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依托“一联、三员、一岗”模式打造旅游警务品牌
    发表时间:2023-02-27 来源:旗帜网

    王帅 王鹏飞

     

      新疆伊犁边境管理支队大西沟边境派出所辖区大西沟乡地处伊犁河谷最北端,下辖国家AAAA级风景区中华福寿山。近年来,随着辖区旅游业的高速发展,该所定位打造和谐平安景区,创新推出“一联、三员、一岗”党建治理融合模式,把党建引领融合落实到辖区景区治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一联”共建铸堡垒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月11日,由大西沟边境派出所牵头组建的福寿山警务区联合实战党小组正在辖区福寿山景区开展“党建引领聚共识”主题活动,这是大西沟边境派出所以党建工作为抓手,构筑点线面立体联动的治安防控体系的一个缩影。

      “我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易于集中、利于工作、警地搭配、优势互补’为建设思路,将党建工作融入警务工作中,进一步完善治安防控机制。”据该所教导员赵伟介绍,派出所吸纳景区、村委会、驻地企业数十名党员成立福寿山警务区联合实战党小组,组建党员巡逻队,让党建成效在警务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

      联合实战党小组充分发挥景区内工作人员、商户等党员岗位固定、覆盖面全的优势,担负起信息搜集、游客帮扶、矛盾调解等警务辅助职责,将管理触角延伸至景区各个角落,初步构建起党群、警民联合共助的联防联控格局,实现“旅游景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游客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的目标。

       

      “三员”警务夯基础 

      福寿山景区范围宽广,人员流动量大,执法执勤任务繁重,而派出所能够投入的警力相对有限。

      为此,该所按照“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思路,在联合实战党小组的基础上,赋予每名党员“维稳信息员、治安巡逻员、矛盾调解员”三大职能任务,架起警民“连心桥”,激活辖区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服务游客的“最后一米”,擦亮“旅游警务”新名片。

      该党小组成员均是辖区威望高、人品好、经验足的党员,对本辖区群众较为了解,便于对症下药开展纠纷调处;对于一时无法解决的,实时跟踪矛盾升级情况,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联系民警介入,防止事态扩大。

      自警务区联合实战党小组成立以来,已侦破各类违法案件15起,化解矛盾纠纷21起,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90%,游客对社会治安满意率提升到95%以上。2022年,该所接到伊宁市公安局的协查请求,称一名犯罪嫌疑人有可能藏匿于景区内。民警迅速将案情通报联合实战党小组成员,联合进行搜捕查缉,仅用不到2小时便将其抓获。

       

      “一岗”服务不下线 

      “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我们最重要的工作!”警务区联合实战党小组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在旅游咨询、查找失物、紧急救助等方面为游客和山区牧民提供最佳服务,当好平安景区的坚实“守护者”。1月5日,当地突降大雪,部分路段道路交通受阻,4辆私家车被困风雪中。接到群众求助后,警务区党小组的数十名成员立即组成应急救援小分队开展救援。经过2个多小时的救援,所有被困人员和车辆全部脱险,并由民警护送至安全路段。

      党小组把做精服务作为旅游警务提档升级的关键点,常态化设立“法律咨询服务站”,及时为游客宣讲边境法规、民法典等常用法律法规和防电信诈骗知识,结合遇到的具体法律问题开展一对一法律援助,做到咨询服务“零距离”、救助服务“零差距”、提醒服务“零懈怠”、诚信服务“零投诉”。

      2022年,警务区联合实战党小组共成功劝阻8起电信诈骗案件,提供法律援助15起,及时救助走失遇险群众260余人次,帮助辖区务工人员讨要工资10万余元,协助果农出售滞销水果价值40余万元,帮助游客找回丢失物品3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10万余元。

     

      (作者单位:伊犁边境管理支队)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