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苏州公安落实“四聚焦、四提升”强力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1-10-20 来源:旗帜网

      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党委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突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为方向,以抓实抓细党建基层基础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苏州公安党建制度化、标准化、数字化、品牌化建设,有力提升了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为苏州公安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聚焦基层基础,提升党建引领源动力。一是理顺组织隶属关系。将市区公安分局基层所队全部党组织、党员民警划归公安分局党委统一管理,推动辅警党员隶属关系全部转进公安党组织,理顺组织架构和党建管理体系。二是强化科技信息支撑。引入目标管理理念,开发苏州公安党建积分管理信息系统,开展党建工作网上量化管理,实现用具体的数据规范党建工作、衡量各项党建工作成效,为各级党组织推进党建工作提供有力抓手。该系统获评全省公安机关科技强警二等奖,主要做法在苏州《调查与参考》刊载。三是发挥考核杠杆作用。根据上级党建工作考核要求,结合苏州公安实际,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5个方面,每年制定《苏州市公安局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考核细则》,以一定权重纳入该局绩效综合考核总分,充分发挥考核杠杆导向作用,推动全市公安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标准管理,提升党建制度执行力。一是推进质量支部建设。按照“标准+示范”创建思路,出台苏州公安质量型党支部建设标准和实施方案,指导各级党组织对标提优。对照创建标准,细化制定验收指标,每年年底组织开展现场体检验收工作。目前全局已有161家党支部通过验收。通过支部自评和现场党建体检,推动实现质量型党支部建设100%达标。制定出台临时党支部工作规定,规范抽调党员日常管理,做到“有流动无漏洞,无死角全覆盖”,保障队伍少出事、不出事。二是打造标准党建阵地。在每个基层所队建立党员活动室,纳入“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内容,明确党员活动室做到有标识、有制度、有党旗、有书报、有桌椅、有活动记录。在党员活动室设置党员信仰空间,为党员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等提供必要的区域。机关部门根据营房实际,采用共建共用方式,做到党建阵地建设全覆盖。三是规范党建费用管理。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和党建活动经费使用管理的通知》,明确党费和党建活动经费来源、使用范围,细化报销结算流程,为各级党组织提供经费使用依据。在苏州公安党建积分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党费和党建活动经费使用管理功能模块,实行党建活动经费使用年初预报、年底总结制度,依托“科技+制度”形式,督促各级党组织用足用好党费和党建活动经费。

      聚焦能力塑造,提升管党治警支撑力。一是构建常态化轮训机制。出台《苏州公安政治轮训制度》,构建分层分级常态化政治轮训机制,明确市公安局和市(区)局、分局每年至少举办1次集中政治轮训班。在此基础上首创在训民警思政课堂、组织生活样板课堂、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党建实务巡回课堂、政治理论线上课堂等政治轮训“五大课堂”,依托“五大课堂”推进全员轮训。目前已对10家“实境课堂”、10家“思政课堂”授牌。二是建立固定化学习制度。将每月第一个周三晚上定为苏州市公安局“政治理论学习日”,组织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委和部厅党委最新精神,2014年11月开展以来,至今已持续6年。每年至少2次组织优秀党务干部、优秀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增强党性修养。三是开展经常化专题学习。在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效落实各主题教育实践工作基础上,通过举办专家讲座、书记论坛、党务干部业务技能竞赛和组织开展沉浸式实境教学等方式,丰富民警、辅警日常学习载体,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积聚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力量。

      聚焦融入发展,提升党建工作生产力。一是开展战时党建工作。根据战时任务需求,通过在安保一线设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岗等形式,激励党员民警、辅警在急难险重任务前,冲锋在前、勇挑重担。2020年启动“党员百警驻点行动”,全局相继成立行动党总支、行动支部295个,组建先锋队307个,迅速凝聚攻坚合力。二是争做“党建惠企”先锋。围绕打造“苏州最舒心、党建最暖心”红色营商品牌,结合公安职能,推出“亲商惠企十项举措”,主动与苏州部分产业地标企业开展党建共建,发挥公安党建在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中的作用。三是推进“行动支部”建设。坚持“党建+”工作思路,推进“行动支部”建设,组织各级党组织围绕反诈骗、“在社区”警务等中心工作,申领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围绕重点业务确定支部行动目标和行动方向,找准行动路径,推动党建业务融合。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十佳行动支部”评选活动,营造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良好工作氛围,解决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问题。

      (供稿单位:苏州市级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