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温岭市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
    发表时间:2021-03-18 来源:旗帜网

    陈珍眉

     

      自浙江省温岭市“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开展以来,市直机关工委率先行动,举全市之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吹哨报到”基层治理新途径。 

     

      “三依托”做好宣传发动,助力“吹哨报到

      温岭市直机关工委突出党建引领作用,“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突出“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推动活动扎实开展。一是依托核心作用。市直机关工委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议,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完善定期研讨机制,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发现并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做实党建工作,使基层组织强起来。二是依托线上监管。通过信息系统开发“党员进社区”应用模块,实现线上报到,做好党员特长、兴趣等信息的精准采集,使得“吹哨、报到”智能化、精准化。三是依托氛围营造。张贴图板、海报,利用融媒体、新媒体等多种方式进行全覆盖宣传,让“吹哨报到”工作家喻户晓,真正将哨子交到群众手中。

     

      “三坚持”做好下沉聚力,推进“吹哨报到” 

      党员干部和资源下沉社区,快速精准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一是坚持从我做起,争做先行者。全市机关党员干部秉承“我自爱温岭”情怀,把落实“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作为增强党员干部能力的实践平台,展示机关部门服务水平的“重要窗口”,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桥梁纽带,以实际行动诠释“你怎么样,温岭便怎么样”,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解民忧,充分彰显温岭机关党员干部新时代风采。二是坚持务实为民,勇当示范生。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从政策宣传、健康服务、环境卫生、纠纷调解、平安建设和纾难解困等方面,主动到居住社区报到登记、亮明身份、认领岗位。立足岗位,联系实际,发挥自身特长、专业优势和技术资源,深入群众、社区,千方百计解决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做到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敢为排头兵。全市机关党员干部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全力配合社区工作,按照社区所需、百姓所盼,积极认领任务,主动参与社区建设。

     

      “三落地”做好推深增效,落实“吹哨报到

      党群关系更密切,社区党组织服务能力和凝聚力得到有效增强。一是党员身份落地。通过居民网格群、电话访问、入户走访等形式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并挨家挨户发放“连心卡”,切实让居民群众安心、放心、暖心。春节期间,为响应温岭市委市政府提出“留温过大年”号召,温岭市机关党员干部开展“党群联心暖新年 我爱温岭过大年”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为留温过年的新温岭人送去新春的祝福。例如:组织爱心年夜饭行动,为城东街道120位环卫工人送去年夜饭大礼包;开展暖心行动,走访台州市波导机电厂慰问留守员工,走进新村村、白岩村多家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共话家常,让“就地过年”的外来职工更安心、稳心、暖心;持续开展春节防疫防控宣传活动,温岭交警党员干部在春运第一天,组建了警用无人机和摩托车联队,以“空地一体”全覆盖的方式,深入乡村、社区,助力平安春运及防疫宣传。浓厚节日氛围,传递温暖和关怀,以“接地气”的方式让小区居民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建引领、吹哨报到”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延伸吹哨触角,集聚吹哨合力。目前,全市共有400多名年轻后备干部、近万名机关党员干部以及28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下沉到小区、网格,联系群众5万余户。二是社区赋能落地。“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除了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也给党员们带来了新理念和新方法,无形中跟着学到了很多东西。”温岭市太平街道西园社区主任叶美丽评价该活动。她深切体会,“吹哨报到”活动,有力充实了基层治理力量。各社区积极组建“报到党员网格先锋突击队”,将服务快车迅速“开”进社区、进楼宇、进家庭,及时了解群众的闹心事、烦心事,并积极联合责任部门帮助群众破解难题。自开展“吹哨报到”工作以来,全市目前已累计受理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78件,已解决75件,其中公共服务类18件,咨询建议类30件,综合治理类10件,群众满意率达99%,做到吹哨全覆盖,群众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是群众满意度落地。春节期间,机关党员志愿者活跃在各自报到社区一线,在肩负值守工作的同时,通过线下线上多渠道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吹哨”,并耐心讲解如何将居民关心关注的问题上传至平台上。及时倾听群众的心声,开展“三个一”主题志愿活动,即发现或解决一个问题;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做一件为民服务的实事好事。同时,积极开展为困难家庭捐款、清理小区内垃圾死角、联合拆除小区内违建、帮助解决自来水故障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把“吹哨报到”作为有效解决群众难点、痛点问题的“金钥匙”,切实为群众生活提供便捷服务,有力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供稿单位:温岭市直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