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打造“三个载体”筑牢“青税堡垒”
    发表时间:2021-02-23 来源:旗帜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广泛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天宁区税务局团支部坚持围绕税收中心工作,服务税收事业发展大局,夯实青年工作基础,筑牢“青税堡垒”。

     

      办好青税学习社 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青税学习社是天宁区税务局为落实团中央“青年大学习”行动而创办的青年学习提升阵地。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团支部始终把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作为学习社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行“双导师”制度,努力把青税学习社打造成为提高青年干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有效平台。

      突出思想政治引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为重点,每月在集中学习日开展一次集中学习,邀请局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担任青年理论导师,使青年税务干部在思想上有了领航人。举办主题征文、青年思想汇、纪念抗战胜利主题电影团课等活动;在新进公务员入职后,及时举办“入职礼”和主题团日活动,帮助他们熟悉税务文化、尽快适应税收工作;为超龄团员举行离团仪式,勉励他们牢记责任担当和青春使命。通过一系列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业务培养锻炼。大力引导、组织动员青年干部参加“三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和律师)考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按照“自学为主、助学为辅”的思路,建立以“网络自学+导师督学+结对帮学”的学习模式,根据青年干部的工作岗位,邀请业务骨干担任青年业务导师,定期开展集体业务学习、业务培训、业务探讨和案例交流。截至目前,全局青年“三师”拥有率达到69.77%,居全市税务系统前列。

      促进综合素质提升。在加强思想引领和业务学习的同时,青税学习社准确把握青年特点,构建集文、体、艺于一体的综合素质提升体系。举办诗词大会、成语大会等文化活动,培养青年干部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定期与工会联合举办“登高望远”“骑乐无穷”等活动,引导青年干部养成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塑造强健体魄;组织青年干部参加写作、主持等技能培训,并适时举办征文、读书分享等活动,有计划地安排青年干部承担相关活动的主持工作,做到学用结合。

     

      编好《青税决策参考》 系牢党和青年纽带 

      《青税决策参考》通过定期搜集、梳理团员青年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在工作中自我创造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既做到及时向局党委和有关部门反映青年干部的利益诉求,也为局党委和有关部门研究改进税收工作提供参考借鉴。

      反映青年诉求解难纾困。针对青年税务干部反映国地税合并后业务种类增多、业务学习跟不上等问题,团支部及时编制“提升青年税务干部业务能力”专题《青税决策参考》,其中提出的按原国地税业务交叉配备导师、实施加强版“青蓝共进”计划等意见建议被局党委采纳。疫情期间,由于大部分餐饮企业尚未复工,许多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青年干部用餐成了问题,团支部及时编制题为《为青年税务志愿者提供温馨后勤保障》的《青税决策参考》,局长办公会进行研究,并决定统一为税务志愿者提供午餐。

      发挥以智助税天然优势。2020年10月中旬起,天宁区税务局开展“优环境、创最佳、当先锋”青年文明号集中服务示范月活动。活动中,团支部组织召开纳税人座谈会,倾听纳税人对税收服务的意见建议。针对纳税人反映的问题,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完善税收征管体系等重点工作及岗位工作中的难点焦点问题,举办了一场创意交流会,形成题为《完善服务举措提升纳税人满意度》的建议,供各业务部门作决策参考。

     

      建好青税互融机制 彰显青年责任担当 

      要做好青年工作,光靠团组织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与其他部门通力协作,变“独角戏”为“大合唱”,青年工作才能有作为、有成效。天宁区税务局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青税互融机制,实现青年工作与税收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青年干部的担当作为在税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充分彰显。

      聚合力服务青年成长。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既需要思想政治引领、也需要业务能力培训,既需要工作岗位锻炼,也需要展示才华舞台,而这些都不是团组织一家能够包揽的。天宁区税务局已形成研究业务工作考虑青年、谋划青年工作立足业务的良性循环。团支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主动对接业务部门,寻找业务工作切入点;业务部门部署税收工作时也会征求团支部的意见,为青年干部发挥作用、施展才干提供舞台。得益于该机制,交叉配备导师、实施加强版“青蓝共进”计划等意见建议顺利落地,青税学习社的软件和硬件水平不断提高。出台服务青年税务干部成长成才的12条措施,为青年干部成长成才搭建立体化的措施体系。

      拼实干诠释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共青团工作的生命力所在,只有围绕中心才能找准方向,只有服务大局才能体现价值。团支部自觉把青年工作融入税收工作大局,围绕税收中心工作谋划思路、在税收发展大局中体现作为。配合税收重点工作,先后组建“金税三期”系统并库、个人所得税改革、减税降费、疫情防控等多支青年突击队,青年干部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圆满完成局党委交给的各项任务。今年以来,为给纳税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办税服务、助力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团支部深入思考,联合法治、收入核算、纳税服务等部门创新提出工作指引函制度和首问责任能力保障制度,并建议首先在青年干部中实施,全局青年干部积极配合,克服实施初期的各种难点和问题,自觉当好创新试验田,为制度的完善和推广提供了宝贵经验。

      (供稿单位: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天宁区税务局)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