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为担当者担当负责 为干事者撑腰鼓劲
    发表时间:2023-02-23 来源:人民日报

      “该同志责任心较强,风风火火、雷厉风行,一听到有企业来访,立马精神百倍,不放过任何一个推介项目的机会”“该同志敢于建议直言,临近退休仍保持较高工作热情”“该同志有时比较急躁,批评人让人下不了台”“该同志与副手配合不够顺畅,到一线相对较少”……

      这是厦门市委组织部负责考核的干部在一线考核调研报告中写下的几段表述。

      “开展一线考核调研,我们更为精准科学地为干部画像,为推动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提供了重要依据,让干部队伍风气为之一新。”厦门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郑一琳介绍。

      在厦门,得益于一线考核,一批敢于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干部得到晋升重用,越来越多的干部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问题复杂、矛盾突出的岗位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担当作为、苦干实干的氛围日渐浓厚。

     

      明确考核方向,在斗争一线听实话看实情察实绩 

      从厦门岛环岛东路驶入翔安大桥,仅5分钟,便进入了翔安新城。

      “刚刚通过的跨海大桥今年1月刚开通,以前走隧道来翔安需要10分钟,而十几年前,开车需要1个多小时……”在翔安新城片区指挥部副总指挥、翔安区副区长张清海看来,这里每天都有新变化,处处迸发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时对厦门提出“提升本岛、跨岛发展”重大战略,厦门市启动8个重大片区开发建设工作,翔安新城片区就是其中之一。

      重大片区事关厦门未来发展,也是工作最吃劲的地方,厦门市委组织部从2019年起连续5年对8个重大片区指挥部开展一线考核。来自组织部的两名干部挂钩一个指挥部,每周至少1天到现场与驻点干部一同工作。

      “参与新区建设,肩上的担子很重。市委组织部派来的同事,和我们一起开例会、看现场、下工地,近距离观察干部,也力所能及协调助推工作。”张清海说,“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但有组织在身边,干起活来心里踏实,我就只管满踩油门往前冲!”

      “从征迁到项目落地,从安置房到市政配套建设……片区的改造升级,是多个项目综合推进建设的结果,需要协调各相关单位,统筹规划、通力协作,一个难题一个难题突破,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厦门市委组织部考核组成员黄吉龙介绍,在重大片区指挥部开展一线考核,旨在高效推进指挥部工作落地落实,同时激励干部在一线增长斗争本领,冲锋在前、担当作为。

      2017年,厦门市委组织部出台专门文件,对在重点工作一线考核工作的范畴、任务、方法等作出规定,明确提出“市委组织部选派1/2干部、投入1/3时间牵头考察重点工作一线市管干部”等刚性要求,同时建立起组织部门干部与重点片区、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一对一”挂钩联系机制。

      斗争的焦点在哪里,干部在哪里斗争,考核的重点就在哪里。

      旧城旧村改造、新机场建设等重大项目,看开工竣工投用、实物工作量形成;培育壮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看项目签约落地、用工用地要素保障、建成投产;厦门自贸片区、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等重点领域改革,看创新体制机制、综合效应;基层治理难题,看面貌变化特别是群众的获得感、满意率……

      湖里区殿前街道,是厦门岛内面积最大的街道,是进入厦门岛的交通要地,区位优势明显,也拥有岛内最大的村改居社区——高殿社区,面临一系列基层治理难题。

      “市、区两级组织部门同志通常都是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同我们谈心谈话,了解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殿前街道党工委书记唐达达清楚记得,2022年6月,湖里区委组织部派出蹲点调研组进驻街道,围绕班子运行情况和网格化工作推进情况等深入调查,给基层治理“把脉开方”,推动了街道治理水平的提升。

      “深入斗争一线,我们可以近距离考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工作能力,不仅看干了什么、怎么干、干成了什么,还要听群众口碑、涉及部门及企业的评价。”厦门市湖里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敏毅介绍。

      湖里区的蹲点调研是厦门市开展一线考核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市委组织部的示范推动下,各区以及大的系统单位聚焦上级部署,在防抗“莫兰蒂”台风、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筹备保障工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组织征迁扫尾攻坚等重点工作中开展一线考核,通过考核发现掌握表现突出和表现较差的“两头”干部,挖掘推广相关工作经验做法。

     

      创新方式方法,确保精准科学考准考实 

      建成8个新工业革命领域赋能平台,推出上百个金砖示范项目;打造23个金砖示范性专业培训项目,推出培训课程680门;举办33期金砖人才培训活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正式启用以来,成绩亮眼。

      2020年11月17日,习近平主席宣布“将在福建省厦门市建立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厦门市成立金砖创新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金砖办”),工作迅疾展开。

      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指派干部到市工信局等部门蹲点考核,金砖办实体化运作后,从组织部门选派两名干部定点跟班工作,在承担政策协调、人才培养等重要任务的同时,观察掌握干部表现。

      “客观全面掌握班子情况,就要多走多问多听,收集各方评价反馈;深入了解干部,首先要让自己成为‘泥腿子’,在一起加班加点工作,才能看到实情、听到实话……”作为市委组织部选派来金砖办蹲点的干部,黄玉玲对一线考核颇有心得。

      2022年,黄玉玲共撰写6份工作报告,汇报金砖办班子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干部表现,并提出意见建议。

      干部考核贵在精准,也难在精准。为了考准,厦门市组织部门将平时考核、重点任务指标要求融入考核,考核人员在一线蹲点,把“点位”当“考场”,注重细、深、实,开展沉浸式考核。近5年来,累计开展沉浸式考核近50批次,走访各单位超过1000次,考核干部超过7000多人次。

      有沉浸式一线蹲点,也有阶段性专题调研。

      2022年初,市委组织部组建10个调研组深入区、市直部门、国企、指挥部等118家单位,开展全面调研考核,访谈3400多名干部群众。像这样的全覆盖式干部工作专题调研,厦门每两年开展一次。

      “专题调研力求较为全面掌握各个单位业务长短板、队伍建设优缺点和领导干部个人意向、内心想法,为有序开展日常调配、优化班子结构功能提供依据。”厦门市委组织部干部考核组成员张哲菁介绍。

      方式方法直接关系考核成效。一线考核重在摸清摸透情况,贵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去年一季度,某区招商引资实绩竞赛、主要经济指标排名下滑明显。市委组织部分析决定,安排熟悉招商经济业务的一线考核干部进驻,访谈发改、商务、财政等领域干部,深入了解情况、查找问题并分析原因。

      “考核干部进驻,让想躺平的干部躺不下去。大家纷纷走出去寻找资源、对接客商,加速项目策划推进,全身心投入稳经济、稳增长当中,推动30多个优质项目落地、开业。”该区商务局局长说。

      干部动起来、干起来、拼起来,工作随之见成效。该区二季度招商项目合同落地率从一季度的7%左右提高到60%,投资完成率从23%提高到50%,主要经济指标排名从全市靠后提升到前列。

     

      用好考核结果,为敢于善于斗争的干部撑腰鼓劲 

      蓝天碧海间,沙滩、红树林、步道、酒店群相映成趣。今年春节期间,厦门同安新城的滨海旅游浪漫线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地。

      “1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滩涂养殖地。”指着海滩的方向,厦门市同安新城片区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陈江生介绍,全长52.6公里的环东浪漫线如今已建成25.3公里,成为厦门旅游新地标。

      “市委组织部的同志经常参加我们的会议,一起去项目现场,找各类人员了解情况。长期跟踪下来,他们清楚了解每名年轻干部的长短优劣。”陈江生说,他本人正是一线考核的受益者,“来指挥部挂职时,我在市住房局任处长。组织通过一线考核对我深入了解、结合长期表现,提拔我为副局长。”

      用好一个人,激励一大片。厦门市委组织部把考核结果与干部激励奖惩挂钩、与干部管理监督结合、与干部选拔任用连通,树牢鲜明正确的导向,引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在重大斗争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我们把一线考核结果运用在干部选拔任用、年轻干部发现培养等工作中,注重从主攻战场、一线艰苦岗位选拔干部,”厦门市委组织部考核组成员林志强介绍,“近3年来新提任的市管干部中,从基层一线、重大项目、重点工作提拔上来的达80%以上。”

      为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厦门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根据一线考核结果推荐77名干部获评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抗击疫情先进个人;连续3年挖掘宣传130多名在斗争一线知重负重的“奔跑者”,汇编新时代奔跑者系列丛书,举办先进事迹巡回宣讲;实施进一步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干部10条举措;对在指挥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单列年度考核优秀指标,最高提高到30%……

      通过考核,既要让能者上、优者奖,也要让庸者下、劣者汰。

      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一段时期以来厦门的重点工作。

      厦门市委组织部通过组建专班,分区、分部门联系跟踪,参加市联合督导、工作调研等方式,在及时掌握创建进展成效、堵点难题的前提下,跟进调整优化部门、基层班子功能,推动形成创建合力并取得实效。

      不久前,组织部锁定了一个问题点位——位于某区中心位置的一个街道,督导考评发现的问题点多面广、比较普遍。

      锁定目标,市委组织部一线考核组多次到辖区明察暗访,实地对通报的点位、问题逐一核实并访谈街道领导和有关部门。

      “街道对问题整改不够有力、整改达标率低,有些面上的问题反反复复;街道主要领导对创建工作思路不清、办法不多,存在等靠畏难思想和工作进展慢等情况。”经过调查研究,考核组将发现的问题写入调查报告。

      经研判,市、区组织部门及时对街道领导班子进行优化调整,市委组织部选派基层治理能力强、熟悉文明创建业务和基层情况的优秀干部担任街道主要领导。

      直面问题、积极作为,新班子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引进物业常态化巡查管理,较好解决原先易“回潮”、常反复的无物业小区管理缺失、背街小巷脏乱差等问题,有力促进文明创建成绩的提升。

      “在重大斗争一线观察干部、了解干部,我们加强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干部的激励保护,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干部在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更有底气、更有力量。”厦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沈阳说。(记者  赵成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