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怀化市直机关坚持“五带头、五着力”创建“模范机关”
    发表时间:2021-03-17 来源:旗帜网

      湖南省怀化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召开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印发《怀化市直机关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实施方案》,提出创建“模范机关”要做到“五带头、五着力”,按照项目化、清单式管理的办法实施创建管理,将五个方面的创建工作细化为21点60项任务清单,有效推动创建“模范机关”工作落地落细、走深走实。怀化市第八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等10个市直单位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市直机关工委获评“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单位”。

     

      带头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着力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 

      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市直机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根据市委的决策部署,迅速组建65个市派工作组赴社区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名机关党员夜以继日地投入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率先号召市直机关党员干部职工为疫情防控捐款,市级党员领导干部、离退休老党员和在职机关党员共12557人先后捐款188.8万元。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以后,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又奋战在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防汛抗灾、垃圾分类等工作一线,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带头深化理论武装,着力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市直机关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完善理论宣讲、集中学习、教育培训和个人自学等各项学习制度。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市直机关党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点,及时调度提醒。严格落实“上下同主题、一月一集中”要求,试行中心组理论学习巡听旁听制度,强化学习督导,不断提升中心组理论学习效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大力开展“理论指引我成长”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提高机关年轻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组织市直机关“践行初心使命﹒建功西南明珠”主题演讲活动,不断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动自觉。市委组织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组工讲坛”学习活动,每周向党员干部推送学习内容,及时导学督学,党员干部模范表率作用、担当作为意识更加浓厚。

     

      带头固本强基,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 

      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为完成中心任务、重点工作提供坚强保证。依托市委党校举办市直机关党务干部创建“模范机关”专题培训班,开展创建“模范机关”专题调研,召开创建“模范机关”工作推进会,不断加强创建工作指导,着力强化机关党务干部创建工作能力。举办10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党性教育培训和机关基层党建业务培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预备党员培训、新转正党员培训班,常态化落实《怀化市共产党员“政治生日”制度(试行)》,组织市直机关各党支部赴通道转兵党性教育基地参加党性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不断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力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市人社局以创建“模范机关”为目标,在民生服务等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为外出务工人员协调开通高铁(普铁)专列20列、客车2156次,大力加强劳动监察,欠发农民工工资案件同比减少40%以上,为企业减免社保经费57917万元。

     

      带头正风肃纪,着力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 

      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持续深入纠“四风”,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创建成效的根本标准,将“群众满意度”作为创建工作考核重点内容。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机关党员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严重“四风”问题列入创建考评“负面清单”,实行“一票否决”。抓好忠诚教育、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开展“千名书记讲党课”竞赛活动,市直单位千余名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和专职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纷纷走上讲台,围绕忠诚、纪律、政德、家风等主题讲授党课,不断夯实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大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带头履职尽责,着力推动管党治党向纵深发展 

      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强化对创建工作的指导,市纪委监委、市委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直机关工委等部门积极配合、共同推进。市委领导多次对市直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开展市直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述职评议,不断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市直机关各单位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使各项举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实施中相互促进,最大程度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市纪委常委会坚持加强创建工作统一领导,定期研究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形势,压实机关党委、办公室、宣传部等内设机构创建职责,不断充实强化创建工作力量。市委党校坚持以创建“模范机关”为引领,融合推进全国文明单位和全省市州一流党校创建工作,党员干部人人都是创建主体、个个争当创建标兵,创建动力不断激发,创建基础不断夯实,顺利创建全国文明单位。

      (供稿单位:湖南省怀化市直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