护物资生产,聚焦复工复产,聚焦“五一”“五四”“七一”等重大节日、纪念日,聚焦集团高质量发展,聚焦基层典型,通过专刊、专版、专栏、系列报道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工作,讲述集团好故事、传递集团好声音、树立集团好形象。

     

      三、强化先进文化培育

      (一)编写印制集团文化故事集。集团制作完成的第一本故事集《新兴际华集团·印记》,记录了集团所属企业自创建以来改革发展中的感人故事,传承了集团红色基因、军旅文化,传递了爱国爱企情怀,提升了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二)推进诚信文化体系建设。集团党委按照2020年年度工作会议要求,启动了企业文化体系升级工作,旨在进一步发挥企业文化对集团战略发展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树立“诚信、务实、担当、卓越”的新兴际华集团新形象。

      (三)培植劳模文化、工匠文化。上半年,际华5302公司的谢秀荣和芜湖新兴铸管公司的宋红伟被推荐为全国劳动模范,际华3534所属团支部荣获全国先进团支部。集团公司上半年共评选出25名劳模、10个劳动奖章集体、41个三八红旗集体和个人以及64个团青先进集体和个人,在集团内大力弘扬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创先争优精神。

      (四)持续弘扬传承“五四”精神。集团上半年组织开展了“五四精神、传承有我”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微视频大赛;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专题活动;开展了以“学团章、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为主要内容的知识竞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集团在疫情物资生产单位成立青年突击队、在疫情防控严重地区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以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得到了中央企业团工委的肯定。

     

      四、强化网络舆情管理

      上半年,集团党委认真落实中央和国资委党委关于舆情工作的决策部署,利用“央企舆情”软件,做好网络舆情管控工作。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集团党委通过建立“集团抗疫宣传工作群”,提升了新闻素材准确性和时效性;建立“集团网评员工作联动群”,加强了集团网评员联动力度,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积极做好网上舆情监控,指导所属企业有效处置突发事件。两会前夕,集团按照国资委安排,在进行舆情工作月报告的基础上强化网络信息安全,加强引导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方向。今年以来,集团没有发生重大负面舆情事件。

     

      五、强化精神文明建设

      集团党委按照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意见》,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印发了《新兴际华集团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实施意见》,对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作出具体部署。此外,集团党委还组织发动各单位通过印制宣传口号,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不断丰富形式、创新载体,深入宣传并引导全体员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文明创建。

      新兴际华集团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持续强化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因时因势谋划、突出工作重点,为集团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营造浓厚的创先争优氛围。

      (供稿单位: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