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开展“读学写讲” 建强党员队伍
    发表时间:2020-10-30 来源:旗帜网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党支部

     

      一、案例背景 

      国家统计局办公室(国际司、政研室)党支部(以下简称办公室党支部),始终秉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党建方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为建设现代统计调查体系提供坚强保障。2014年以来,逐步提炼形成了“读、学、写、讲”支部工作法。读,致力于打造“励学敦行、厚德强能”读书品牌,形成崇尚读书的良好学风;学,致力于“静心深钻研”、“开门请师傅”、“外出探真知”,实现以学促做成果转化;写,致力于苦练基本功,以“短、实、新”文风,“快、准、精”笔力,助力科学决策;讲,致力于座谈交流碰撞思想、诵读讲评提升“开口能讲”能力。

     

      二、主要做法 

      (一)打造“励学敦行、厚德强能”读书品牌。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拓宽知识视野、提升精神境界。组织重点阅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以及统计、经济、法律、管理等书籍和优秀传统文化书籍。鼓励党员干部在支部大会、党小组会等多种场合诵读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以党小组为主导,成立特色学习小组,举办读书活动。共举办“朗诵主席诗词,重温党的历史”等读书品鉴、诗词赏析活动10余次。

      (二)建立“自主学”+“请进来”+“走出去”学习模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动学、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学。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重点活动计划,坚持做到“五个一”,即:支部每月集中学习一次、每季度开展一次交流,各党小组每月学习一次,各处室每周学习一次,党员每天学习一小时。共开展不同层次、不同主题学习活动百余次。邀请各领域专家围绕高质量发展、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史等举办讲座近20次。带领党员干部走出机关、走进教育基地、走入基层一线,组织开展“基层统计行”等主题党日活动近20次。

      (三)夯实“以文辅政”牢固基础。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苦练文字写作“基本功”,以“短、实、新”文风,“快、准、精”笔力,当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参谋部”、“智囊团”、“研究员”、“规划师”。共撰写各类文稿千余篇,被《中直党建》杂志、中国信息报、局内外网、局属刊物等广泛采用;组织上报“两办”信息5000余篇;就完善统计管理体制等全局性工作及文会管理、公务接待等政务工作开展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完善统计体制调研报告》等高质量调研报告10余篇;举办“打造精品公文、提升政务效能”、“弘扬优良文风、凝练精品公文”公文写作大赛。

      (四)练就“开口能讲”表达能力。经常性组织集体研讨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以“勤发声,频上台”促党员干部“开口能讲”,讲得清楚、讲得准确、讲得精彩。20多位同志分别就挂职锻炼、援疆扶贫、业务知识、培训学习等交流经验、分享体会;举办“不忘初心筑党魂、牢记使命再出发”、“祖国在我心中,奋斗成就梦想”演讲比赛;每年召开青年座谈会、军转干部座谈会、青年思想交流会。

     

      三、工作启示 

      “读、学、写、讲”支部工作法架起了党建政务融合的桥梁纽带,实现了双轮驱动、互促互进。这启示我们:坚持以党建为统领才能凝心聚力。党建如根,根固则木长。唯有牢牢把握抓党建这一重要工作法宝,坚持把党建贯穿政务管理全过程各方面,才能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汲取澎湃不竭动力,推动工作取得实效。坚持强化理论学习才能与时俱进。理论为源,源浚则流远。唯有以理论学习为永恒课题,在全面系统、及时跟进、联系实际中深化认同、深切感悟、深层求索,才能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确保目标明确、方向不偏。坚持党建政务一体推进才能相得益彰。唯有树立党建政务“一盘棋”理念,坚定地将两者一起谋划、一同部署、一并推进,才能互融互促、相辅相成、协力共进,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