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山西省阳泉市坚持把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成党建牢固阵地
    发表时间:2022-03-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山西省阳泉市委在开展巡察工作中,坚持在每轮各个巡察组及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努力把临时党支部建成巡察领域党建的牢固阵地,充分发挥教育党员的载体、监督党员的平台、管理党员的手段,做到了支部工作和巡察工作互促共进,相容相融,收到明显成效。

      及时把支部建起来。市委各巡察组有超过70%的人员来自于全市各单位、部门,为了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确保管理不松、队伍不散、工作不乱,确保高质量完成每轮巡察工作任务,市委巡察机构在每轮巡察进驻之前,就分别在各个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巡察组组长担任,纪检委员由纪检监察干部担任,组织委员由市委组织部抽调的干部担任,做到机构健全、分工明确、活动经常。

      努力让制度全起来。市委巡察机构党支部积极构建协作配合的工作格局、团结友爱的工作关系,紧密结合巡察工作实际,本着简便、实用、可操作的原则,先后研究制定了《临时党支部学习制度》《周例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政治生日制度》《主题党日制度》等基本制度10余项。严格制度执行,有效增强了全体党员的归属感、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着力让管理实起来。在工作实践中,巡察组组长充分履行党支部书记职责,不仅从巡察组组长的角度安排工作,还从支部书记的角度对党员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仅实行组建支部之初每名党员必谈、工作遇到困难必谈、人员出现矛盾必谈、发现松懈情绪必谈“四必谈”,还主持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送上生日贺卡和学习书籍;不仅组织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还开展业务研讨和政策培训,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及时给与关心关爱关切,有效调动了全体党员参加巡察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了巡察组的组织性、纪律性。

      切实让作用显出来。临时党支部的及时组建和有效运行,为巡察工作开拓了新的管理途径和手段,使巡察组组织更严密、管理更严格、运行更顺畅、实效更明显。近年来,市委巡察机构在10轮巡察44个巡察组先后组建临时党支部44个,任命支部委员132人,管理党员420余人,巡察组共发现各类问题1812个,问题线索413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652项,挽回经济损失2.87亿元。巡察的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真正把巡察办成了老百姓身边的巡视。有的群众给巡察组送来锦旗表示感谢。很多群众说:“巡察组就像多年前的工作队,是实实在在给老百姓办事的”。

      (供稿:阳泉市委巡察办)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