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济南市中区法院:打造党建品牌点亮“天平之光”
    发表时间:2023-02-20 来源:党建网

    李冬华 李想

     

      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品牌塑造、文化赋能、先锋引路,不断激发红色引擎,走出了一条“党建、队建、审判”齐抓共管、共促提升的工作之路,让“天平之光”在党建引领下更加耀眼。

     

      强化政治建设,不断夯实党建根基

      主题教育固根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争当先锋,奋力突破提升”和“四学四促”等专题活动,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新期待,创新开展工作,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力求实效。2022年12月,被最高法院命名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创新学习筑忠诚。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组扩大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创设“周五政治学习日”制度,通过专家辅导、法官开讲、集中培训、征文比赛、心得展评、联学共建、微党课等多种形式,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锤炼党性促提升。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积极落实向党委报告工作制度。对区委工作部署、关注的重点项目、重大案件,加强督促指导、跟踪问效,先后参与财富自由港、融利广场、恒大睿城等重点项目处置,及时妥善化解了一批群体性纠纷。

     

      坚持品牌塑造,持续凝聚情感认同

      擦亮“学习”品牌。坚持建设书香法院、学习型法院,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书香法院·阅享市中”“以文化人,学习传统”“百年党史,声润初心”等栏目,开展“法官开讲啦”,举办法官沙龙,开展民法典培训,组织法院法学院互动,充分利用办公区、审判区楼宇空间,围绕“奉法、礼民、唯实、守廉、至臻”院训精神和党建工作,打造系列法院文化品牌;开设“理响领航”宣讲专栏,邀请党校教授、市党代表、先模法官开讲;制定法官培养计划,干警的司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凝练“青年”品牌。高度重视青年干警队伍建设,启动青年干警理论学习提升工程,紧紧围绕年轻干部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积极探索青年干警理论学习促成长成才路径,打造“五个过硬”青年干警队伍,为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队伍基础。

      打造“暖心”品牌。深入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成立“小柿暖心办”诉服团队,出台十项服务承诺,进一步优化服务流程,提供“肩并肩”式贴心服务;推广网上立案、跨域立案、自助缴费等智能化应用系统,打造“一窗通办”“一号通办”“一站办理”“一次办好”诉服品牌。“小柿暖心办”诉服团队荣膺全市法院首届“先锋法官团队”。

     

      坚持先锋引路,有效激发党建活力

      选树先进典型。注重挖掘优秀法官、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积极组织英模事迹报告会、座谈会等活动,分享成长经历、畅谈经验体会,带动全院干警汲取榜样力量。涌现出全国模范法官吕青、全国优秀法官韩晓爽等一批先模人物。

      实施“青蓝”携手。建立青年法官导师制度,选出 10 名老法官和 10 名年轻法官进行“结对子”,全方位实现传帮带,确保青年干警达到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双强化”、学习能力和服务能力“双提升”。

      锻造党员先锋。启动“请党放心、先锋有我”主题行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调动党员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党员干警刻苦钻研、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激发其投身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作者单位:济南市市中区人民法院)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