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党建引领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1-03-15 来源:旗帜网

      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充分运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成的好经验,推动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促进机关干部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制定了《天津市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工作办法(试行)》,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接受锻炼考验。一场新时代践行群众路线的行动正在津沽大地渐次铺开、走深走实。

     

      当“员”不当“监军”,缺勤及时“补课” 

      从今年开始,安排天津市级机关在职党员干部1.14万余人每年一周5个工作日到社区入队入列,真正作为社区工作者,脱产参与社区工作,弥补社区工作力量不足。入列轮值期间,机关党员干部接受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统一调度指挥,当“员”不当“监军”,不能按照规定连续在社区入列轮值的,及时“补课”,确保应下尽下,全勤上岗。

     

      “沉浸式”入列办公,零距离服务群众 

      轮值期间,机关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与社区干部一同参加政策宣讲、走楼入户、巡查网格、执勤值守、调处矛盾、代办服务等社区治理工作,参与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遂行攻坚急难险重任务。特别是结合单位和党员干部的特点与优势,发挥能动作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群众学习,有效促进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和作风转变,助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天津市合作交流办支援合作二处党支部的田捷峰、白玛拉姆2名同志,协调有关企业为社区捐赠了4500只口罩、120瓶消毒液,为少数民族企业员工协调落实人均300元的“春节留岗红包”,实现了党建引领、社会帮扶、民族团结的品牌效应。天津市审计局的下沉干部李悦同志发动本单位63名注册志愿者,利用3天时间,入户走访河西区下瓦房街道大沽路社区600多位老人,进行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登记和政策宣传,为社区正在开展的居家养老服务试点工作提供有力支持。天津市检二分院的下沉干部王婷婷同志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主动为和平区南市街裕德里社区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就法律平等主体保护和劳动保障等有关政策进行宣传和解答,为其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天津市政府研究室的下沉干部史韫鑫同志在河西区友谊路街谊诚公寓社区轮值期间,接到小区住户反映家中烧焦气味的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为其检查家用电器、煤气管道,联系维修师傅,不到一个小时就排除了安全隐患,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得到了居民称赞。

     

      组织保障支撑,推动常态长效 

      天津市级机关工委同市委组织部加强组织推动,各单位党组(党委),机关基层党组织各司其职、加强领导,充分保障《办法》的顺畅运行,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入列轮值,成为常态长效机制,为市级机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提供有效载体。一是建立月末提醒制度。机关单位、社区党组织严格日常管理,分别提醒督促拟入列轮值的党员干部按时入列报到,保证全勤上岗、全情投入。二是实行纪实评价。入列轮值结束后,社区党组织按照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及时对机关党员干部入列轮值时长、践岗履职、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反馈党员干部所在单位机关党组织。三是加强结果运用。机关党组织采取随机走访等形式,跟踪了解党员干部入列轮值表现情况,综合社区反馈评价,积极运用到干部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市、区两级组织部门和机关工委定期指导督促,及时对入列轮值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相关工作纳入机关党建日常考核。

      (供稿单位:天津市委市级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