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广西贵港市直机关工委创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表时间:2021-09-13 来源:旗帜网

      “群众‘点单’,党员‘接单’,把主题党日活动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的平台,不要求做惊天动地的大事,就谈为群众解决问题的小事,每次下基层,群众们都乐意参与、积极发言。”在送法下乡主题党日活动上,贵港市司法局党员干部周艺君说。

      “每月一天、支部全员、主题鲜明、形式新颖,一提起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特别积极。”贵港市委办党总支部组织委员蔡宗洲说。

      近年来,为着力解决主题党日活动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不够紧密、“学”与“做”存在脱节等问题,广西贵港市直机关工委不断深挖主题党日活动内涵,走融合式发展道路,把主题党日与中心工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创新活动形式,打造活动特色,拓展延伸活动“新阵地”,让主题党日“党味”更重、“鲜味”更浓、“土味”更足,“情味”更真,“回味”无穷,使党组织“活”起来,党员“动”起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得到提升,党的基层执政根基更加稳固。

      主题党日“党味”重。贵港市直机关工委突出主题党日的政治属性、政治方向,坚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当前工作重点及贵港实际,做足“题”的文章,每月确定主题下发通知,确保内涵在“党味”,重点在“党性”,把党性教育从被动接受向主动参与;从传统说教向身心体验;从随意性、随机性向常态化运行转变,为市直各机关党组织当好党性“营养师”,备好主题党日“自助餐”,引领市直机关各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方向准、内容实,有效破解了基层党支部不知如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主题脱离实际、党员参与积极性不高、作用发挥不到位、长期坚持有困难等问题,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的目的。

      主题党日“鲜味”浓。在部队接受国防教育;到图书馆推荐好书、分享心得;去社区防疫一线站岗值守;三五个党支部围坐在一起开展党史知识抢答一争高下……市直机关工委以党性锤炼、乡村振兴、党史学习教育、精神文明等方面为激活点,主题党日既可以是积极向上的节日民俗活动,也可以是群众性文化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党员走出会议室、走出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红色教育基地……由课堂型、传统型、单一型的党日活动向互动型、实践型、开放型转变,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鲜味”浓,吸引力越来越大。

      主题党日“土味”足。把“志愿服务党旗红”“深入基层解民忧,走访慰问暖人心”等主题党日活动开到基层一线、深入田间地头,让党的声音、政策在基层讲深讲透,把党的温暖关怀第一时间传达到广大群众心里,形成了以网络为主的舆论传送带、以预防为主的安全传送带、以组团为主的资源传送带、以便民为主的服务传送带、以关爱为主的暖心传送带、以文体为主的活动传送带,让主题党日“接地气”“冒热气”“添生气”;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吹响“为民办实事”的党员先锋集结号,体民情、察民意、解民忧,在服务群众中找差距、抓落实,在引导群众中转作风、树新风。2020年以来,市直机关各党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240余场,组织党史宣讲400余场,送上党史知识大礼包1万余份,举办基层文艺汇演60余场,“红马甲”党员志愿队服务时长达1828小时。

      主题党日“情味”真。“新春温暖大行动”中为民办实事的深情;“冲锋在前战疫情、勇于担当作表率”中挺身而出的真情;“脱贫感党恩奋进新起点”中攻坚克难的激情;“学习党史 缅怀先烈 心系国安”中爱党爱国的热情……市直机关工委聚焦“暖人心,增合力”,找准党员干部的“共鸣点”“兴奋点”,组织开展“先打动党员再带动群众”的主题党日活动,搭建了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密切了党群关系。

      主题党日“回味”久。“从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大家总说‘工作忙’,现在把主题党日活动与业务工作融合开展,增加吸引力,真正让党员受到教育和启发,大家都切实感受到了主题党日活动的魅力。”贵港市交通运输局党办主任梁媛媛感慨不已。贵港市直机关工委注重总结、强调实效,为广大党员搭建线上线下联动、学习交流及时、沟通联系便捷的宣传舆论阵地,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主题党日“有学、有思、有悟、有做、有得”,使主题党日真正成为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达到“润物细无声”的目的,以出彩的主题党日“小盆景”带动全市机关党建“新风景”。

      (供稿单位:贵港市直机关工委;作者系贵港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宁一松、李捷、宋嘉欣)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