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4×3”模式打造机关党建新模式
    发表时间:2023-01-19 来源:旗帜网

      广东省湛江市直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扛起机关党建使命任务,认真落实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以“4×3”模式深入实施“四提工程”,打造具有特色、富有活力、卓有成效的机关党建新模式,以高质量机关党建赋能湛江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三个淬火”推进“忠诚铸魂提标”工程 

      开展“忠诚始于足下”行动,淬“绝对忠诚”之火。推动以“对党忠诚,始于足下”为主题的学习教育、以“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为重点的党性体检、以“洗礼思想,砥砺品格”为关键的政治生活覆盖市直机关1941个基层党组织2.1万名党员干部。

      开展“政治能力提升”行动,淬“政治坚定”之火。把基层党组织书记讲“政治机关意识”党课作为必修课;把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纳入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班重点内容;依托本土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结合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共437场。

      开展“党建强音凝心”行动,淬“正向感召”之火。开设“南方+湛江机关党建”频道,强势打造线上宣传阵地;推送湛江机关党建经验做法见诸各级主流媒体700多篇次,组建市直机关“红树林之城”宣讲队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全方位奏响湛江机关党建主旋律。

     

      “三个抓手”推进“理论武装提升”工程 

      抓理论武装,构筑学习“大广角”。创新第一议题先学深学、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领导干部带学督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学活学、专题培训教学见学、联系本职践学验学“六法抓学”,实现机关基层党组织全覆盖,累计开展学习3798场次。

      抓精准培训,打造学习“大熔炉”。结合岗位需求和中心工作,打造机关党员干部“精品培训班”,“分层次、菜单式”培训市直单位党务工作者、党支部书记、党员发展对象、团组织书记、工会主席、宣传骨干、纪检监察干部共8期1220人次,进一步锤炼干部队伍中坚力量。

      抓成果检阅,开展学习“大评比”。以“文”促考、以“课”促评、以“检”促用相结合,举办各单位主官“带头悟思想 奋进新征程 喜迎二十大”主题征文和市直机关“强国复兴有我 喜迎二十大”微党课比赛,67个“以学促干”优秀案例在全市100多个单位中脱颖而出;对党的十八大以来5次集中教育成果复盘检查,促进用好可复制、可推广的学习教育经验做法。

     

      “三式联动”推进“堡垒锻造提质”工程 

      “纵横式”提升“网格管理”能级。横向重组一级管理的134个基层党组织,纵向建立联系10个县(市、区)机关党建工作网络,并吸纳党建指导员加强管理,实现“责在管中抓、人往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推动市直单位党组织在党建载体互用、党员干部互动、日常工作互助方面加强共建共赢,如市委办与湛江海关、市直机关工委与湛江海事局、市检察院与湛江农垦局等单位在结对上走在前列,带动65%的一级管理党组织开展联建共建。

      “加减式”推动“组织堡垒”晋级。以机关党建示范点创建为牵引,扩大先进党支部的“增量”;以“三星”和“不定星级”党支部整改为抓手,减少后进党支部的“存量”,建强机关基层组织体系。出台实施《湛江市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规范》,制定党支部示范点创建、规范化建设、评星定级、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一系列规范指引(方案),加强对基层的分类指导,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闭环式”强化“头雁领阵”机制。完善机关党建责任清单和考核方案,实行任前谈话制、述评考核制、后进约谈制“三制并举”,通过“激励引导+压力传导”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责任。出台实施机关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方案,扎实开展锻造合格党支部书记行动和机关党务干部整体提质行动,全覆盖培(轮)训了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同时,把“抓头雁、强群雁”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考核重要内容。

     

      “三管齐下”推进“党建赋能提效”工程 

      “三创三比”革新效能。以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为契机,围绕落实各项重大任务,在市直机关开展“党建创新、工作创优、服务创效,比拼作风、比拼能力、比拼业绩”“三创三比”活动。用好举办市直机关第五届改革创新大赛载体,拓展全市机关作风整治成果,促进基层党组织加强岗位练兵,打造党员示范岗和五星窗口715个;组织100多个参赛单位通过案例式、情景式、展演式等形式“晒、亮、述、评”,展现服务改革发展新成效。

      “四预四化”汇聚动能。建立在应对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常态化机制,构建了“方案预备、台账预建、人员预储、应急预演,制度化管理、规范化运转、高效化调度、精准化考核”工作体系。实施机关党员“全体起立,常态战疫”行动,在本土疫情防控中带动100多个临时党支部1万多名党员先锋队员挺在前沿,成立联合党委加强统筹,凝聚“机关党员+社区干部+社会组织+群众志愿者”合力,以“党旗红”守护群众“健康绿”。

      “五进五听五促”实干赋能。结合“双报到”“插旗亮牌”“机关接地气、干部走基层”等工作,在市直机关开展“进机关听建议、塑品牌促党建,进企业听心声、优服务促发展,进项目听意见、疏堵点促达效,进社区听诉求、解难题促善治,进乡村听民意、办实事促振兴”等活动,带动市直单位为对口联系机关、企业、项目、社区办实事解难事8770件,志愿服务6091场次,特别是在助力“红树林之城”建设、站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巴斯夫(广东)一体化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挑大梁、唱主角、促发展的作用。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