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南京聚焦机关“最初一公里” 推进“两个责任”贯通协同
    发表时间:2022-05-12 来源:旗帜网

    许国庆

     

      南京市级机关纪检监察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市纪委监委和市级机关工委的坚强领导下,加强与市级机关工委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贯通协同,紧紧围绕本市现有归口管理的102家机关党组织、17818名机关党员开展工作,聚焦机关“最初一公里”,坚持从自身严起,从市级机关部门单位做起,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主动报告,在协作联动上贯通协同。在近期市级机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的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上,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全面报告近三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研究部署机关纪检监察工作;落实每季度向工委书记会报告案件备案审核、机关纪委建设、全市机关廉洁文化建设等工作情况,部署推进重点任务落实。工委书记会支持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履职,对重要事项及时纳入议事日程,及时听取意见建议,要求以“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市级部门单位机关党委抓好机关纪委建设和重点任务落实,形成联动协同的合力。

      加强会商,在共议共商上贯通协同。常态化共同研究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清单,探索建立定期会商、报告工作、纪检提示、风险排查、问题纠改“五位一体”主体责任监督落实机制。落实市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共同研究制定工委“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事项清单与机关纪检监察工委监督细则,明确职能处室推进的责任和时点,进一步压实“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形成“头雁效应”。

      建言献策,在问题解决上贯通协同。发挥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列席工委书记会作用,对上会事项进行法规依据前置把关,强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重点工作监督;对财务、固定资产管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推动修订完善;建议开展近三年机关党建及工委自身建设“回头看”,加强风险梳理排查、评审工作规范等。工委书记会坚持高质量标准,即知即行,把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工作有效举措,在牵头开展“共学共建”等大项工作基础上,推进“共学攻坚”活动,助力统筹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安全工作,党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明显。

      跟踪问效,在氛围营造上贯通协同。推动和协助工委每年召开机关党组织书记履行机关党建责任制述职评议会,听取情况汇报,优化机关党建考核评价机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已连续4年参加和协助工委抓好年底机关党组织书记述职,对年度机关党建工作总结及各机关党组织书记年终考评情况加强跟踪监督问效。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协助工委对全市机关部门单位“廉洁机关”建设进行调研,提出具体举措报市纪委。目前,《机关纪委工作参考》等自编电子刊物受到党员干部欢迎,自创廉洁漫画《漫画说纪》工作正在推进,努力推动形成“知廉”“说廉”“尚廉”氛围。

      (作者单位:南京市级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