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学做融合筑堡垒 立足岗位争先锋
    发表时间:2020-10-22 来源:旗帜网

      一、案例背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国家铁路局广州铁路监督管理局第二党支部紧扣铁路安全生产工作大局,坚持学做结合,强化基础,创新举措,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为确保辖区铁路运输安全,促进铁路供给侧改革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做到“五学”,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一是思考对照学。要求党员在学原文的基础上,强调悟原理,注重全面理解把握,重点是通过自己的深入思考,打通思想与党章党规要求间的经脉通道,形成新认识。二是查摆问题学。查摆自己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道德行为不端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建立个人清单。三是互帮互助学。建立支部微信群,对党的知识进行传播和讨论,坚持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号召党员把学习心得在党员学习室、微信群等平台上进行交流共享,树立互学意识,营造赶学比帮超的良好氛围。四是立查立改学。对于查摆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不等不拖,让每名党员都能真正做到“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五是自我提高学。教育引导党员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坚持自我学习提高,把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洗礼、党性修养的有效载体,促进党员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不断提高学习的源动力。

      (二)强化支部基础建设,着力打造坚强堡垒。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制度。支部党建制度从零开始,短短3年,建立了“三会一课”、思想政治工作、民主评议党员等17项工作制度,并在动态中完善坚持。二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按时组织党支部组织生活日(党日)学习,做到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效果三落实。三是丰富支部活动。适时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追寻先烈足迹”、“集体大讨论”等活动,进行革命传统及党性教育,打造党员理想信念“红色加油站”。

      (三)抓实履职监管“五大工程”,提升履职监管能力。一是落实高速铁路安全防护工程。牵头推进高速铁路安全防护工程数据库建设,推动周界报警系统等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实施。二是推动安全分析预警工程。坚持每月对辖区铁路安全形势进行系统分析与研判,对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预警,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约谈,敦促铁路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推动安全应急管理工程。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督促辖区铁路运输有关单位,合理配备应急救援设备设施,切实加强岗位练兵,提升铁路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建立铁路安全联防工程。走访辖区有关省市安监局和铁路相关单位,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协调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建立铁路安全联防工程,净化铁路运输安全环境。五是推动铁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程。以安全监督检查为抓手,积极开展防洪安全、既有线施工安全、旅客运输安全、快件运输安全、“打非治违”等各项监督检查活动。

     

      三、工作启示 

      (一)上下联动,增强了工作推进的有效性。支部充分运用短信、微信等形式及时将上级指示精神、文件及学习内容进行推送,便于支部、党员及时跟进学习,并将好的做法及经验上报机关党委,在全局范围内进行交流,达到行动迅速,上下联动,统筹推进。

      (二)强化教育,增强了党员宗旨观念。支部建立自己的文件库,定期组织党员对相关要求、方法及经验进行学习,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重温入党誓词、重抄入党申请书等形式强化了党员意识,增强了宗旨观念。

      (三)学做结合,提高了活动开展的实际效果。第二党支部将学习要求与铁路履职监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学习教育真正发挥出理论推动实践的效果。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