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河南省濮阳市: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创建模范机关
    发表时间:2021-02-25 来源:《党建》杂志

    河南省濮阳市: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创建模范机关 

    河南省濮阳市直机关工委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长期以来,工学矛盾突出、主体责任虚化、基层基础弱化、督导考评软化、作风建设“灯下黑”等问题,制约着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市直机关工委牢牢把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机关党建职能定位,深入开展“六学”“四抓”“六查”“三诺”,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着力打造政治忠诚、组织过硬、务实清廉、争先出彩的模范机关,推动机关党建实现新跃升。

      

    主要做法

     

      一、开展“六学”强武装,打造政治忠诚的模范机关 

      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个人自学、领导讲学、读书助学、典型领学、以考促学、课题研学6种方式抓紧抓实理论武装。

      个人自学上,市直机关工委购买条例单行本3本,编印党建文件汇编2部、条例法规题库2部,用作党员学习资料。领导讲学上,要求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报备领导干部党课计划,并邀请专家进行法规文件权威解读。读书助学上,向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推荐《习近平在正定》等10本必读书,向理论学习先进机关基层党组织赠送《红星照耀中国》等书籍1200册,指导开展读书分享会和观点交流会70余场。典型领学上,开展“学习型党组织”评选和“学习强国”答题挑战赛,选树40个理论学习先进机关基层党组织和21名理论达人。以考促学上,结合工作调研采取随机点、当面问的方式考察党员基本常识掌握情况,组织7000余名党务干部参加理论测试。课题研学上,围绕“整治‘灯下黑’”、“破解‘两张皮’”等内容组织课题攻关,收集采纳改进机关党建的方法建议60余条。

     

      二、开展“四抓”强规范,打造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 

      紧扣机关党建干什么、谁主责、谁来干、如何评等关键节点,抓目标体系建立、抓主体责任落实、抓党务干部配备、抓党建述职评议,实现纲举而目张。

      目标体系建立上,2020年年初,围绕党的建设和年度党建工作重点,列出市直机关工委、党组(党委)、机关基层党组织及负责人117项责任清单;印发模范机关创建35条共性标准,预留三分之一权重赋予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确定个性评价指标,2020年分别赋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指挥部各20分加分权,有力强化了工作导向。主体责任落实上,在市直机关全面推行“支部建在局科室、局科室长担任书记”,针对新任职党组(党委)书记,开展赠送一套机关党建工具书、进行一次面对面谈话、摆放一个“党建第一责任人”提示牌、签订一份党建目标责任书、参加一次专题议党会议等“五个一”活动,进一步压实责任。党务干部配备上,严把政治素质关、群众评价关、任职年限关、专业背景关,高标准配备机关基层党组织专职副书记,2020年批准31名业务骨干成为专职副书记;每年向市委组织部推荐10—15名专职副书记作为后备干部管理使用,注重对兼职党务干部的考核考察。党建述职评议上,注重把功夫下在平时,出台县级干部联系点工作制度,市直机关工委5名班子成员分头联系市直机关8个系统单位和9个县(区);成立述职评议联席会议,结合主体责任、重点工作和社会评价打分;实施民主测评和综合评定2轮评议,选出20个先进、10个后进,做到既述职又评议、既评好又评差。

     

      三、开展“六查”强作风,打造务实清廉的模范机关 

      坚持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开展查理论武装质量、查党建责任体系、查基本制度落实、查党内政治生活、查党员作用发挥、查工作目标进度等常态督查检查,防止党风廉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变成大塌方。

    组织党员志愿者参加“清洁家园”活动

     

      查理论武装质量上,重点看是否有重干轻学、以干代学问题,看是否存在对党章党规认识不全面、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掌握不牢、依规办事观念不强等问题。查党建责任体系上,有效发挥纪检监察工委专门监督作用,紧盯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机关基层党组织主业主责查、看、问,倒逼主体责任有效落实。查基本制度落实上,不打招呼督查机关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落实情况,及时召开见面会、讲评会肯定亮点,指出问题。查党内政治生活上,重点看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否按时开展、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是否程序合规、质量过关。查党员作用发挥上,疫情期间采取现场检查、电话询问、信息统计等方式,每日督查市直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参与防疫情况。查工作目标进度上,对党员培训率、网络学习时长等完成进度不力的单位下发催促函,推动其即知即改。

     

      四、开展“三诺”强作为,打造争先出彩的模范机关 

      聚焦宗旨意识、人民立场、使命担当,通过承诺、践诺、评诺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主动围绕全市“四大战略”谋划工作,结合岗位实际发光发热。活动开展以来,市直机关党员上门服务基层群众8600多人次,形成担当作为、竞相出彩的浓厚氛围。

      公开承诺,在市主流媒体开办“党组(党委)书记谈党建”专栏,市直机关党内“一把手”带头承诺;组织党员结合岗位职责列出服务承诺,并利用展板、橱窗、网站、微信公众号晒诺亮诺,接受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监督。扎实践诺,围绕疫情防控和“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设立党员责任区、先锋岗、服务队200余个;241个机关党支部与136个贫困村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1.2万名在职党员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538名党员担任企业复工复产首席服务员。定期评诺,制定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标准,明确服务承诺100%落实等“八个优先条件”和群众满意度低于90%等“十个否决事项”,开展党员季度述诺、年终述职,并公示践诺进度。

      

    成效与启示 

      通过两年探索实践,如今在濮阳市直机关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基层党组织的“第一议题”和党员的必修课,广大党员干部活跃在“三大攻坚战”最前沿、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第一线,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基本形成。在工作实践中,形成了一些经验启示。

      围绕中心才能找准定位。没有脱离业务的党务,也没有脱离党务的业务。机关工委作为党委的派出机关,要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在服务大局、助力中心上积极作为。

      队伍过硬才能履职充分。实现机关党建高质量,必须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

      较真碰硬才能落实到位。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关键是强化督导通报问责。没有较真督导,难有严格落实,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稻草人”。

      勇于创新才能争先出彩。创新是事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是新时代最鲜明的标签。要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三管齐下”,不断为机关党建工作提供“金点子”、开辟“新路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吹氧助燃”。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