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抓党建强队伍促改革 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发表时间:2021-03-01 来源:《旗帜》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党支部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模范机关创建要求,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抓党建、强队伍、促改革,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坚持政治统领“把方向” 

      推进政治建设制度化。坚持支委会和司务会联席召开,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支部建设和业务工作全过程,始终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

      推进理论武装常态化。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至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列入支部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各项工作都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后,党支部及时跟进学、原原本本学,对照文件精神梳理了44个重点分析选题,以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推进“两个维护”具体化。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等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支部组建了青年突击队,设立党员示范岗,哪里有急难重任,哪里就有高高飘扬的党旗,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取得实效。2019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36万亿元,圆满完成目标任务。由年轻党员组成的减税降费统计核算分析组,被评选为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文明号”。2020年前11个月,7批28项税费优惠政策持续落地,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2.37万亿元,预计全年将超2.5万亿元,由此带来我国宏观税负和企业微观税负持续“双下降”,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坚持质量提升“强根基” 

      组织生活求“质”。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支部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制定《司党支部委员职责分工制度》,明确并压实支部委员、党小组长责任,促使人人担责、履责、尽责。以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为主线,深入开展“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组织开展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警示教育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支部书记每年带头讲党课,带动党员干部讲“微党课”常态化、精品化,不断丰富拓展党建工作内涵。

      党小组建设求“实”。在扎实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础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要重视建强党小组,发挥党小组作用”的要求,优化党小组设置,党小组长均由处级干部担任。探索形成行之有效的“党小组工作法”,切实发挥“管到人头”的优势。每月推选“党员模范之星”,发挥身边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干事创业,以自身实际行动体现党员先进性。

      日常管理监督求“严”。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根据业务工作发展,同步修订完善司内工作制度,明确课题经费等13项工作规程和要求;动态完善《收入规划核算司内部控制指引》,梳理出15类56个风险点,明确每个风险点的风险环节、防控措施、管理要求等事项,让干部用权行有所止、不触底线红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

      青年理论学习求“效”。针对支部青年干部占比近70%的实际,建立导师制,进行传帮带。持续开展岗位练兵比武,引导大家自觉主动学、交流研讨学,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2020年,以年轻党员干部为主的复工复产分析专班,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求,充分挖掘税收大数据优势,逐日、逐周、逐月跟踪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分析,上报分析报告120余篇,获得中央领导批示20余次,为党中央、国务院研判复工复产形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参考。特别是支部3名年轻党员不怕疲劳、连续作战,120天轮流睡在办公室,通宵加班处理全国发票销售数据,每天早晨7点半前通过发改委上报党中央、国务院,在大战大考中充分诠释了党员的使命担当。分析专班也被推荐参评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是全国税务系统推荐上报的两个单位之一。

     

      坚持以上率下“转作风” 

      努力为基层办实事。在摸清基层需求基础上,坚持每年为基层办好几件实事,并纳入支部年度工作要点统筹推进。特别是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有关要求,大幅优化压减各类报表52张,有效减轻了基层负担。

      尽心为基层解难题。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机制常态化,2019年先后分5批解决43个基层“卡脖子”问题;2020年每月继续主动征求基层意见建议,及时回应基层关切,为基层解决了6批40项问题。

      切实为基层防风险。加强对下指导,及时发布风险预警,关注税收资金安全、收入质量管理、防范“收过头税费”等工作,以上率下帮助基层防风险、守底线。

      持续助基层提能力。研究建立分主题税收分析指标体系,连续举办了8期多层次、递进式的业务培训班,努力帮助基层干部尽快提高分析能力。自2020年以来,省以下税务部门向地方党委政府主动报送复工复产等分析报告2万余篇,获当地党政领导批示近万次,是税务机构改革后分析成果最丰硕的时期。

     

      坚持开门共建“聚合力” 

      局内共建,统筹协调推进。2019年围绕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与减税办临时党支部常态化联学联建,有效促进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工作统筹协调、相得益彰。2020年围绕复工复产,与局内相关司局紧密合作,取长补短,攻克了一系列分析难题,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分析成果。

      上下共建,融合顶层基层。坚持与基层联系点四川达州宣汉县局和北京市局对口处室联学共建,解剖麻雀,摸清实情,既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又使顶层设计更“接地气”。疫情期间,采取“互联网+党建”方式,确保联建活动不断线;疫情缓解后,又与基层联系点等单位共同开展捐资助学,助力困难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党支部赴基层联系点捐资助学。 

     

      部际共建,凝聚改革共识。与人民银行等部委有关司局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推进缴退库便利化改革,使退税资金到账时间压缩了近三分之一,为落实减税降费政治任务、做好个税改革汇算清缴提供了重要支撑。积极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委合作,共同挖掘税收大数据价值,打造分析“拳头产品”,更好辅助党和国家决策。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