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增强政治机关意识 书写新时代督察答卷
    发表时间:2020-11-02 来源:旗帜网

    罗晓琳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近年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分党组、局机关党委始终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树立了大抓支部建设的鲜明导向。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机构属于中央和国家机关,但作为派驻地方的监督机构,又不同于一般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其党建工作有着独特性。局机关第一党支部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增强政治机关意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督察业务和队伍建设全过程,推动党支部建设更加标准、更加规范、更加坚强有力。

     

      强化理想信念“主心骨”,努力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在新时代,坚持和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和巩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8月25日,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支委会宣传委员领学了《如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全文。像这样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经典著作,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素养,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党支部全年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

      以“三会一课”为抓手开展集中学习,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政治引领的重要平台和主要阵地。2月17日上午,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召开党员视频会议,学习讨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制度自信教育;5月22日,组织全体党员收看全国“两会”开幕式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从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两个层面结合督察工作定位、履行督察职责、重点督察任务等,就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和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交流研讨;7月31日,支部书记以《增强支部功能 强化政治属性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题讲党课,进一步明确加强支部建设的方向、任务、措施……

      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深刻认识到自然资源督察机构首先是政治机关,强化政治机关意识,需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学习,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除集中学、集中谈之外,第一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充分利用时间开展自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等,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习每天至少20分钟、每周至少100分钟,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树立内涵建设“风向标”,拓展党员教育的层次和维度 

      “严肃重申廉政纪律要求,不得接受地方宴请,不得收受礼品礼金,过一个风清气正、欢乐祥和的春节。”1月13日的支委会,针对即将到来的春节,专门研究了廉政工作部署。重要节点开展警示提醒,是党支部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和全方面管理的重要抓手,结合经常性纪律教育,使党员干部保持敬畏之心、提升道德境界,正确看待督察权力,时刻把纪律挺在前面。

      第一党支部还积极开展革命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家风家训教育,从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进一步丰富党员精神内涵。6月28日,根据局机关党委统一安排,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南京市溧水区红色李巷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在溧水区芮家村村史馆接受了优良家风家训教育。大家表示,自然资源督察干部要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像革命先烈一样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好的家风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良好家风代代相传、永葆初心使命。7月下旬,第一党支部组织两个党小组深入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规定,规范党员干部政治言行,结合个人日常言行对标对表、查找差距,进一步加强自我约束,守牢底线红线。

      由于工作需要,督察干部通常在外出差时间长,有时连续在外地驻点一两个月。因此,开展不同主题的党建活动,激活党员内生动力,确保督察开展到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是支部一直坚持的优良传统。党支部充分利用督察区域红色教育资源优势,在驻点督察期间利用周末等休息时间,组织党员赴革命老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提升党性修养,增强作为党员的角色意识和责任担当。

     

      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督察全过程,厚植党支部的鲜明督察特色 

      根据局分党组关于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的部署,第一党支部对全体党员的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正在开展:围绕政治意识、政治立场、政治敏锐性、政治与业务关系认识等方面,着力校正在讲政治上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认真查摆自身在认识上的差距、工作上的缺失、职责上的缺位、状态上的懈怠,重点解决重业务轻党建等问题,精准施策、补齐短板,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督察业务,坚持“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自觉从政治的角度和高度对待督察工作。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督察工作开展的过程,也是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的过程。作为自然资源督察干部,必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高举“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的伟大旗帜,充分认识自然资源管理事业所承担的服务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作用和重大影响,清醒地认识督察机构所担负的职责和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履职尽责中体现政治机关属性、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把坚持“党中央精神、国家立场、权责对待、严起来”的理念要求落到实处。

      近年来,第一党支部督察三室党小组把党中央关注重视、自然资源部党组和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部署交办的重点任务摆在首位,积极做好江西省耕地保护督察、“三调”督察等工作,持续跟踪“大棚房”问题,从严督察对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落实、触碰法律底线的行为;办公室党小组立足本职岗位,以严要求、高质量、快节奏为标准,完善机关日常管理制度,制定开展文明单位创建、节约型单位建设、信息宣传、保密管理等工作方案,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跟踪督办重点工作,积极作为、尽职尽责,优质高效地保障局机关各项工作。在各项工作中,党员们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在推进各项任务高质量、高效率完成的过程中,党员们的综合能力素质也得到了锻炼提升。在2019年度党员民主评议中,第一党支部冯泉、赵昊、罗晓琳三位同志被评为“优秀”等次党员,受到局机关党委的表彰。

      督察开展的地方,就是党旗飘扬的地方。今年9月至11月,以第一党支部党员为主体的江西土地例行督察组将对江西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挖田造湖问题、“大棚房”问题、重点工程项目未批先建问题、土地闲置浪费问题等中央领导批示事项涉及问题开展督察;全面督察省级政府落实耕地保护和监管责任情况。党支部将继续按照《支部工作条例》和标准化规范化要求,结合督察工作实际,创新支部工作,在督察一线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督察组全体党员,在督察实践中强化政治意识,以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以政治统领业务,履行好督察职责。

      在这场历时3个多月的督察任务中,怎样以作风严、纪律严保证和带动业务严,怎样在督察重要环节、重大问题上坚持原则、提升质效,怎样塑造“较真碰硬”“全面从严”的督察特质,将是第一党支部党员们必须做好的一张答卷。(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供稿 )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