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凝聚基层红色力量 畅通服务企业快车道
    发表时间:2020-11-11 来源:党建网

      近年来,浙江省天台县税务局坚持党建引领,以“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为抓手,多维度探索党建与税收中心工作密切融合的方式渠道,多方面实践双轮驱动互促共进的方法举措,以期为发展新时代税收现代化事业提供坚强保障。其下辖的平桥税务所党支部荣获浙江省税务系统“十佳基层党组织”称号,办税服务厅党支部代表县局在全县机关支部书记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其中最成功的案例就是 “三合联七惠民企”党建联盟,由天台县税务局牵头,与县财政局、县经信局建立三方合作机制,并联通县内7家行业协会党组织,通过思想共建、机制共创、资源共享等方式,就近就便、高效快捷抓实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化单兵作战为集成发力

      税务部门基层党组织与地方交流相对封闭,长期处于“单线”作战状态,与财政局、经信局的联合,化零为整、集聚优势,一方面切实推动“条主责、块双重”真正落实,壮大基层党组织力量,另一方面,与企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部门集结资源,最大程度避免企业在多个部门间“多头跑”,打通了服务企业的“大动脉”。一是支部联动。由税务局机关党委、财政局党总支、经信局机关党支部牵头,形成常态化对接,同时建立税务、财政内部各支部联动机制,在有相关业务需求时,各党支部灵活联动,实现组织共建。二是机制联建。建立联盟章程、联盟例会、联盟主题活动等“五个一”的联盟日常运行机制,统一步调、凝心聚力;联盟内部实行轮值制,负责牵头策划开展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等各类党建共建活动,实现联盟内共过组织生活、共受党性教育、共办服务活动。三是问题联解。建立三部门党组织沟通协调机制,动态跟踪问题解决进程,不断优化服务质量。对于行业共性问题,联盟及时组织调研,共同协调解决,每次活动做到有成效、有反馈,同时不断总结提高。

     

      化虚浮浅表为真章实效

      党建联盟成立以来,坚持做到党建任务和业务任务同部署,党建制度和业务制度同完善,党建知识和业务知识同学习,使党建工作与税务、财政、经信等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并借助行业协会渠道优势,深入掌握各行业发展状况,了解企业诉求,以需求为导向开展联盟活动,向企业提供精准到位、具体到人的优质服务,切实避免党建工作“虚”“浮”“飘”, 在“小”“微”“实”上下功夫。一是开展“亲清税园”活动,联盟机关党支部与各工业园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在园区内的党群服务中心或联系处,设立税务服务窗口,派驻党员志愿者零距离、常态化参与服务,手把手解决园区涉税问题,使具体业务简单化、宣传渠道多样化。二是每月至少派两位党员志愿者参加园区党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每名党员与园区内企业结对,开展“百名党员进千企”活动,实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面对面沟通解决企业问题。截至目前,已对869家企业开展减税降费“一对一”培训、上门答疑近1000人次,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三是在7个协会每年度安排2次以上的集中服务活动,以上市企业、拟上市企业、规上企业、小升规企业等为对象,开展“菜单式”服务,助力企业提速上市步伐,目前天台县共有上市公司8家,增速、总数均居全市前列。同时,联盟以签订服务承诺书的形式,确保对行业协会的服务不空、不假、不虚,真正落到实处。

     

      化被动等待为主动出击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时点,党建联盟始终坚持积极响应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应时而动、因需而为、服务大局、灵活出击。联盟创立之初,为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深入落实,党建联盟组建减税降费党员志愿服务队,选优配强32名业务骨干组成普惠性政策宣讲团队,印发《减税降费宣传手册》2000册,举办宣传培训会、答疑会10余场,培训企业700多个,确保纳税人“知政策、懂政策、享政策”,推动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让企业切实享受到减税降费的利好。主题教育期间,党建联盟各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组织服务活动、党员集中交流等方式引导党员“守初心、担使命”,并围绕“助力天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实地调研,问需求、摸实情、解难题,形成高质量调研文章11篇,部分文章呈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作决策参阅。同时开通“企业服务直通平台”,收集各类涉企问题326个,动态跟踪问题解决进程,及时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意见或建议,并将处理结果第一时间反馈,最终解决问题302个,其余24个需其他部门配合或上级部门支持的,均已提交,办结率达92.6%。今年以来,为提速“复工复产”,助力企业“回血”,党建联盟第一时间搜集并回应企业在用工、用能等各方面诉求,力求做到一个电话、一次性解决企业各方面难题。为缓解企业资金难问题,联盟组建“金融帮扶团”,邀请天台农商银行入团,为七家行业协会授信21亿元,经由协会把关推荐且纳税信用良好的企业即可享受“当日申请当日贷”的免抵押授信贷款,有效缓解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压力;为解决企业员工返岗难问题,党建联盟携手县直通办,主动与天台县人社局对接,收集需要“返岗专车”的名单,同时全渠道开展宣传,全面形成接家门送厂门的环闭接送机制,着力减少疫情对企业员工返岗的影响;为解决口罩生产企业夜间生产线停工断档难题,党建联盟招募24名青年志愿者,会同联盟干部,迅速补位到企业口罩生产车间各条流水线封装岗,在完成连续3日的晚班流水打包作业后,成功实现与新招录员工的无缝对接,确保口罩生产车间内5条流水线24小时作业不停歇,助力企业口罩日产量从9000个稳步增长至16万个,有力保障县内群众的口罩使用需求。

      (浙江省天台县税务局 方佳佳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