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甘肃正宁:用“四道加法”巧解党建业务“两张皮”难题
    发表时间:2021-01-08 来源:党建网

    刘志锋

     

      2020年以来,甘肃省正宁县委直属机关工委针对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融合不顺畅,工作特色不明显、成效不突出等问题,通过扎实做好政治建设、组织生活,宣传引导“四道加法”,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力、组织执行力、凝聚向心力、改革创新力,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夯实政治建设“根基”,解决业务、党建“两张皮”

      坚持把持续深化政治学习作为凝聚共识、激发活力、提升组织力的有效途径。充分运用“三会一课”和“甘肃党建”等在线平台载体,建立“逢会必学、每周一学、每天自学”的学习机制,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持续学、系统学、跟进学。探索建立党员干部政治历练机制,组织党员在项目工地、生产一线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主题党日、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巾帼建功等活动,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建立健全政治能力考核评价机制,结合民主评议深入开展党员政治体检。加强支部微信群等阵地管理,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对各种歪风邪气、错误言论敢于亮剑。

     

    烧旺组织生活“熔炉”,解决形式、质量“两张皮”

      坚持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对标《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规范组织设置、支委会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制度保障,不断强化责任落实和组织观念。总结推广清单管理、过程纪实、监督提醒、积分管理、评星定级等有效做法,确保各项组织生活“规定动作”不走样;积极运用“两微一端”信息化手段,采取请进来、走下去、交叉式等方式,探索开展开放式、互动式组织生活,增强吸引力、感染力,确保组织生活走深走实。利用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发放“政治生日”贺卡等形式,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支持和鼓励党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大力营造党内充分发表意见、平等讨论的良好氛围。

     

    搭建融合共促“平台”,解决理论、实践“两张皮”

      坚持把挖掘总结工作做法,形成各具特色的工作品牌,作为体现党建引领、发挥党建作用的最终目的。树立“品牌意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改进工作方法,把载体创新与工作创优相结合,把夯实基础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初步培育形成了县委办“五抓五强”、县住建局“为民住建”、县医保局“五亮五比争先锋、医保服务惠民生”、县教育局“牢记重托、砥砺赶超”、县自然资源局“‘党建+’模式激发党建新活力”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彰显了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吹响聚力凝神“号角”,解决宣传、行动“两张皮”

      坚持把宣传引导作为提升机关党建水平、反映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确定机关党建信息人员队伍,组建机关党建工作交流群,强化机关党建信息报送机制。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9月底,共选报各类信息130多篇,其中《正宁县“明”“督”“评”“问”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五个突出”强基建制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观摩学习“找”差距 奋楫扬帆“谋”新篇》《机关党员协力唱响抗疫防控“协奏曲”》等文章先后被多家媒体刊发报道,县直各机关党组织加强信息报送、强化党建宣传的良好氛围初步形成。

      (作者单位:甘肃省正宁县委直属机关工委)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