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打造“一院多品”工作模式 党建与检察业务由“相加”到“相融”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检察日报

      近年来,山东省荣成市检察院以开展红色公益诉讼为切入口,积极打造“党建+”思想教育、支部建设等模式,总结基层党建与队建、业务深度融合路径,实现党建与检察业务由“相加”到“相融”,由“相融”到“共赢”。

     

      党建与业务——双统筹 

      今年“七一”前夕,该院组织全体党员干警到郭永怀事迹陈列馆参观研学,并开展“我和党旗合个影”活动。在郭永怀烈士雕像前,干警们面对党旗,高举右拳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参加这次活动,让我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我将追寻先烈足迹、传承红色精神,真正将学习收获转化为履职尽责、岗位建功的实际行动。”入党积极分子于百慧激动地说。

      为落实最高检“以更强党建”统领“更高质量”要求,荣成市检察院党组提出“向我看齐”,发挥检察长“头雁领航”作用,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的意见》,提出院领导带头落实挂包重大项目、创新课题、业务研修等21项措施。今年以来,入额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敏感、疑难复杂案件135件,接待群众来访50余次,主持公开听证7次。

      按照“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荣成市检察院统筹党支部职能与业务工作,全力推进党建和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发展;推行“固定+临时”模式,在执行维稳安保等重大任务时,设立临时党支部,对党建与业务实行同步述职、“一体化”考核。

      该院推行“把每一名同志都塑造成优秀共产党员”理念,定期开展“政法青年课堂”“微党课”及廉政教育活动,培树干警爱国主义情怀和爱岗敬业意识。结合“机关党建提升年”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进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并将党建工作开展成效与支部“星级”管理、党员量化积分管理等评优评先挂钩。疫情防控期间和“七一”等重大活动节点,全院62名党员累计出勤1200余人次,11人被表彰,该院也获评优秀机关党委。

     

      保护与推广——双整合 

      “清明节扫墓时,看到爷爷的名字更正了,墓碑也重新刻好了!感谢检察官!”日前,张锡昌烈士的孙子给荣成市检察院检察官打电话致谢。

      荣成是著名的“将军县”,荣成市检察院立足当地独特红色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有效推动并切实做好红色资源的保护、整合和推广工作。据该院副检察长杨洪吉介绍,该院主动开展“检察公益红色行·红色革命遗址”专项行动,公益诉讼干警实地调查摸排当地革命遗址保护情况,针对发现的烈士墓碑破损、散葬烈士坟冢缺乏修缮问题,已及时向主管单位制发检察建议8份,协调争取30余万元专项维护资金。与相关单位联合会签《军地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意见》,并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等长效协作机制。

      与此同时,该院还积极对接烈士陵园管理处,督促其依法做好本地英烈史料整理和宣传推广工作。在陵园展出精心制作的检察宣传展板,协助开辟“红印迹直播间”。截至目前,该院已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61期荣成英烈故事短视频,还编发了6期《检察官保护红色印迹》微信作品,并以此推动建成当地红色教育数字平台。该院还与文旅和应急管理部门建立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协作机制,督促其依法履职。

     

      质量与效果——双提升 

      9月13日,荣成市检察院党员干警再次来到帮扶村,干警们一起到当地食堂和超市做义工,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慰问困难群众,与村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

      今年以来,该院开展民法典入社区、休渔期普法等32次专项活动,组织检企、检村党建共建活动27场次;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200余万元,对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心理辅导23次;开展海岸线整治、环境污染等专项检察监督,4件案例入选山东检察机关典型案例和优秀案例。

      通过在关键业务岗位和重要窗口部门设立“党员先锋岗”,重大急难任务成立“党员突击队”,在办案和工作一线形成党员联动模式,更深、更实地体现政治要求。因疫情等原因,该院今年刑事案件激增,虽然人均办案量是去年的4倍多,刑检部门6名党员干警仍然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办案任务。

      “融党建的目的是提升队伍、促进工作,我们将党建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为人民司法的具体行动。”荣成市检察院检察长王衡表示,“下一步要不断探索创新基层党建工作载体,拓宽思路方法,以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检察服务。”

      近年来,该院还推出了精细检察管理机制、信访化解机制、“三微”未检工作模式和“检爱护蕾”工作品牌、“A+C”绩效评价机制等十多项成果,“一院多品”工作模式基本形成。该院也因此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卢金增 曹春蕾 宋婕)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