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强化党建引领 发挥统计督察利剑作用
    发表时间:2020-11-03 来源:旗帜网

      统计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国家统计局开展的重大行动,是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有效保障党和国家决策基础的重大任务,国家统计局党组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坚持督察工作与党建一体谋划部署推进,以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统计督察高质高效,形成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工作决策部署的强大合力。为做好2020年统计督察工作,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督察工作坚持把党支部建在统计督察一线,以“四个一”为着力点,持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督察工作效能,发挥统计督察利剑作用。

     

      胸怀一个使命,高位推动压实防惩统计造假政治责任 

      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是统计督察的第一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国家统计局党组深刻认识做好统计督察的重大政治意义,立足政治监督定位,推动各地区、各部门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政治责任。局党组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党建引领贯穿到统计督察各方面各环节,坚持以上率下,17个督察组组长全部由局党组成员挂帅,总师任有关地区督察组第一副组长。485名党员干部在督察培训第一时间集中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与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歪风邪气做斗争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性。17个督察组党支部即17个战斗堡垒,临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均由督察组司局级领导担任,一岗双责,靠前指挥,深入一线,一抓到底,充分发挥党支部统领力;报告撰写人、督察联络员、小组牵头人等业务骨干分任临时党支部委员,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冲锋在前,树立标杆,经受政治历练;督察组临时党支部注重在督察检查现场一线锻炼年轻党员干部,检验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提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

     

      肩负一个责任,全力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计改革发展决策部署,特别是《意见》《办法》《规定》等贯彻落实是统计督察的责任所在。在局机关党委大力支持下,执法监督局将党组织前移,提前成立临时党支部,统筹党员骨干力量,落实主要责任分工,早建战斗堡垒,早吹战斗号角,督察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即是临时党支部学习和攻坚的开始,提高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危害性的认识,学深悟透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惩统计造假核心要义是党建第一课;把临时党支部学习讨论、组织生活、党日活动开到督察工作现场,把督察重点和问题清单分解为一块块党员责任田,查阅文件、问卷调查、个别谈话、执法检查、举报受理等责任清晰,流程规范,质量严格,每一项任务就是一个阵地,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扛责任、担使命、看担当、做表率的氛围中,不断汇聚起强大智慧和力量。督察期间,查阅文件资料近5.7万份,问卷调查2022余人,个别谈话1222人,执法检查1708家企业,对145个调查对象进行数据核查,对58个乡镇(街道、园区)开展“四不两直”检查,受理统计违纪违法举报54件,收到其他信访举报2500余件(次),有效推动了督察工作顺利开展。全体党员干部坚决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思想路线和工作作风,聚焦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对标对表,注重实效、突出重点、发现问题、严明纪律,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筑牢防惩统计造假的坚实堤坝。

     

      坚持一个导向,把精准发现问题注重实效作为目标 

      坚持把问题导向贯穿于督察工作全过程全方位,是统计督察鲜明特点。执法监督局和各督察组临时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持续解决形式主义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各项要求,通过认真总结2019年督察工作实际,大力改进2020年统计督察方式方法,修改完善督察工作规范性文件3项,新增督察工作细则8项、督察工作模版27个,大力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问题导向贯穿于统计督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做到既发现问题又推动解决问题。督察准备阶段,多渠道提前搜集、分析不同部门统计专业特点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完善问题清单、提出统计数据检查方式和重点,实现“一部一方案”,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现场督察阶段,不开大会,不听汇报,通报督察要求后直接奔赴督察现场。坚持因时制宜、因事制宜,充分运用“四不两直”检查、“双随机”抽查、重点检查、问卷调查、询问谈话等方式,着力找差距、找不足、找问题,继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推动问题的解决,这种“找”是依法依规找、对标对表找、实事求是找,及时发现并纠正工作中偏离中央决策部署问题,坚决查处滥用公权力干预统计数据、虚增发展成果和群众获得感问题,努力让问题成为防范数据失真风险的警示器,成为推动统计工作的切入点,成为改革创新的突破口。督察反馈整改阶段,注重反馈问题的系统性、精准性、有效性,发挥问题整改在直面痛点、打通堵点、解决难点、贯通上下中的关键作用,以解决问题为导向,推动对标整改、源头整改、系统整改、联动整改、开门整改,扎实做好统计督察后半篇文章。

     

      体现一种作风,以过硬作风和素质提高督察质效 

      建强党的组织体系,提升战斗力,就要让组织体系的气血畅通起来。督察组全体党员干部继承发扬胸怀大局、不怕吃苦、连续作战、专注专业、精益求精、纪律严明的工作作风。督察组临时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以上率下,做到每日任务亲自部署、重点案件亲自督办、所有线索亲自过问、关键环节亲自把关,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300多名各地抽调参加督察的党员闻令而动,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以饱满高昂的精神全身心投入到督察工作中,无论是3次参与的老同志,还是第1次加入的新同志,都不自满、不懈怠、不惜力,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白加黑”“5+2” ,老党员发挥引领力,新同志激发战斗力,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互相交流、互相补充。受疫情影响,100余名党员干部自觉服从统筹安排,连续参加两批次督察工作,出差月余;执法监督局全体党员干部尽锐出战,集体上阵,积极践行学习型、专业性、担当型、硬朗型“四型”党支部要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自觉担负起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历史使命。

      督察组党员干部牢记宁吉喆局长“八个不得”嘱托、“五个过硬”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纪律要求,做到打铁自身硬,自觉维护统计督察队伍形象,展现新时代统计人的风采和良好专业素养,生动诠释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国家统计局机关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