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内蒙古乌兰察布:党员教育培训“三个着力”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党建网

    桑洋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紧扣全国、全区、全市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活动和时间节点,根据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组织职责任务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员等群体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让培训内容更贴近党员的学习需求,增强党员培训的实效性与针对性,积极创新培训理念,以人为本、按需施教,力求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讲什么”。不断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着力“强基础”,在集中开展各类培训上下功夫。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每年举办2期嘎查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和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每期安排150名左右嘎查村党组织书记、110名左右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培训,利用2年时间重点培训600名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并对全市社区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同时要求各旗县市区、市直各工委、高校党委,对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全员集中轮训。2019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级各类专题班、轮训班、示范班2011期,覆盖党员干部213893人次。

      着力“深推进”,在灵活开展有针对性培训上下功夫。设法使培训方式科学、灵活、多样。把课堂、书本,社会实践结合起来,通过案例教学、情景模拟教学、体验式教学等,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利用本土革命根据地和优质生态资源,以“红色+绿色”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增强培训过程中的“教”与“学”双方之间的良性互动。此外,还通过邀请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本土专家进行“面对面”互动研讨,解决学员关注的热点问题。集宁区针对非公企业,定期开展“党企面对面”互动,通过活动解决企业疑难问题,让教育与实践有机结合,取得良好效果;四子王旗深入开展“身边榜样学”,在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朝勒孟同志的格日勒图雅专业合作社中,举办羊产业提质增效、养殖关键技术培训暨戈壁短尾羊推广现场会,来自查干补力格苏木及周边苏木的百余名牧民学员,围绕草地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戈壁短尾羊产业优势及生产关键技术、肉羊常见病诊疗及防控技术开展培训,解决了养殖过程中出现的相关技术难题,为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意义;兴和县将经验丰富的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请上讲台授课,在丰富课堂形式的同时激发老同志的工作热情,促使其充分发挥余热。

      着力“破瓶颈”,在运用“互联网+”创新方式上下功夫。通过拍摄制作音视频课件,利用《聚焦党旗下》电视栏目、《先锋之声》党建广播、乌兰察布党建网、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打造“试听课堂”“指尖课堂”,使党员干部通过手机、电视、广播随时随地线上学。特约专家学者,开展远程培训,利用直播平台听取中央党校老师等优质师资线上教学。通过“互联网+”让党员干部在移动“云”端开展学习,做实做细“送学上门”“送教上门”,不断扩大干部教育培训的覆盖面。集宁区创办党员教育音频节目“讲党建”“讲创城”“讲振兴”“讲党建”党员教育“四堂课”,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条例法规进行常态化解读,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进行专题解读,目前已播出200余期,覆盖党员干部群众八万余人次;察右中旗利用“清华大学云课堂”,用足用活指尖上的“微课堂”,组织学习清华云课堂党史学习教育系列、乡村振兴系列、清华碧桂园乡村产业振兴领头雁培养计划云端课程三大系列专题讲座共31期,累计学习3万4千余人次;察右后旗打造每月“固定活动日”,通过线上线下对全旗各级党员干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培训,截止目前,已举办144期。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