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1+X”工作法 促进党建与业务“双轮驱动”
    发表时间:2021-03-01 来源:旗帜网

    自然资源部厦门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第一党支部

     

      厦门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站第一党支部共有11名党员,其中,45岁以下中青年骨干9人,有硕士学历的9人。党支部按照队伍年龄结构、专业学历特征,建立了有专业特色的“1+X”工作法。“1+X”之“1”,表示1个党支部;“X”表示辐射带动的力量范畴,并随需要及时延伸。“1+X”工作法以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为导向,调动起党建工作的关键要素,促进党建与业务实现“双轮驱动”。

      “1+学思用贯通”,提高政治水平和思想认识。一是注重反思抓落实。每月初召开支委会,检查党支部工作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通过相互总结反思进而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制定工作计划并由各支委按照分工抓落实。二是注重学习传帮带。每月下旬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开展“微党课”活动,“人人讲党课,人人有提升”,从而引导党员准确理解领会“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深刻内涵,从思想上认识到“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自觉从政治的角度和高度去对待工作,提高业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1+共建共谋共赢”,提升专业素质和能力。以党建为平台、以业务互促为原则,与厦门市气象台党支部、自然资源部海岛研究中心第三党支部等开展结对活动,建立互学互联互助机制,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双赢、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探索“党员活动互联、业务工作互助、优势资源互享、项目经验互鉴”四种途径。与厦门市气象台党支部以“党员先上、专业先行”为原则,出色完成了“杜鹃”“莫兰蒂”等台风灾害预警和厦门“金砖”会晤、“厦金海峡横渡活动”等重大任务的保障预报服务工作;与海岛中心共建党支部专业技术骨干协作开展“南安市海洋自然资源监控体系”建设,对提升地方政府的生态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管理风险防控及灾害预警水平进行了有益探索。

      “1+履职为民岗位建功”,提升海洋防灾减灾决策服务水平。结合党员专业技术特长,以地方海洋防灾减灾工作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政府科学决策水平和公众灾害应对防御能力为目标,不断加强海洋灾害预警报技术研究和决策服务产品研发,实现灾害预警信息延伸至社区“最后一公里”。建设“厦门海域风暴潮漫堤风险预警系统”,完成“厦门市海洋灾害风险评估与区划”,制作“厦门市风暴潮灾害防御指挥辅助决策图”,首次开展城市海水淹没风险预警。

      “1+业务科普化”,提升公众的海洋文化和灾害风险意识。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依托“5·12”防灾减灾日、“6·8”海洋宣传日、厦门市志愿服务和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利用微信科普文章、学习讲座、现场宣传等手段,走进基层一线深入开展海洋文化科普宣传,努力提升社会公众的海洋灾害风险意识。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