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责任担当 争创模范机关
    发表时间:2021-01-12 来源:旗帜网

      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要求,围绕政治建设、支部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打造党建学习“三平台”,推动业务工作“四联动”,促进党建与业务“五融合”,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确保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一、政治建设做好“三强化”,争做政治坚定的模范机关 

      强化政治引领。始终把政治教育、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建工作全过程,制定实施《关于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工作方案》,引导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要求党员干部正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辩证关系,理解领会“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深刻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强化理论武装。利用政策理论学习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红旗飘飘”学习教育微信群等党建学习“三平台”,持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全体党员政治素养。司党支部在知识产权局理论知识线上测试中成绩位列第一名。

      强化意识形态责任。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相关要求,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建立信息发布报批制度,加强司网站、微信群等新媒体管理。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分析人员思想状况和形势,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结合疫情防控等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形势教育,发表新闻稿件20余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二、支部建设做好“三加强”,争做能力过硬的模范机关 

      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首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以“四强”党支部建设为目标,制定出台22项具体措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共召开支委会会议18次、党员大会8次、党小组会50余次。坚持司领导过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为党员干部讲党课4次;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2019年被评为知识产权局先进基层党组织。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锻炼。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参加党校相关培训,引导党员干部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始终保持干劲不减、标准不降,努力高效保质完成各项重点工作。

      加强党建和业务融合。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形成战略规划引领、计划推动落实、预算资金保障、统计监测评估“四联动”工作链条。以创新方式抓统筹促进,形成工作同部署、学习齐推进、干部统筹用、党建带群团、绩效综合评的党建业务融合“五统筹”工作模式。

     

      三、作风建设做好“三落实”,争做作风优良的模范机关 

      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纲要。坚持开门问策,推动“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列入国家重点专项规划。创新统计监测方法,充分反映知识产权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

      落实宗旨意识要求。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出台专利、商标降费政策,切实减轻创新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负担。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争取专项经费,保障高质量审查服务。建立主题联学机制,开展“走近一线、精准服务”主题党日活动,倾听基层声音,解决实际困难。

      落实纠正“四风”要求。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建立出差出国前廉政提醒制度,教育干部职工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接受超标准接待、不喝酒、按规定付费用餐和使用交通工具。

     

      四、廉政建设做好“三狠抓”,争做纪律严明的模范机关 

      狠抓廉政教育。坚持组织学习党纪党规,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全会和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第15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廉政勤政先进典型”评选,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教育党员干部树牢党性观念、强化廉洁意识。

      狠抓主体责任。以落实“六个一”内容为抓手,全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发展,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积极主动抓廉政教育、制度建设、风险防控等工作,带头讲廉政党课,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制定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案,与各处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

      狠抓廉政监督。强化对党员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情况的监督,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抓住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及时传达中纪委通报的典型案例和纪律要求;统筹抓好全局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及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治理工作;结合“灯下黑”专项整治活动,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

      (供稿单位:国家知识产权局直属机关党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