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天津边检总站:以“三聚焦”助力“三提升”
    发表时间:2022-01-18 来源:党建网

    熊浩然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天津边检总站创新党内集中教育模式,在两级机关建立“每周半天学习制度”,利用每周五半天时间开设“机关大课”,聚焦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多维度、全覆盖开展党内集中教育,助力广大党员思想觉悟有提升、党性素养有提升、履职能力有提升。

     

    聚焦政治引领,思想觉悟有提升

      天津边检总站始终将政治教育摆在党内集中教育的首要位置,针对系列“机关大课”的课程内容,邀请党建专家走进警营,解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政治纲领、政治使命的发展变化。机关政工部门结合职责工作,讲述党史中的党建引领、思想宣传、教育训练等工作,运用音诗画多维度展现政治工作发挥的重要作用。除此之外,探索建立“机关大课”第一课题机制,先后邀请参加建党百年庆祝大会的先进典型走进警营,直观分享现场感受和思想感悟,第一时间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机关大课”的政治教育,广大机关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扛起维护天津口岸安全的政治担当。

     

    聚焦思想感悟,党性素养有提升

      在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阿里地区,来自天津边检总站轮训大队的援藏民警李明,正在为当地藏民的烦心事出谋划策。作为双警家庭、拥有一双儿女的他,毅然决然第一个报名援藏。他说:“当年的革命先辈爬雪山过草地,我们没有什么不能做到。”这是天津边检总站开展党性教育的真实写照。

      为锤炼机关党员的党性修养,“机关大课”深度聚焦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各党支部轮流承办授课,以视频展播、理论讲述、诗歌鉴赏等不同形式,先后解读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15个伟大精神。先后两次组织领导干部赴西柏坡,安排青年党员代表探访老红军、老战士,面对面聆听革命故事,在思想碰撞中增强党性觉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大家谈”系列活动,依托“过政治生日”仪式,组织党员分享初心感悟和入党历程,开展红色故事读书活动,畅谈学习体会。通过“机关大课”的党性教育,广大机关党员在思想碰撞中产生共鸣、达成共识,不断擦亮胸前的党徽,加深第一身份烙印,进一步夯实筑牢宗旨意识、为民意识。

     

    聚焦工作实践,履职能力有提升

      为解决船舶出港延时问题,天津边检总站推出“速审直推”模式,实现边检业务数据跨网实时推送,企业第一时间直接获取边检手续办理结果,让船舶进出港再提速,这是天津边检总站将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提升口岸通关效率的缩影。

      天津边检总站紧贴工作实际,拓展业务理论性与实践性课程。围绕执法执勤、舆情应对、后勤保障等专业岗位技能,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讲座,拓展民警视野和知识结构,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水平。此外,针对行政事务工作,邀请专家讲授机关办文办事办会、调查研究、分析统筹、改革创新、破题攻坚等思路和方法,配套开展机关民警心得分享、座谈交流。

      天津边检总站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机关大课”的实践课堂,积极回应群众和基层急难愁盼问题,共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32项,切实把“问题清单”转化为“幸福清单”。通过“机关大课”的实践教育,广大党员业务本领日益增强,干事创业活力得到激发,履职能力明显提升。2021年以来,天津边检总站1个集体获评全国工人先锋号,2名民警分别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系统优秀青年民警,为有力维护口岸安全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天津边检总站)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