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五条措施提升机关党建水平
    发表时间:2020-07-28 来源:旗帜网

    姚宏科

     

      陕西省宝鸡市司法局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政治机关、纪律部队,以党建带队伍、促业务、树形象,机关党建工作奋力追赶超越、积极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创新形式激发活力。党建活动改变千篇一律的念文件、抄笔记、写心得的传统模式,在抓好传统学习、教育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用新形式、新方法使党建活动灵活多样、丰富多彩。一是开设专家讲座。2019年以来先后4次邀请省、市委党校专家开展讲座,专题辅导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讲述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等,不断拓宽党员理论视野。二是举办司法行政讲坛。组织局领导、县级干部、普通党员等分层次登台授课,领导讲党课、干部讲业务、党员举办“微讲座”,先后举办司法行政讲坛7期,12名党员走上讲台,丰富了机关文化生活,为党员锤炼本领、展示自我搭建了有力平台。三是创新党建形式。结合阶段工作重点,组织演讲、征文,开展了红色教育、警示教育、传统教育等主题党日活动。今年举办建党99周年庆祝活动,组织开展了带有“文艺范”的主题党日,借鉴央视“朗读者”形式,10名党员分别讲述一种党的精神,以舞台效果讲述党的精神的历史背景、形成过程、核心要义和时代价值,使机关党建和文艺表演联袂展现。

      充实内容接通地气。党建活动不是阳春白雪,不能高高在上,必须扎根于党员队伍,扎根于机关实际,让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受到教育。一是多层次开展党课教育。2019年以来局领导、支部书记、普通党员等共讲授党课26节次。在做好理论性党课教育的同时,邀请局机关离休老党员为在职党员讲传统教育党课,讲述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安排机关优秀党员讲党课,从自己的一点一滴中感召身边同志。二是广泛开展评优晋星活动。在学好张富清、黄文秀等英雄事迹的同时,在机关党员中深入开展“创优晋星”活动,评选出扶贫帮困之星、受岗敬业之星、学习争先之星、无私奉献之星,将其事迹宣讲集中,在一楼大厅和党员活动室陈列,用身边事引领身边人。三是扶贫与党建设紧密结合。组织党员在脱贫攻坚一线锤炼党性、展现作为,聚力帮扶国家级深度贫困村——千阳县高崖镇坪上村,46名党员联系帮扶46个贫困家庭。先后3次在坪上村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组织“扶贫一线党旗红”系列活动,坪上村脱分攻坚得到省、市充分肯定。四是参与社区党建互联互动。机关党委与陈仓区北动社区开展党建互联互动工作,共同谋划、推动基层党建发展。组织党员参加社区主题党日和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留守儿童送去3000元学习用品。机关党委书记为社区党员讲授专题党课,并出资2万余元为社区援建了党员活动室。

      服务党员内外兼修。要提高党员参与党建活动的积极性,关键是准确把握党员思想实际,找到契合点。党组织不能简单地扮演“布道者”“传声筒”,必须激活党员的内生动力。一是唤醒党员角色意识。组织党员开展亮身份、戴党徽和承诺践诺活动。各支部坚持按月收缴党费,机关党委每半年举办一次全体党员集体交纳党费活动,所有党员提前准备现金,在全体党员大会按支部交纳党费。二是契合不同党龄需求。针对老、中、青不同年龄段党员的不同思想、经历、工作实际,采取差异化、互补性教育形式。邀请局机关1名离休党员为全体党员上党课,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离退休党员参观考察,通过亲身感知加强党性教育。每季度举办一次在职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活动,年轻党员畅想未来,公开宣读入党志愿书;老党员回顾入党经历,讲述峥嵘岁月,不同年龄的党员互帮互学,共同受到教育。三是让党员作党建主人。改变领导研究决定、党员被动参与的办法,在全体党员中征集党建“金点子”“好主意”,吸引党员策划主题党日,让党员主持党建活动,给党员建议权、表达权,使党员真正成为党建活动的主人。把发言权交给党员,充分调动起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庆七一讲述党的精神时,1名58岁的老党员积极请命,主动要求登台。其讲述有感而发、朴实真挚,效果非常好。四是加强党建阵地建设。2019年以来,机关先后投资十余万元,建成为党建文化墙和党员教育活动室,公开党建工作要求和任务清单,在一楼大厅陈列党建知识展板和先进党员事迹展板,营造了浓厚氛围,使党员开展活动有场地、有载体,充分调动起党员的积极性。

      建章立制有力保障。一是党务干部年轻化。机关党委成立后,选拔一批年轻科长担任支部书记,选拔一批更年轻的副科长担任支部委员,机关党务干部的平均年龄只有39岁,充满激情和活力,充分调动起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二是党日时间固定化,每周五下午为党建活动时间。每月第一个周五下午为机关党委组织活动时间,第二周五下午为第一、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第三周五下午为第三、四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第四周五下午为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时间,确保每周有党的活动,既保证了领导同志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又避免了中心组与支部活动冲突,使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夜学”制度刚性化。每周三晚上为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夜学”时间,局机关和局属的法律援助中心、公证处所有党员全部参加,使党员集体学习成为一项刚性制度,并严格执行补课制度,有效解决了党建与业务争场地、争干部、争时间的矛盾,在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使党员受到教育。

      注重实效打造品牌。党建成为机关建设的主旋律和鲜明符号,干部队伍精神面貌涣然一新,全系统追赶超越、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空前凝聚,各项工作有了跨越式发展。一是以党建带队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打造党员示范岗和党建示范窗口。今年防疫期间党员始终冲在一线,组建150人的法律服务团,深入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复工复产等工作,发布疫情防控法治宣传30多期350余篇,党员在各条战线打头阵、作先锋,有力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二是以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做到党建优良、业务卓越。2019年有3项工作受到国家级表彰,多项工作受到省级表彰,4名党员被司法部表彰为先进,十多名党员受到省市表彰。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目标考核优秀单位,改写了连续13年二等单位的历史。三是以党建创品牌。把抓党建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红线”,贯彻于司法行政工作始终,成为全体党员的思想根基。探索出党支部书记双职双责双考、流动党课课堂、党员创优晋星等一批创新做法,使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真正成为机关工作的特色,党旗在各个战线高高飘扬,党建成为宝鸡司法行政机关的一项品牌性工作。(陕西省宝鸡市司法局机关委员会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