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机关党建
    围绕“四化”发力 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发表时间:2020-07-27 来源:旗帜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党支部

     

      一、案例背景 

      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既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创新之举,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要之举。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设施发展司党支部牢固树立并践行“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工作理念,围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精准发力,积极探索形成“党建规范化、工作精细化、学习常态化、手段信息化”的“四化”工作法,着力解决基层党支部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全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2018年6月,支部被评为委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主要做法 

      (一)聚焦规范化,确保任务明确清晰。队伍建设方面,对班子建设、党员学习、日常监管等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明确,坚持谈心和谈话提醒制度,做到全覆盖、多频次。制度落实方面,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制度等进行规范。活动开展方面,对党内主题教育、主题党日、结对共建等活动的开展程序与质量要求进行细化明确。台账管理方面,提出“1+3”模式,“1”是指综合类台账,包括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述职报告等,“3”分别是指党员信息台账、党支部组织生活台账和其他台账。党员考评方面,对照“四个合格”标准,按照简便易行的原则对党员进行考核评价,激励党员队伍以新作为新风貌彰显新时代的使命担当。

      (二)突出精细化,力促党建提质增效。以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上、工作上存在和易产生的问题为切入点和着力点,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交通、能源工作迈上新台阶为目标,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将党风廉政、学习宣传等党建任务具体化,紧盯廉政高风险岗位和关键环节,扎紧制度“笼子”,压实“两个责任”。对党员干部实施网格化教育管理监督,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对“四风”表现开展地毯式排查,形成《基础司党支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台账》并抓好整改落实。对党建工作流程、时间要求、参加范围等进行规范,明确“三会一课”的时间频次、质量要求。结合党员思想工作设计党日活动。用专用记录本记录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等重大会议情况,做到客观详实、清晰明了。

      (三)坚持常态化,促进党务业务融合。着力完善常态化学习制度,发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领导领学作用,力促党建与业务相融合,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干事创业能力。积极组织党员参加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发展改革大家谈等活动,以“三会一课”制度的严格落实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党建业务“双讲双促”方案,采取专题党课、主题党日、专家授课、业务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化理论学习。创设“周一党员学习日”,建立及时传达学习、分组务虚研讨、定期集体交流的学习机制。

      (四)用好信息化,推动落实及时高效。用好信息化平台,利用“线上+线下”抓实党员学习教育和支部工作。建立党建学习微信群,编发“三会一课”通知和学习重点,推荐各类书目和信息。利用“学习强国”和“支部工作”APP等平台,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及时归档、更新党建工作材料,形成各类档案和统计表格。

     

      三、工作启示 

      “四化”工作法紧紧抓住党员这个主体,注重党建和业务有机结合,在夯实基层组织、锻炼党员能力、服务中心工作上取得了良好成效。我们感到,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制度建设要到位,提高规范性。对党建工作重点要有研究部署、有责任分解、有时间要求、有工作总结,充分发挥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二是责任落实要明确,提高实效性。建立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促落实,形成一种可量化、可考核的“倒逼机制”,确保组织生活制度落地见效。三是学习形式要创新,提高针对性。推动党的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解决党务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