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百年回眸讲党史 接续奋斗新征程——苏州市委党校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发表时间:2021-03-10 来源:党建网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江苏省苏州市委党校结合职能职责和工作实际,融合苏州市率先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形成的做法经验,按照市委统一部署,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投入全市学习教育大局中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以学为基,更高站位彰显党校担当

      党校是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重要阵地。市委党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内涵实质,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示范学。先后召开校委会、全市党校教学工作会,专题研究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在全市党校系统开展“百师百课庆百年华诞”活动,推动党史课程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校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领学促学,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发言,为全校教职工作放出样子、作出表率,争当“引领者”。教育者先受教育深入学。党校承担着双重任务,既要抓好自身的党史学习教育,又要抓好学员的教育培训,站位要更高、理解要更深。以“春季第一会”的方式召开工作会议,市委领导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常务副校长作了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教育者先受教育——9旬老干部讲党史”“百年辉煌路 党校健康行”“巾帼心向党 百年正辉煌”等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持续学习、深入研究、大力宣传、自觉践行,实现学习教育深化细化、递进拓展、知行合一,切实增强上好这堂必修课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把高涨热情和理论收获转化为加强推进工作的有效行动。干部教育重点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进一步调整优化教学布局,把学习教育作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举办“百师百课庆百年华诞”教学系列活动,加强网络课程建设,为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载体,引导学员深学、细研、做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思为根,更优规划促进党校发展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市委党校结合实际、放眼长远,瞄准“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目标,借鉴先进、发扬民主,管长远、分阶段地加强顶层设计,谋划部署党校工作。同时大胆破局,探索建立既区别于公务员、又不同于普通事业单位,符合党校发展特点的教师管理体系,有力激发发展内生动力。年初,党校召开年度工作会,做实谋篇布局。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听取各方对制定党校2021年工作规划的意见和建议,特别对“党校如何发挥职能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展开讨论,促进“思想再融合、思维再碰撞、思路再明晰”,以全年工作要点形式确定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任务和项目载体。

     

      以践为本,更实效果彰显党校作为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党校实际,注重学习教育的开放性与实践性,运用开放的空间、课程和资源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奋力谱写新时代党校建设新篇章。深耕主业主课。瞄准“干部培训主渠道”的目标定位,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整合全市学习教育资源,会同相关部门召开党史教育资源开发专题座谈会,着力打造苏州市“干将”精品课程,用心开发党校系统“本土化精品课程”,推动沙家浜革命纪念馆、新四军太湖游击队纪念馆等革命遗址遗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整合提升;积极推进“苏州市党性教育实训基地”建设,打造具有苏州专属红色印记的教育经典线路和教学点。加快“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运用,探索网络直播课、微课等“云课堂”新载体,及时发出党校好声音,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加强区域合作。坚持开放式办学,主动把新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大局,依托长三角地区党校校长论坛机制,探索建立长三角地区党性教育基地联盟。利用好苏州的红色资源尤其是改革开放史资源,推动党史教育相关专题课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等资源互通共享,联合开发跨省市的区域党史教育线路,建立长三角地区党史教育优质师资库和精品课程库,让党校课程活起来、火起来,切实提高学习教育实效。发挥“宣传利器”作用。利用党校特色优势,组织教师学习研讨、集体备课,努力推出高质量的理论宣传成果。不断放大学习宣传效应,引领思想与主流意识形态同频共振,画好“同心圆”。组织精干力量进机关、下基层、走企业,进一步做实做强“理响苏城”品牌,及时发出“党校好声音”,切实打通思想理论武装的“最后一公里”。

     

      以悟为要,更强服务打造思想引擎

      党校理论研究强调“运用”,市委党校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争当学习教育中先行军、主力军。以服务发展大局为己任,深入挖掘长三角地区党史教育优质资源,增强史料支撑,把实物史料转化为新教材。出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苏州实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就评估提供借鉴。注重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主动向市委、市政府领任务、领项目,广泛开展前瞻性、对策性研究,把学习教育理论研究成果转化为高层次、重实效、有质量的咨政建议,为市委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重要参考。以开放理念打造“智论苏州”高层论坛,依托长三角地区党校(行政学院)智库联盟等平台,密切与社科联、苏州大学等单位的交流合作,主动对接市委研究室、市政府研究室等部门,多角度构建科研咨政协作机制,不断深化咨询研究,积极作出“党校贡献”。

      (江苏省苏州市委党校机关党委 陈学彬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