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以全域示范创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0-11-06 来源:党建网

    李小林

     

      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党和国家各级机关地位重要,肩负的责任重大,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特殊重要性,对其他领域党建起着表率和风向标作用。四川省宜宾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委重要决策部署,聚焦引领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持续深入开展机关党建全域示范创建,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走前列、作示范。

     

    充分发动思想,强化“重视、大抓机关党建”政治定力

      宜宾市委把机关党建作为建设政治坚强战斗力的党建示范市的“突破口”,市委常委会数次研究机关党建全域示范创建议题,先后4次召开机关党建专题会议部署安排工作,切实变“软任务”为“硬指标”。多形式跟进学习研讨,明确把重不重视、善不善抓机关党建作为衡量机关党员干部政治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准,定期组织部门党组(党委)书记参加“书记谈机关党建”电视专访,鲜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导向。坚持把机关党建全域示范创建纳入市委对县(区)委、部门党组(党委)的年度工作绩效目标和党委巡察的重要事项,建立党员市领导联系指导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开展年度部门党组(党委)机关党建定级,全面压实各责任主体责任。

     

    依规健全示范标准,明晰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全域示范具体遵循

      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组织路线以及中央、省委关于党的建设各项新规章新部署新要求,研究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就构建突出政治建设引领、管党员与管干部相统一、机关党建与行政业务相融合的机关党建新格局作了制度性安排。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全域示范创建的实施方案》,明确了党建示范部门、示范党支部、共产党员示范标兵的标准,做到创有标杆、评有标尺。出台配套政策,设立党建示范市先进集体和个人奖项,制发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专职党务干部专职专责抓党建的通知、党建经费预算管理办法、机关党建文化展示经费补助等文件,强化保障力度。

     

    聚力打造样板标杆,示范带动全市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分类树立典型,针对有独立办公楼(院)的大单位,总结推广“落实党组全面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作风效能保障、服务民生民本、廉洁示范带动”的“1+4”党建工作法;针对多个单位办公的楼(院),实践推广机关党建共融共建共享工作模式,推动区域内部门(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由“单打独斗”向“共建共享”转变。市、县(区)党委常委所在部门率带示范,每个部门实践探索一套机关党建有效做法,并召开现场推进会,开展学习交流。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充分发挥市级部门示范引领作用。坚持递进示范,统筹推进示范标兵、示范党支部、示范部门创建,示范内涵一年一优化、示范过程一季一调度、示范成效一年一评估,动态管理、末位整改、优胜激励。累计建成党建示范部门80个、示范党支部312个,选树共产党员示范标兵2358名。

     

    构建“三个一”治理体系,推动全域示范创建常态长效

      突出一部门一做法,建设高质量党建示范部门。以项目化管理方式推进机关党建特色创新,明确每个市直部门(单位)提出一个创新做法,实现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目前,共培育特色创新项目86个,实现机关党建全域示范创建深化拓展、提质增效。突出一支部一方案,建设高水平示范党支部。全力优化组织设置,调整优化55个部门(单位)机关党组织设置,选优配强272名机关党支部书记。全面明晰标准规范,对照党支部的组织设置、职能职责、党员示范等具体标准,对表规范换届改选、党员发展、监督执纪、组织生活等运行要求,分门别类制定工作计划,依规有序推进示范建设。突出一年度一定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宜宾市直部门(单位)机关党建工作定级管理办法(试行)》,确保机关党建工作目标要求明晰化、具体化。

      (作者系四川省宜宾市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