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三务”齐发力,内蒙古上库力边境派出所全力打造新时代平安乡村建设模范
    发表时间:2023-02-2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内蒙古呼伦贝尔边境管理支队上库力边境派出所位处大兴安岭西侧,多年来破获重大案件数次并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为了更好的服务乡村人民群众,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自2022年以来,上库力边境派出所党支部进行了一系列统筹安排,开展了“党务、村务、警务”三务一体的平安乡村联合建设行动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党务联建,干部带头,重温旧岁怀初心 

      春风送暖,前进村党群服务中心迎来了上库力边境派出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前进村党支部书记李言海格外兴奋,热情地说:“上次派出所代表来我村进行安全教育和宣讲,村民们反应热烈,特别喜欢听党史故事。我们党支部的同志们也特别希望有更多机会向您所学习,提高我村党员和群众的安全意识和爱国情怀。”

      双方代表紧握双手,如逢旧友,在上库力边境派出所党支部的统筹下,深度探讨和沟通了关于前进村警务室与党支部并轨运行的问题,并产生了由村干部与驻村民警为治理核心,3位党员为辅助力量的治理服务团队,统筹推进前进村的日常党务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上库力边境派出所党支部高度重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经常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国”等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

      其中“红色书籍读书心得分享交流会”活动更是“座无虚席”,村民也纷纷踊跃参加。很多同志拿出自己珍藏多年的书籍,与大家共同探讨党史,不忘初心,讲述当年的红色故事。其中驻村民警高伟同志拿出了家中珍藏的1954年版《保卫延安》,在交流会上为大家一一回忆了解放战争时期,全国人民对党和人民军队地全力支持,特别是陕甘宁地区正是有了像李振德这样的陕北边区人民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革命抛家舍命的精神,才有了延安保卫战的伟大胜利。

      “这次党务联建促进了村民间的友谊,拉近了我们党员与村民间的距离,在交流会上我们听了很多村民讲述自己家的故事,让我们更深度、透彻地了解了民情、民意,极大方便了我们服务村民工作地展开。”前进村党支部书记李言海同志对联建后的党务活动赞不绝口的说到。

     

      村务联谋,效率办事,便民服务为先锋 

      上库力边境派出所党支部高度重视村务工作的定期汇报。积极定期开展警民恳谈会、向群众汇报工作等活动,扩大社情民意收集渠道,排查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及时消除潜在隐患和风险,致力于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针对乡村邻里、家庭、劳资、草场等易发多发的矛盾纠纷,上库力边境派出所依托法律服务工作站,邀请了4名经验丰富、声望较高的老党员、老干部赴警务室共同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将上库力边境派出所的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纠纷起诉+民事速裁一站式服务运用到前进村第一战线,累计提供法律服务28人次,化解矛盾纠纷22起; 做到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的目标。

      驻村民警坚守岗位,认真接待每日群众来访办事,并同时落实互联网线上和警务室线下双驱动警民沟通模式,同时加入各类村务工作群,积极回应微信、QQ等社交平台上的群众呼声。

      “我平常地里干活比较忙,去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时,时间不是很方便,现在有什么问题,不用去派出所,就能在警务室找到咱们的民警办理户籍业务了,比以前真是方便多了。”前进村居民李庆林对于村警务室便民工作非常满意得说到。

      为及时准确了解和解决村民的困难,上库力边境派出所党支部开展了以警务室为支点,由驻村民警开展的“大走访”活动,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服务村民中去,期间累计解决村民实际困难诉求120 余件。

      另外,上库力边境派出所推行线上预约办理户籍业务,精心制作了网上办证系统,全力为村民提供“一站办、就近办、自助办、网上办”等便利措施,使得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如户口迁移、身份证申领等多项业务,仅2022年累计办理户口迁移 55 项、户籍变更70余项、办理身份证 50人次。驻村民警积极联系前进村党支部,针对群众反映的前进村道路两侧视线狭窄、交通事故易发的问题,民警了解情况并火速处理。“我们收到问题后通过积极和前进村党支部讨论,确定增设减速带、警示灯等措施,及时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看着道路安全隐患消除,村民们出行安全便捷后,负责此项事宜的民警焦石喜不自胜的说到。

      另一方面,派出所驻村工作队民警积极帮助协调当地政府将乡村振兴技术用房引入前进村,来用于面粉加工和粮食存储,今年6月建成后,预期提高粮食储量1000余吨。

     

      警务联抓,积极沟通,化解矛盾促和谐 

      2022年7月,在一次警民恳谈会上,有村民反应了以前容易出现的盗挖野生药材以及丢失农产品的问题。针对此类问题,驻村民警立即响应,通过加强夜间治安巡逻、调取监控、积极走访排查等措施,共抓获违法嫌疑人7人,对他们依法进行了处罚,维护了上库力地区的生态环境安全和辖区的安全稳定。随后强化了数字赋能和预警,在村民反应的重点地区协调安装监控网络,坚决防范偷窃、盗挖等违法事件发生。在村民和驻村民警多次讨论后,落实部署村集体监控点位,召集村民安全代表每周汇报该片区安全情况,将警务融入村务,鼓励村民强化防火防盗意识。

      去年冬季,驻村民警多次走访居民村户和生产设施,发现很多村民受大雪影响,存在出行不便的问题。

      “今年冬天的雪比以前都要大很多,致使村里到街道的路不好走,尤其路上雪和冰都很滑,村民出行很不方便。”驻村民警兼党支部副书记的高伟对今年冬季村里的道路情况痛心疾首说到。

      随后,派出所民警积极出动,帮助村民清理积雪和除冰,并制定预案,为以后的冬防工作做好万全准备。今年1月15日,上库力地区突降大雪,部分路段道路交通受阻,4辆私家车被困风雪中,接到群众求助后,警务区党小组的数十名民警和群众立即组成应急救援小分队开展救援。经过2个多小时的救援,所有被困人员和车辆全部脱险,并由民警护送至安全路段。

     

      (通讯员 李永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高平 王潇)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