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弘扬节俭美德 拒绝“舌尖”浪费
    发表时间:2020-11-24 来源:党建网

    弘扬节俭美德 拒绝“舌尖”浪费

    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做出重要指示,不久前又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习惯提出明确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国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号召、主动作为,从教育引导、日常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入手,采取多种措施制止浪费现象,坚决抵制生活奢靡、贪图享乐等不良习气,以实际行动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贡献力量。

     

      理念先行 持续营造“节约为荣、浪费为耻”浓厚氛围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缩影。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做出重要指示批示后,税务总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向总局机关各党支部和税务系统印发通知进行安排部署,强化宣传教育,切实把弘扬勤俭节约的文明理念、传承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日常管理之中,让节约为荣、浪费为耻的意识入脑入心入行。

      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多次就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提出明确要求,并深入总局机关食堂操作间、备餐间及干部职工餐厅检查调研。王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税务部门必须坚定不移落实,一以贯之坚持,以反对浪费促纠治“四风”,着力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建设。

      9月24日,税务总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围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推动税务机关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上走在前”主题进行学习研讨,带头践行勤俭节约,扎实推动节约型税务机关建设。

      税务总局充分利用报纸杂志、网络平台、板报等,广泛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成为系统上下的共识和行动。税务总局机关工会、机关团委、机关妇工委联合发出《坚决制止浪费 涵养节俭风尚》倡议书,号召干部职工迅速行动,培养节俭习惯,树立良好家风,带头厉行节约。

      文明贵在细节,节俭重在养成。税务总局机关32个党支部均召开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标自查自纠。税务总局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税务总局办公厅、征管和科技发展司、税务报社等单位党支部组织观看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与士兵同甘共苦同吃一碗饭、习近平总书记讲述“半条被子的故事”等教育片。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财产和行为税司、税收科学研究所、税收宣传中心等单位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开展承诺践诺等活动,切实把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离退休干部局组织老干部参与社区宣传,向社区群众发放《“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倡议书》,倡导从小事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迅速部署、上下联动,通过多种方式,运用多种手段,借助多种渠道,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扎实推动节约型税务机关建设。

      湖北、湖南等省税务局党委发动党员干部签订《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从我做起》文明公约,号召干部职工加入到节约粮食的行动中,并开展“文明工作”“文明就餐”“文明出行”等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节约、反对浪费。

      贵州、安徽、四川等省税务局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拒绝餐饮浪费承诺活动,增强抵制浪费的责任感使命感。

      北京市税务局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参与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举办的“晒节约”“晒光盘”“知识问答”等网络互动活动,强化节约环保的绿色生活理念。

      青岛、大连、厦门等市税务局党委举办演讲比赛、征文展评,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大讨论,通过讲故事、谈感受、提建议等方式,促使党员干部对标对表、自查自纠。

      辽宁省海城市税务局党委以中华传统勤俭节约文化作为食堂文化的主题思想,科学提炼“营养均衡、文明用餐、不挑不拣、节俭养德”等经典内涵,制作30余块宣传展板,促使党员干部随时随处学习。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税务局党委通过举办道德讲堂,学习“感动中国人物”马旭老人自身生活节俭、却向失学儿童捐赠千万元的感人事迹,从中领悟勤俭节约、奉献爱心的精神品质。

      浙江省海盐县税务局党委开展“文明用餐 健康餐厅”评选活动,举办“绘文明新风 创文明单位”手绘桌牌比赛,组织青年干部餐桌文化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向广大干部职工传播“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理念。

      云南省楚雄州税务局把勤俭节约要求融入《职工文明守则》,强化刚性约束和纪律作风监督,把“文明餐桌”行动与爱国卫生运动紧密结合,普及文明餐饮、卫生餐饮理念。

      目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国税务系统已经蔚然成风,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理念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深入人心。

     

      齐抓共管 精准精细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制止餐饮浪费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税务总局从供给端入手,精准精细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实现供餐有度。

      科学制定食谱,消耗标准定量。税务总局机关食堂坚持每周制定食谱,及时在网上公布,做到荤素搭配、科学营养。通过网上汇总机关就餐人数,根据人均摄入量精准测算主食、肉、蛋、奶、菜等主要食材供应定量,逐步将灶存总量控制在8%以内,最大限度减少“余量”供应。

      优化供餐方式,提升厨艺水平。按就餐人员流量,采取菜肴分批分锅烹制,有序供应,确保菜肴品质和数量。督促厨师打餐按大、小份供应,保证人员就餐份量可选。对剩余餐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加工再利用,采取制作油炸馒头片、炒米饭等方式减少浪费。

      严格食材管理,精细加工食材。采取大宗食材定点采购,合理确定每日采购供应量,做到分批配送,新鲜食品当天采购少留库存。提高食品原材料初加工利用率,充分利用食材边角料制作加工食品,腌制小菜,提高原材料出成率。坚持每日出入库登记和月末库存盘点检查制度,杜绝食品流失和变质造成浪费。

      只有精准精细,才能遏制浪费。据税务总局服务中心统计的数据,与2019年9月份同期相比,总局机关食堂餐厨垃圾固体颗粒,同比下降20%以上,且均为骨头、调料等,未出现整个主食丢弃现象;厨房用品消耗节余明显,如餐巾纸由1.5箱/天降到1箱/天,同比下降30%以上。

      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采取多种措施,管控餐饮浪费,取得明显成效。山东省税务局机关食堂合理规划食材采购数量,实时掌握干部职工休假、加班、外出等情况,科学预测就餐人数,精准计算备餐数量,动态调整每日采购数量,减少菜品因腐烂变质而造成的浪费。

      河北省秦皇岛市税务局机关食堂采用实名认证、刷脸就餐的方式,实时统计就餐人数,根据大数据按需采购,定量用料,特殊情况临时加工,避免浪费,并对剩余食材和辅料科学贮存,在符合卫生质量的前提下对餐余蔬菜、米饭等二次加工利用。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和鄂托克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研发干部职工用餐微信小程序,实行机关就餐预约制度,严格遵守“厨房不多做、餐厅不多打、就餐不浪费、饭菜不剩下”的“四不”原则。

      吉林省白城市税务局运用“智慧”云食堂系统,提供用餐网上预约APP,准确统计每天就餐人数,食堂根据预约情况动态备餐,提高了机关食堂精细化、信息化管理水平。

      河南省漯河市税务局采取大锅小炒、分批炒制的方式,随缺随补,同一道菜宁可多炒一次,也不一次性炒很多;推行“半份菜”“半两饭”制度,实行小碟小碗取餐,少盛多取、因需所取,从细小环节上减少浪费。

      海南省昌江县税务局采取“小炒现做,边炒边看”模式,实时跟进调整供应量,降低菜量过剩产生的浪费,并对菜品调味做到因人制宜,避免干部职工因菜品口味不佳造成的浪费。

     

      强化监督 及时有效遏止奢侈浪费歪风

      制止餐饮浪费既要依靠思想自觉,也离不开有力的监督保障。税务总局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列入常态化工作机制,以有效的监督检查确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取得实效。

      税务总局机关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光盘行动 青年在行动”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机关各党支部青年干部担任“制止餐饮浪费青年流动监督员”,在食堂开展流动值守,对剩菜剩饭行为进行提醒、劝告、制止,引导机关干部职工珍惜每一顿饭、节约每一粒粮,自觉践行“光盘行动”。

      税务总局把各党支部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情况作为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评选表彰的重要指标,完善考核办法,细化指标内容,充分发挥考核考评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税务总局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加强监督检查,及时纠正餐饮浪费行为。

      社会保险费司、集中采购中心党支部结合查找出的问题,完善党支部前期制定的规章制度、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10条举措,抓好整改。收入规划核算司、纳税服务司党支部从思想认识、落实制度、执行标准、文明用餐、聚餐外卖、铺张浪费、家风教育、社会风气等方面分类梳理排查问题,既从主观层面提出改进措施,也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意见建议。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场持久战,贵在坚持不懈,决不能有思想上的麻痹、监督上的松懈、措施上的疲软。天津市税务局选派干部担任“食堂巡察监督员”,在食堂重点区域安装摄像头,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建立曝光台。通过视频监控、现场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食物浪费现象进行监督,切实加强节约粮食、文明用餐的日常管理监督。

      甘肃省税务局纪检部门、机关党委和人事处联合开展工作检查,将直属单位开展反对餐饮浪费专项整治工作情况作为重要内容,进行实地明察暗访,纳入党建工作考核。

      重庆市税务局机关纪委履行监督专责,设立监督员和举报电话,就食堂就餐、公务接待中发现的餐饮浪费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批评教育,造成恶劣影响的严肃追责问责。

      安徽省铜陵市税务局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监督,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原则,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

      江苏省昆山市税务局纪检部门专项监督与部门负责人专责监督齐发力,加强对用水、用电、用纸等监督,定期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税务局推行食堂标准化管理,规范食材、原料的采购、贮存、加工管理。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下一步,税务系统将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管理、细化措施、精准落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融入税收工作日常、融入税务人生活经常,真正形成习惯、形成自觉、形成风尚。

      (税务总局机关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