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用心用力办实事 见行见效开新局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新华日报

      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近一段时间以来,江苏省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精心谋划部署,周密组织落实,统筹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引导广大机关党员干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带头开展“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行动(下称“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做到入脑入心悟思想、用心用力办实事、见行见效开新局。

     

      深学细悟,精心组织推进 

      7月1日上午,省级机关各部门单位认真组织党员干部职工集中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第一时间研究部署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7月5日、9日召开的省级机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省级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推进会,都明确要求省级机关要以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实际行动,引领带动全省各层各级掀起学习贯彻热潮。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及时印发通知,对省级机关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具体安排、提出明确要求;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为省级机关深入学习领会、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供指导和帮助;通过江苏机关党建网、微信公众号和江苏机关党建云平台等载体,及时推送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相关解读,打造指尖学习资源库,加强正向宣传引导,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各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联系实际抓好组织落实,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的热潮。中心组示范引领学,各部门单位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列出专门学习计划、开展专题研讨、举办专题读书班、领导干部讲党课、深入基层一线宣讲等,做到主动带头学、示范学,深学细悟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不断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思想的力量、奋斗的力量。

      党组织积极推动学,机关党委推动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主动学、系统学、深度学。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检视不足、整改提高,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许多部门单位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优秀党员积极谈体会收获,用身边榜样传递先锋力量,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敬业奉献、担当作为。省地矿局党员数量多、野外作业党员多,通过开展云端自主学习、撰写心得体会,推动学习全覆盖。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等对基层党支部学习贯彻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青年干部扎实深入学,各部门单位普遍通过深化“青年学堂”建设,引导青年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省委台办在青年党员中开展分享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印象最深的一次掌声、对党最深的一句祝福活动。省法院、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承办第五届“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活动,以舞台剧、演讲等形式,展示新时代青年“请党放心”的责任担当,感悟“强国有我”的时代使命。

     

      实干笃行,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能 

      省政府办公厅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巩固“不见面”审批成果,推进“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省民政厅推动家庭照护床位建设,35%的城市街道建设标准化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改造提升100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团省委推进建设5000个事实孤儿“梦想小屋”,帮助孩子们实现心中的“梦想花园”……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恪守初心使命,强化宗旨意识,聚焦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加大为群众办实事力度。紧紧围绕“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紧盯群众“急难愁盼”,出台一批改善民生政策举措,兴办一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清单化管理、责任化推进,不断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截至7月底,省级机关有80家单位上报重点备案项目129个。省卫生健康委推动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70岁以上老人优先窗口,为无亲属陪同80岁以上老人提供伴医服务。省教育厅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和普通高中公民同招,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校外培训机构整治等专题调研。省工信厅加快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推动充电桩配建,加大老旧小区电力增容。

      切实为基层减负赋能。省委编办建设乡镇(街道)审批服务综合执法一体化平台,有效整合基层21个平台、77个APP及工作群;推广“大数据+指挥中心+综合执法队伍”新模式,精简执法事项。省科技厅持续推进减少报表、优化报销程序等专项行动,加快“放管服”改革和职能转变。省交通运输厅完善跨领域、网络化、全流程的交通运输现代治理模式。协同推进省市共学共建。省级机关70个部门与南京市级机关73个部门建立常态联系,省市机关6万多名党员干部携手行动、协同配合,努力以民生实事“小切口”解决好人民群众烦心事。目前,省级机关与南京市级机关56个对口部门确定了139项发展共谋清单,与71个对口部门议定了304个实事共办项目,并明确了合作推进项目时间表、任务书和责任人。

     

      践行“两在两同”,彰显担当为民情怀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和台风“烟花”,省委省级机关工委及时发出通知,要求省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带头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防汛抗台工作,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省级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应,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的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的政治本色。全力守牢防汛抗台一线关口,省水利厅党组发出把党旗插到防汛防台风一线的号召,200多个党支部2000多名党员冲在第一线、干在第一线。南京海关启动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加大巡查力度,指导企业加固或转移货物物品及作业设备,排除安全隐患。省生态环境系统重点排查饮用水源地、废水废气处理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水上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党员突击队冒雨引导船舶有序停靠,为困难船员捐赠口罩等防疫物资。

      各部门单位在抓好自身防疫基础上,积极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助力南京市疫情防控。“168党建联盟”成立5支志愿服务队,80余人分赴社区监测点,协助做好人员疏导、秩序维护、登记备案及防控政策解答等工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第一时间组织80名党团员奔赴社区检测点志愿服务,多名机关党员干部携手家庭成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母子并肩、父女联手、夫妻上阵,受到社区和群众的点赞。省委省级机关工委、省侨联等部门单位还积极向社区捐赠防疫物资,帮助解决疫情防控面临的困难问题。省民政厅细化部署社会救助工作,有力解决部分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中建安装组织140名精干人员,横跨南京4个区,助力南京救护车洗消中心按时建成投用。全力做好防疫保供工作。省供销合作总社充分发挥组织优势、网络优势、流通优势,做好市场保供,满足民生需求,抓好产销对接,维护农民利益,保障农资供应,服务农业生产,以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供销力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粮油保供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7月22日起恢复成品粮油市场价格及库存情况日监测制度,并及时发布信息,引导群众理性购买粮油产品。(卢晓琳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