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发表时间:2020-11-12 来源:云南理论网

     曾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聚焦机关党建质量提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建系列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部门职责和干部队伍实际,深入开展“寻标对标达标创标”行动,明确目标任务,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切实推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云南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构建系统完备的学习和教育培训体系,强化思想融合。建立厅党组中心组学习、厅党组会议学习、厅务会学习、党支部学习、专题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业务学习贯穿始终,领导干部带头、各级联动互促的学习体系。完善行业教育培训体系,运用“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书香机关·书香支部”读书分享、“双微”党课宣讲、线上线下学习等灵活多样有效的教育形式,落实落细“学习型机关”建设。大力引导全厅广大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全面学习党史、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系统学习法律法规、党纪条规和行业规章,夯实理论根基,筑牢精神支柱,强化使命担当,提升业务素质,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能力和本领。

      立足争创一流,瞄准行业高端,强化目标融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抓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的共同目标和衡量标准,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把机关各方工作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及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具体体现到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际成效上,实现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目标融合。通过寻标对标,加快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构建全域文化旅游发展新模式,推动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坚决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提升“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智慧化”水平,努力建成全国文化旅游业发展先进省份、世界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作风建设,强化工作融合。开展“从严治党、改进作风”专项整治,以点带面,重点攻关,切实推动机关作风从“宽松软”转向“严实硬”。厅机关和直属各单位进一步完善细化“三重一大”决策机制,积极构建“副职分管、正职监管、集体领导、民主决策”的权力运行机制,积极开展群众评议省直机关作风活动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一项一项抓问题的整治整改,按“清零”要求逐项“销账”。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对标行业标杆和先进,树立不甘落后、勇立潮头、不断创新超越的理念,培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严实作风,增强直面困难、迎难而上、破解难题的勇气能力和意志,永葆共产党人朝气蓬勃的奋斗精神。

      推动制度建设,建立督察机制,强化保障融合。在推进工作落实的同时,责成各部门各单位调研借鉴全国同行在制度建设上的先进经验,结合实际抓紧制定完善工作制度。同时,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教育,强化全员制度意识,增强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激励全体党员干部争做遵守制度、维护制度、执行制度的表率,全面提高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探索建立驻厅纪检监察组、机关党委纪委、督查专员及督查员三方联动的督查工作机制,把监督执纪与经常性工作督查和作风督导相结合,明确督查内容,建立督查清单,明晰工作责任,健全通报问责机制,形成工作闭环,形成人人担责、人人尽责、上下合力推进工作高效率高质量落实的良好局面。

      (作者系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