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引领服务型组织进社区 助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发表时间:2021-04-02 来源:旗帜网

      为探索联系服务群众的新途径,沈阳市直机关工委近年来积极组织开展“共联共享共建共促”主题活动,教育引导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以社区所需、群众所求为导向,将机关党组织职能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用情用心用力为社区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收到了良好效果。

     

      动员部署,发挥机关职能优势,为民服务更精准 

      沈阳市直机关工委坚持“进得去、服务好、常态化”的工作要求,着力打造“工委统筹组织,机关、社区党组织共同推进,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新格局。召开社区党组织书记座谈会,了解社区群众需求,听取意见建议。11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与98个社区率先结对开展共建活动,有效落实服务举措。随后,全面推广试点经验,市、区两级组织部门和街道党组织共同发力,1860个机关党支部与671个社区党组织精准对接,按照“每年至少为结对社区办一件实事”的要求,为群众解决了大量“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公共秩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市直机关党组织创新工作举措,加大工作力度,对症下药补短板,精准发力强弱项,努力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以实际行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结合各个市直机关的职能优势,沈阳市直机关工委推出了第一批85个“功能型服务组织”,为社区提供“菜单式”服务近千次。随着“共联共享共建共促”主题活动的深入开展,市直机关工委升级打造了集预约申请、在线接单、服务评单等多个模块于一体“党群e服务”平台。平台一经推出,预约信息接踵而至,各项服务均得到社区的“五星好评”。

     

      围绕中心,聚焦群众关心关切,常态化服务更专业 

      为实现“为民服务常态化”的目标,沈阳市直机关工委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做到“细‘治’入微”,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温度。例如,沈阳市卫生系统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健康大讲堂”,并邀请专家开展线上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市“公积金政策宣讲团”帮助群众足不出户办理业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17支红色“特遣队”围绕就业、失业、劳动仲裁等问题,累计为群众服务近2000件(次),进一步推动惠民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市公安局“大东警蓝服务方队”现场答疑,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市委党研室、“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单位为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党课上门,生动讲好党史故事……

     

      共建共促,城市党建创新发展,组织影响力获提升 

      沈阳市直机关工委着力推动机关党建、社区党建、行业党建互联互动,探索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新途径。4万多名党员走出机关、走进社区,直接面向基层、接触群众,切实了解社情、体察民意,服务群众意识得到明显提升。进社区实践,促进了本职工作提质增效,拓展了机关服务群众功能,提升了党员干部服务能力,推进了机关作风转变。机关党组织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有效推动了治理服务力量向社区下沉。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法律咨询、送党课等活动,满足了社区精神文化需求,为社区党建工作注入了新思想、新资源。共建活动有效激活了社会组织内在潜能,十余个机关党组织协调社会组织共同进社区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专业特长和社会组织联系广泛的优势,提升了社会组织在社区居民中的影响力,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