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贵州凯里:扎实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发表时间:2022-03-22 来源:党建网

    宋秀勇 

     

      各地换届工作陆续实现新老班子交接,只有确保换届不换心、换人不换事、换班子不换蓝图,才能做到发展不止步、工作不断档。要警惕村(社区)“一换了之”,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 推动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完善管理机制,激励干部“想干事”。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建立健全薪酬保障、正向激励、考核奖惩、养老关怀“四位一体”机制,让村(社区)干部干有动力、干有回报。推行“基本报酬+绩效补贴+村级集体经济创收奖励”的结构性岗位薪酬机制,通过“干好加薪”的方式,充分调动村(社区)干部工作积极性。健全正向激励机制,推选宣传一批优秀村干部典型,加大表彰奖励力度,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建立“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补贴发放、干部选拔任用、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格局。构建谈心谈话长效机制,提高谈心谈话质量,帮助村(社区)干部消除心结、查找不足、明确方向,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全面落实村(社区)干部正常离任补贴和养老保险政策,组织开展“离职不离岗”先进典型选树等活动,发挥离任人员的余热作用,让村(社区)干部在职有奔头、工作有劲头、离任有盼头。

      加大教育培训,帮助干部“会干事”。教育培训是提升干部履职能力的有效举措。加强换届后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整合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培训、轮训,提高党性教育质量,促进村(社区)干部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和实际行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精准化培训,做好基层党务知识、矛盾纠纷调解、村务公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实用性内容的专题辅导,加强村(社区)干部对新知识、新技术的学习掌握,切实解决“本领恐慌”“能力危机”问题。改进培训方式,开设户外培训课堂,组织村(社区)干部到产业基地、党建示范点实地观摩、交流学习,提高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实效。开展村(社区)干部学历提升工程,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村(社区)干部前往先进发达地区学经验、找路子,进一步开放思维、开阔视野,提升村(社区)干部队伍专业化、年轻化、知识化水平。

      强化责任担当,促进干部“干成事”。新班子要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关键是能扛起责任,干成事业,造福群众。建立健全村(社区)干部任期目标管理和工作清单推进机制,细化班子成员职责清单,明确工作目标、措施和时限等,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工作推进情况、重要目标完成情况与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挂钩,促使村(社区)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科学合理实行督查问责措施,采取精简内容、降低频次、合并开展等形式,把督查重点放在指导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上,切实减轻村(社区)干部负担。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着力破解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等问题,坚决防止“一有错就问责、一问责就动纪”的倾向,让村(社区)干部轻装上任、大胆干事。加强对新一届班子履职情况的走访调研,常态化高压整治“怕慢假庸散”等突出问题,及时调整、严肃处理不作为、乱作为的村(社区)干部,切实把坏风气破除掉、把好作风立起来。健全完善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营造重视、关心、爱护村(社区)干部的社会氛围,让村(社区)干部敢闯、敢拼、敢干。

      (作者单位:贵州省凯里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