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企业党建
    中国人民银行恩施自治州中心支行与咸丰县支行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侧记
    发表时间:2020-07-10 来源:党建网

    铭记历史、不忘初心

    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四味”浓

    ——中国人民银行恩施自治州中心支行与咸丰县支行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实践活动侧记

     

      73日至4日,一场主题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夺取战疫战贫双胜利”的主题党日特色实践活动在湖北省咸丰县小村乡政府会议室展开。中国人民银行恩施州中心支行部分领导、咸丰县支行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60余人参加活动。

     

    “党味”十足——温誓词、诵党章、学讲话

      4日上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准时进行,闵达律副行长为3名新党员赠送党章,老党员代表为新党员佩戴党徽。王建国副行长带领大家集体诵读《党章》,党员们个个表情严肃,声音铿锵有力。纪委书记赵代华与4名支部书记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民法典等重要讲话及省委、州委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近期必须落实的重点工作和努力方向。

      工会主任李爱明作为本次活动的主持人谈了四点感想:政治建设要过硬,做“两个维护”的忠诚践行者;作风建设要过硬,做双战胜利的积极推动者;支部建设要过硬,做模范机关的忠实实践者;队伍建设要过硬,做党建工作的有力开拓者。

     

    “鲜味”十足——瞻英烈、学党史、淬灵魂

      上午10点,全体党员驱车前往咸丰县小村乡“红军洞”烈士公园,追寻革命先烈足迹。

      当地讲解员用纯朴的咸丰方言给大家讲述了红军游击队的故事:“小村‘红军洞’,坐落在小村至大村公路3公里处的半山上。193312月底,红三军特科二大队80余名指战员,在退出黔江的战斗中被敌人冲散,与主力红军失去联系,自动组织起来在钟塘坚持游击战争。19342月转移到‘红军洞’,48时左右,‘红军洞’被敌人占领,队长唐斌、副队长邱凯和72名红军战士壮烈牺牲……”党员们用心聆听、真情缅怀,深受教育。

      5名行领导和党员们纷纷爬上险峰陡峭的“红军洞”,体会先烈们战斗时的场景。一位新党员从半山腰洞口小心翼翼地下到山底公路,满头大汗地说:“好陡、好险、好滑,我的腿现在都是软的,可以想象先烈们博斗时的残酷和艰难,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真是来之不易。”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一位年青党员感慨道:“从单一的书本学习向情景体验学习转变,这样身临其境的党课,让‘党史、新中国史、红军史’学习教育更生动、更鲜活,我们的体会更深入。”

     

    “辣味”十足——访旧址、 话担当、自评互评

      上午11点,全体党员赶赴下一站,湘鄂西中央分局会议旧址---大村旧址。

      193312月上旬,红三军七、九两师在湖北省恩施市石灰窑会师,后抵咸丰大村宿营。鉴于湘鄂西边形势越来越严峻,湘鄂西中央分局在这里召开会议,中心议题是讨论湘鄂边失败的教训和当前任务。”讲解员详细讲述了当年的事迹。

      “革命前辈在此开展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我们也一起谈谈感想,互评互评!”工会主任李爱明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说道,“学党史、新中国史和红军历史,要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牢记使命,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

      “学党史、新中国史和红军历史,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坚定前行的路”。

      “咸丰县的红色资源丰富,教材生动,可以聚焦‘信仰之力’,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

      “通过这次活动,看到革命先烈不怕牺牲、勇于自检自省的精神,自己的思想和作风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

      “你的拖踏习惯有待改一改……”    

      “你的急躁情绪要自我控制……”    

      所有党员你一言、我一语,踊跃发言,有谈感想的、有谈收获的、有指出别人缺点的、有自我反省的、有互评的,体悟深刻,“辣味”十足。

     

    “香味”十足——战“疫贫”、重“六保”、助“复产”

      当天下午,这支既是党员又是志愿者的队伍驱车奔赴大村村茶旅体验中心。

      2017年以来,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加大对交通、基建、产业的提档升级,让所有贫困户搬出穷窝,完成从贫困村到全国“首届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之一的华丽嬗变。

      “看,刚才我们已到海拨1200多米的高度,有点凉……刚才我们又回到了海拨725米的地方,山高谷低、九曲回肠,弯道实在太多了。”热心肠的官大姐一路播报着路况。

      “黄科长,你不太适应山路,看你晕车脸色发白,现在好点没?”刘伟关切地询问身边的同事。

      到达茶旅体验中心时,当地售卖茶叶的工作人员早已泡好茶,热情地招呼大家。

      “请大家品尝我们大村村的富硒茶,口感特好,价廉物美,觉得好就购点……”

      这群党员志愿者非常给力,迅速围了过来,“你们好好干,早点复工复产,我们会经常来,还会想办法将外地的朋友引荐过来……”

      “这茶味道真不错……”

      一会儿功夫,几十盒茶叶被抢购一空。

      “我们这点购买力微不足道,但可以帮你们宣传,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嘛!”工会办的同志说。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咸丰县丰厚的红色资源,注重引导性、突出群众性、增强针对性,让群众深刻感受到“央行志愿者,就在您身边”的贴心和温暖,以对党绝对忠诚的实际行动,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恩施自治州中心支行宣传群工部 姚传术 黄蓉供稿)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