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走在理论学习前列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
    发表时间:2020-07-28 来源:旗帜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宣传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一年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各级党组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为目标,以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为载体,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兼任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领导职务的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高度重视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审定创建方案,指导推动组织实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以牢牢把握自身定位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最关键最紧要的根本任务,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各方面和选人用人全过程。中央办公厅坚持更高标准、采取更实举措,突出聚焦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学懂弄通做实、聚焦主责主业、聚焦组织力提升、聚焦解决“灯下黑”问题等“五个聚焦”,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中央统战部提出坚决做“两个维护”的模范,做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模范,做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模范,做工作作风务实严谨的模范,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模范,把中央统战部建设成为对党绝对忠诚、让党中央放心的政治机关和团结民主、温暖和谐的党外人士之家。全国政协机关将创建模范机关纳入全国政协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重点工作进行推进,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大讨论,着重把模范机关是什么样子、离模范机关有哪些差距、怎样建设模范机关等问题理清楚。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把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作为创建模范机关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紧扣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讲清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核心要义,讲清楚政治机关意识淡漠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走好第一方阵的实践要求。

     

      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领学促学作用,深化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要在学习理论上有更强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有更高要求,不能随大流、一般化。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认真履行督促检查和指导职责,把部门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重点督查,派员列席中心组学习24次,指导有关部门开展主题联学,组织中美经贸摩擦斗争等重点专题学习,编发文选交流展示各部门学习成果,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

      坚持聚焦主题、突出重点。各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牢牢把握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根本属性,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紧密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各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党组(党委)书记作为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认真审定学习计划,主持集体学习研讨,推动提高学习质量。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政研室、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国务院办公厅等部门领导同志坚持领学促学,把学习重点分解为若干个专题,由领导分头领学、带头宣讲,集体研讨时逐一摆观点、谈体会、找差距,并根据学习内容,适当扩大中心组学习参与范围,引领带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坚持以学术讲政治,加强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解读,通过召开理论研讨会、出版系列图书、撰写理论文章等方式,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坚持创新方式、丰富手段。各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注重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手段,拓展学习载体,不断提升学习实效。审计署等部门坚持深化集体学习研讨,每次围绕主题提前安排自学,中心组成员深入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带动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负责人深度交流,主要负责同志进行学习点评。国务院研究室探索形成“聚焦专题、普遍自学、重点发言、深入讨论”的学习质量提升方式,对集体研讨发言质量不高、结合实际不紧的,提出批评并要求调整发言提纲。教育部、科技部、税务总局、中国出版集团等部门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重大主题,开展“主题联学”“上下联学”或宣讲,跨部门、跨层级、跨系统开展联学,实现了“以上率下、条块结合、整体联动”,推动理论学习水平整体提升。市场监管总局、中国科学院等部门把中心组学习课堂搬到市场或高科技企业一线,通过看展览、听讲解、做调研和座谈交流深化思考。中央网信办、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部门用好“互联网+”,充分利用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支部工作APP等网络新媒体平台的学习资源,实现了同步学习、同频共振。

      坚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各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把调查研究作为深化理论学习、破解难题的重要途径,不断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中央政法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等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自身职责使命,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医疗救治、稳产保供、维护稳定、国际防疫合作等各项工作,精准出台政策措施,指导推动各地科学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生态环境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扶贫办等部门,聚焦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开展专题学习,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国家民委、民政部、中国证监会、中国铁路集团公司、中国银行等部门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尺,持续跟踪贯彻落实情况,推动重大项目、重点选题、难点课题、改革方案等重要工作取得显著进展。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外交部等70余个部门分专题分领域汇编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推动了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坚持建章立制、严格执行。各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普遍重视建章立制,不断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目前,中央对外联络部、求是杂志社、全国总工会等80多个部门研究制定了中心组学习规则的具体实施办法或学习细则,健全完善了学习考勤、集体研讨、学习档案、专题调研、学习通报等相关制度。人民日报社、中国文联、新华社、中国贸促会、中国建设银行等部门把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加强日常督查考评,定期通报下属各单位中心组学习情况,确保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安排、有讨论有记录、有考勤有通报、有成果有反馈,推动理论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

     

      突出青年干部绝大多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青年干部终身必修课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机关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当作重大战略任务放在重要位置,不断丰富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工作形式和载体,抓好年轻干部政治素质培养,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工作落细落实。

      加强规划指导。当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年轻化趋势明显,40岁以下党员占比超过一半,已经成为党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的主力队员,也越来越多地成为党的执政骨干。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关于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意见》,推动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信访局等部门研究制定青年理论学习具体办法,强化政治引领、突出问题导向、弘扬优良学风、体现青年特色,系统提升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效果。

      建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一年多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把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组织起来,成立了6000余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青年理论学习,选树青年学习标兵,成为年轻干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平台和组织形式。中央编办等部门20余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试点开展“读写编讲行”活动,组织青年干部读经典、写体会、编手记、讲故事、见行动,帮助青年干部系统学习领会新思想,联系工作实际解读新思想、传播新思想、践行新思想。试点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采取多种学习方式,确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习不间断,努力实现学习、实践、研究、传播相统一。

      丰富理论学习形式。加强年轻干部理论武装工作,既要得力,也要得法。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不断创新理论武装方式方法,通过举办讲座、开设学堂、打造学习品牌、开展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教育,推广运用学习强国、支部工作APP等网络学习平台,使理论武装更具时代感、吸引力和感染力。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联合国家新闻出版署,聚焦“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升级改版中央和国家机关“强素质·作表率”读书活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举办14期“青年学习汇”学习分享交流活动,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广大青年干部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强化实践锻炼。各部门把实践锻炼作为深化理论武装的必要程序,把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锻炼优秀年轻干部的主阵地。2020年春节期间,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青年干部开展了春节回乡调研,中国科协等28个部门125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1128名青年干部参加,形成了492件优秀调研报告,调研区域覆盖全国28个省区市,调研选题聚焦民生领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将抗击疫情列为重点选题。农业农村部坚持10年开展春节回乡调研,打造学习调研品牌,形成了一批富特色、接地气、重实效的调研成果。打造青年干部“走基层、接地气”的重要平台,探索青年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成长路径,加强调研成果宣传交流、应用转化,完善青年工作机制,努力做好“后半篇”文章。

      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通过抓两头、带中间,不断向广度深度拓展,推动学习贯彻工作继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