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人民银行离退休干部局:打造“尚学讲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发表时间:2021-12-06 来源:党建网

      中国人民银行离退休干部局党委深入打造“尚学讲堂”品牌,不断发挥“尚学讲堂”的平台优势、模式优势、资源优势,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学习党史、扎根党史、传承党史,有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深向实。

     

      发挥尚学讲堂的平台优势,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

      “尚学讲堂”是离退休干部局党委重点推动的精品学习活动,是全局干部职工自选自建的学习平台。局党委注重发挥“尚学讲堂”平台效应,深耕百年党史、体悟党的伟大,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后推出了“党史学习教育上讲堂”“党史百日精读”“百年党史话传承”等党史学习教育新举措,极大地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内容。以史育才润才,坚定信仰信念。注重挖掘离退休老同志先进典型,用好红色“资源”,用活红色“教材”,先后邀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来到“尚学讲堂”,说亲历、谈感受,讲党史、新中国史和红色金融史,诠释伟大的建党精神,积极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在党史学习中赓续红色血脉、汲取精神力量。注重年轻干部学党史,开展“感悟思想伟力”主题实践活动,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年轻干部上讲堂、话感想、讲体会、谈感受,在党史学习中理解、在理解中升华,不断感悟蕴涵其中的思想伟力,进一步坚定信念、砥砺品格。

     

      发挥尚学讲堂的模式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制度化规范化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从始而终,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在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规定动作的基础上,依托“尚学讲堂”积极展开自选动作。领导干部领学,局领导及处级干部做到独自备课、亲上讲堂,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宣讲解读、带头学习讨论、带头撰写心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头雁带动作用。党员跟学,按照“三个一”要求,每月进行一次党史集中学习宣讲;每季度利用尚学影院观看一次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影片,并撰写影评;每半年在尚学书吧开展一次以“以史为鉴”为主题的读书长廊活动,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时,结合离退休党员多的实际,采取送学上门模式,实现学习教育全覆盖。局党委利用“离退休干部之家”微信公众号、“央行驿站APP”等新渠道,即时发布和宣传党史学习教育情况,上传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以多种形式向大家公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情况,接受监督。每季度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局党委书记组织专题研究讨论党史学习教育情况。

     

      发挥尚学讲堂的资源优势,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走深走实

      发挥讲师资源优势,局党委利用尚学讲堂“中国人民银行离退休干部人才库”精心挑选授课讲师人选,设立课题,分专题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进行专题备课,极大地提高了党史学习教育效果;筹拍纪录片《初心》,用影像记录金融战线老同志红心向党的初心使命,纪念先辈、留影当下、以励后人,引导年轻干部职工始终扎根红色金融史,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利用“尚学影院”组织观看《建党伟业》等红色影片,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前往中国人民解放军博物馆、香山革命纪念馆、北大红楼参观见学,构建“立体全景式”党史教学模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接地气。发挥信息手段资源优势,利用离退休干部管理信息化平台开展“网上尚学”和“党史即时读”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讲习所”“读书推荐”等栏目,每日推荐党史故事,不断夯实党员的党史观。

      (人民银行机关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