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建强“战斗堡垒” 筑牢“一带一路”坚固前沿阵地
    发表时间:2020-10-29 来源:旗帜网

    国家移民管理局新疆总站红其拉甫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前哨班临时党支部

     

      一、案例背景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红其拉甫前哨班位于海拔5100米的冰雪达阪,高寒缺氧、气候恶劣,是扼守中巴经济走廊的咽喉要塞,打击“三股势力”内潜外逃、“金新月”毒品渗透、枪支弹药走私入境的前沿阵地。面对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职责使命,边检站立足移民管理新体制,狠抓前哨班临时党支部建设,以组织凝聚队伍、以党建引领中心,坚定队伍忠诚履职、敢打必胜的信念,采取分批轮换、混编驻勤的方式,执行口岸查缉和孔道监护勤务,在风雪边关打造了坚固的前沿战斗堡垒。

     

      二、主要做法 

      (一)把组织之“根”扎在“风雪国门”。一是科学选配。进驻前哨班前,红其拉甫边检站党委坚持优中选优,配齐临时党支部班子,建强支部领导核心,压实工作责任。二是组织培训。采取以会代训、经验交流、实操演练等方式,扎实开展党务培训,推动支部班子由“坚强”向“坚固”、由“适应”向“实战”转变。三是打造先锋党小组。科学设置前哨班党小组,构建汉带民、老带新、强带弱的“3+3”联动模式,切实以组织功能催生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二)把制度之“墙”筑在“前沿堡垒”。一是建设有“章”。制定《前哨班临时党支部工作规范》、《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实施办法》,使临时党支部自身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二是帮扶有“章”。建立临时党支部与党员原属支部共育共管机制,借助政治干部“上一线、下战位”开展帮扶指导,做到有苗头及时提醒、出问题集体帮助。三是考评有“章”。修订临时党支部班子量化考核实施办法,与成建制党支部一起考评,一起排名,确保“标准同等、要求同高、工作同步”。

      (三)把党性之“光”照在“生命禁区”。一是强向党之“心”。定期举行界碑、国门宣誓、重温红色故事、唱响红色歌曲等仪式教育,深刻传承新老“三特”精神,筑牢忠诚警魂。二是兴战斗之“风”。常态开展敌社情形势分析,与解放军连队广泛开展支部共建、参观见学、军警党团日以及联合演练等活动,在比思想、比作风、比干劲中牢固树立战斗精神。三是洒爱警之“情”。践行爱警暖警工作理念,落实党员关怀帮扶机制,建成室内综合检查室、高压氧舱等现代化工作生活设施,将执勤周期从30天缩短为21天,消除民警顾虑,激发工作干劲。

      (四)把反恐之“剑”矗在“维稳阵地”。一是服务保证实战。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思路,定期分析管控形势,与解放军建立班子互帮、信息互通、巡逻互动等机制,推出“高原生命驿站”、“跨境协作救助”、“爱心背囊”等特色服务,有效提升了查缉管控水平。二是完善立体防控。坚持向科技要警力,强化口岸查缉管控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持续推进前哨班立体化防控设施“建管用”,科技管边控边能力显著提升。三是拓展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与巴方移民机关、安全部队执法合作,常态化开展联合公开查缉、界碑观光管理等执法活动,推动国际合作提档升级。

      前哨班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天界红哨”党建品牌效能日益凸显,在查缉管控和反恐维稳中不断彰显作为,成为矗立在国门一线的反恐利刃和维护口岸安全稳定的坚固屏障。前哨班获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雪域高原英雄哨”、中巴友谊“加油站”、战略互助“桥头堡”等光荣称号,影响力不断提升。

     

      三、经验启示 

      在严峻复杂的形势任务下,只有坚持党的领导,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组织功能发挥,才能确保民警忠诚履职,打得赢、不变质;只有紧紧狠抓党性培育,深刻传承新老“三特”精神,才能充分发挥前哨班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维护新疆边境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