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襄阳财政局:打造“五彩”党建品牌
    发表时间:2023-03-13 来源:党建网

    破解“两张皮” 下活“一盘棋”

    ——襄阳财政局打造“五彩”党建品牌 推进党建业务互融互促

    柯剑 付贵

     

      湖北省襄阳市财政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顶层设计,打造以“党旗红、志愿橙、智慧金、活力绿、廉洁蓝”为内涵的“五彩”党建品牌,通过“一支部一品牌 一品牌一特色”,推动党建工作与财政业务深度融合,有效破解“两张皮”问题,形成全域布局、全程融合、全员参与的“一盘棋”党建工作格局。

      抓思想融合,点燃财政工作“红色引擎”。一是突出重点主题。牢牢把握财政部门政治属性,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把学习政治理论、提升党性修养、解读财政业务作为“必修课”,将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业务优势。二是坚持多线并进。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办好专题读书班、“财政讲坛”“道德讲堂”,用好襄阳红色资源、抗疫“大思政课”等载体,抓好集中培训。针对各级各类党员干部,在设置课程、制定计划上发放问卷调查,力求摸清组织要求、岗位需求、个人诉求,个性化设置课程内容和培训方式,实现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的跃升。三是推动全面覆盖。坚持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业务骨干等进行重点培训;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专题讲座、发放资料、谈心谈话等兜底培训;针对外出流动党员采用微信群资料分享、党课微视频等线上培训。坚持集中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岗位培训与党性教育相结合、专家辅导与典型引领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把党建活动组织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街巷院落,凝聚干事创业的思想伟力。

      抓目标融合,激发财政干部“金色智慧”。一是抓统筹明方向。开展“机关党建与财政业务融合”大讨论,统筹制定财政党建、业务工作要点,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检查督导等系列制度,将改善民生、资金保障等纳入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党建重点工作。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支部品牌创建密切结合财政职能目标、深度融合财政重点工作、高度契合财政业务性质,聚焦单位业务的不同特点实现“一品牌一特色”。二是抓结合聚智慧。将财政改革重点纳入“三会一课”议题,通过党建带动,激发全体财政人踔厉奋发、锐意进取。树立“襄阳财政品牌”,建设“财智联盟”服务平台,全国率先探索以会计数据增信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打造“襄阳财政速度”,全省率先实施“无申请兑现”改革。展示“襄阳财政形象”,在市中心医院等率先上线“电子票据”系统,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三是抓典型增动力。积极选树先进典型,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近三年来共评选表彰2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88名优秀党员、5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全体财政干部主动对标对表、狠抓财政收入增长,不断扩大财政收入规模。

      抓素质融合,绘就财政事业“清新蓝图”。一是激发橙色活力。积极回应社会民生热点,2022年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近八成。全力提升就业、社保、医疗和义务教育发展水平。有效破解基层反映难点,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严守疫情防控卡点,积极落实“双报到”,吹响战疫“集结号”。组建16支党员突击队,织密红色“防控网”,推动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二是挖掘绿色潜能。注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好“老中青”年龄段党员干部,成立“材料专班”,形成“头雁效应”。规模化培养后备人才,引导年轻党员积极参与省市重大课题、重大任务研究,推动形成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科学化开展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的重要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优化干部年龄结构,选拔培养年轻干部,凝聚拼劲、充沛干劲,释放活力、激发动力。三是筑牢蓝色屏障。紧盯重要环节、管住关键处,梳理财政运行中的风险点,建立健全财政“1+8+N”内控制度。结合干部调整、办理重大事项、重大节假日开展廉政谈话。将清廉财政建设与严肃财经纪律相结合,抓好财经秩序专项整治。结合监督检查,完成整改任务,确保财政干部和资金“双安全”。

     

      (作者单位:湖北省襄阳市财政局)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