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坚持“四个突出” 抓实青年理论武装
    发表时间:2020-11-05 来源:旗帜

      农业农村部各直属党组织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以建强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坚持“四个突出”,教育引导青年干部自我组织、自我管理,加强自学、共建共享,扎实推进青年理论学习取得新成效。

     

      突出党建引领,绘制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施工图” 

      加强统筹部署。办公厅、人事司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研究审定本单位学习小组成立方案和工作措施;农科院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全面动员部署;耕地中心、农机鉴定总站、农机推广总站、水产总站等单位专门印发文件,明确学习小组职责,建立健全学习制度;监管司、绿色食品中心党组织负责同志担任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做到青年学习与党组织学习同频共振。

      发挥领学作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普遍担任学习小组导师,每位司局级领导联系一名或多名青年干部,为青年干部讲党(团)课、荐文荐书。机关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与青年学习小组的学习交流活动并对活动进行点评指导;农垦局主要负责同志带领青年干部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人力中心党组织负责同志为青年同志讲专题党课,引导青年干部立足岗位讲奉献、促发展;科技发展中心学习小组采用访谈式学习方法,通过与导师“一问一答”,达到学深一点、悟透一点的效果,充分发挥导师的传帮带作用;农村杂志社、药检所吸收部分优秀青年干部列席本单位领导干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青年干部撰写学习体会。

      强化评议考核。农机化司对标对表司重点工作,制定理论学习小组计划,明确“组织一次活动、撰写一篇论文、制作一部短片、编排一个节目、选树一位典型”的行动目标;广校体协、畜牧总站党委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设情况纳入党建述职评议,压紧压实责任;外经中心学习小组每月至少向中心领导班子汇报一次读书会研学成果,班子成员有针对性地对学习情况进行辅导;财会中心、贸促中心、社会事业中心等单位团组织建立学习台账,明确个人考核办法,选树学习标兵,推动学习教育有序进行。

     

    农业农村部召开青年干部理论学习交流座谈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韩俊 (主席台居中者) 出席会议并讲话

     

      突出学习重点,落实青年理论学习“任务书” 

      精读原文原著。中央农办秘书局将学习《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论述摘编》的心得体会汇编成册,帮助青年干部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理解认识;合作经济司组织青年干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创新乡村治理重要论述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并就开展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等工作提出建议。

      学习重要批示。法规司、规划司组织多期学习交流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学习研讨;畜牧兽医局、种业司定期整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部内、局内重要文件材料,供学习小组传阅学习,帮助青年干部提升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水科院邀请中央党校教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辅导,推动青年理论学习走深走心走实。

      亲身实践学习。规划研究院、疫控中心、中监所青年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在亲身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践中,不断提升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制度自信;农影中心、农研中心、国交中心青年扶贫挂职干部走上讲台,分享参与脱贫攻坚的体会感受,强化使命担当。

     

      突出形式创新,打造青年自主学习“大平台” 

      集中交流学。政策改革司、农田建设司分别联合农研中心、耕地中心学习小组开展联学共建活动,利用“农政半月谈”“农田课堂”等本单位自有学习平台共同学习研讨;科教司举办“青年耕读训练营”,每两周定期组织集中学习,学习理论、探讨业务。

      结合业务学。渔业渔政局坚持开展“上渔船、进渔村、访渔民、接地气”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帮助青年干部增进行业理解、加深行业认同;离退休干部局学习小组参与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讲初心故事”活动,青年干部面对面聆听老同志讲述部史部风和初心故事,传承离退休干部优良传统;信息中心学习小组依托“交·享·悦”公社活动载体,组织多场技术沙龙学习活动,赴互联网IT企业参观学习,共同探讨国家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思路。

      线上灵活学。农展馆、管理干部学院在单位内网开设青年理论学习相关专栏,供青年干部学习相关资料并交流学习心得;市场司、出版社、工程中心、生态总站等单位学习小组积极探索“互联网+”青年干部学习机制,依托“学习强国”“支部工作”等网络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建立微信群每日发布学习信息,实现“线上掌中学习”“随时随地学习”。

     

      突出实践导向,把理论学习作为推进工作的“发动机” 

      开展课题研究。计财司、质量安全中心等学习小组打破处室界限,将青年干部编为若干研究小组,开展课题研究,推动业务工作;畜牧兽医局组织专班对“当前养猪业发展应把握好的几个问题”开展深度调研;农研中心发挥智力优势,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业发展的影响提前着手研究。

      服务基层一线。社会事业司组织青年同志开发“农村改厕云平台”微信小程序,参加网友互动问答,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在农村改厕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乡村产业司组织青年干部走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产品加工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了解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环节面临的困难和障碍;农垦局、农垦中心组织青年干部赴部分集团化垦区开展调研,帮助协调解决垦区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和政策诉求。

      投身战“疫”保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学习小组积极响应号召,以疫情为命令,以防控为责任,从战“疫”实践中汲取前行力量,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必胜信念,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种植业司青年同志大年初一就战斗在“菜篮子”稳产保供一线,及时解决突出问题,保障“菜篮子”产品有效供应;国际司以学习小组为主体组成了应对疫情重要问题研究专班,对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市场走势及影响开展研究;机关服务局青年干部通过各种渠道筹措急需物资,做好办公区域消毒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农民日报社青年记者深入武汉重症病房和方舱医院,走进蔬菜大棚和农贸市场,通过笔和镜头向公众传递湖北人民在抗疫保供中的顽强意志和奉献精神;农技中心团支部向全国农技推广战线青年干部发出倡议书,带动农技推广体系青年主动担当作为,冲锋在前。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